政府实施“互联网+”战略 化工行业或重新洗牌

icon 2019-12-20 07:37:05
icon 0

摘要:“互联网+”战略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当石油和化工行业碰撞互联网,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化工界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模式将很快发展到工业领域,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会让化工企业在竞争中重新洗牌,同时给企业...

  “互联网+”战略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当石油和化工行业碰撞互联网,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化工界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模式将很快发展到工业领域,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会让化工企业在竞争中重新洗牌,同时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企业要顺应形势加快融入互联网的潮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当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已经催生了一些新业态,如传统集市+互联网诞生了淘宝,传统交通业+互联网诞生了滴滴打车等。而化工+互联网又会产生什么效应呢?

  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认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传统的“生产→批发→开店→消费者”运营模式,转向现在的“消费者→信息化平台→生产”模式。同时,很多化工品都是半成品,企业还需要提供相应的线下服务。因此,企业要积极发展电商,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让消费者参与研发、设计、营销、体验、服务等环节,形成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模式。目前三棵树已投入资金、建设团队进行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当前国内农化服务链条拉得太长,在流通环节给农民增加的负担太多。而电商模式恰恰能够提高效率,减少流通环节的费用,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发展农资电子商务要线上线下服务结合起来,简单来说就是线上预定,线下配送和服务相结合。目前企业有一支队伍就此正在专门进行学习和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表示,互联网带来的个性化需求更需要民营企业发力。为此,他在今年的提案中特别提出,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引导、鼓励和支持民营化工企业关注化工产品营销新的商业模式。化工产品供应链电子商务新模式以及物流金融平台,将会为民营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表示,化企应用好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和运营风险。洪杰举例说,过去一个订单从一线到公司需要3~4天时间,而现在通过互联网实现端对端,只需要几分钟,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