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涨价,品质和服务升级才是关键

icon 2019-12-29 08:10:00
icon 0

摘要:九成家具漆企业,8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油漆。家具漆的净利率平均也就5-10个点,收4个点的涂料消费税,几乎就是灭顶之灾。

  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涂料率先宣布涨价并展示了低VOC产品。涂料消费税来袭,涂料企业与其在要不要将涨价公开的问题上纠结,不如努力让产品和服务对得起上涨之后的价格。让品质与上涨了4%的价格名副其实。

  九成家具漆企业,8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油漆家具漆的净利率平均也就5-10个点,收4个点的涂料消费税,几乎就是灭顶之灾。

  应对消费税,办法无非就是降成本、涨价格、让涂料向低VOC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涨价是为了生存,消费税是为了升级,中国涂料行业正在观望和搏弈中转型升级。

  像贝格集团等很多国外涂企有低VOC油漆制造技术,但怕配方外流到中国,宁可在中国市场涨价,也不在中国生产低VOC油漆。贝格的决定,虽然有些不道义,却是符合中国市场现实的正确选择。

  与此相反,中国涂企确实急需低VOC油漆技术。只有极少数企业拥有低VOC油漆技术,基于核心配方需要保密或技术不太成熟等原因,对外也不敢公开。

  看着贝格明明有低VOC油漆,也公开表示涨价。嘉宝莉、汇龙虽然表示涨价,但出于担心客户因此流失等原因,只能由更高层的领导出面说暂不调价,调价正在与客户商议。

  这种因同质化和产能过剩带来的无奈,笔者深深地理解。

  现阶段,涂企正为了涨价准备、调整、酝酿。

  今年的东莞名家具展,嘉宝莉、展辰、君子兰、华润、汇龙等各大参展涂企不约而同地将展品锁定在低VOC的UV涂料水性涂料、水性UV和高附加值的环保涂装解决方案或服务方案上面。

  中国的涂企已经认识到了低VOC和高附加值,是涂料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问题是低VOC和高附加值的实现需要的过程至少是几年。

  而眼前的现实是不涨价,难以生存。涨价,如何保证客户不流失,销量不下降。已经习惯了的两位数增长,成了涂企2015的奢望。

  话说回来,虽然无法短时间内提升品质,但提升服务质量和提升产品附加值,还是可以短时间内做到的。

  于是,嘉宝莉、展辰、汇龙、君子兰、华润、三棵树、花王、华隆都在提环保涂装解决方案。展辰侧重于水性、UV、水性UV结合的环保涂装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水性和UV都有建树的嘉宝莉,侧重于环保涂装解决方案,甚至推出了环保PU;华润加强了4C服务质量方案;汇龙侧重于UV环保涂装解决方案;UV已经很成熟的君子兰,提出了水木自清华,将水性漆木材完美结合的解决方案。

  汇龙甚至提出免费为中小门企提供UV设备,帮中小门企实现零投入转型到环保涂装。

  他们正在颠覆,或企图颠覆涂料行业产品概念。就像中国涂料报主编周长风在一年前在主持中国涂企领袖沙龙时所说,环保涂装方案将逐步取代涂料,成为涂企未来的主营产品。

  他们都在为客户提升附加值,以此对冲将要因涨价带来的客户成本增加。

  涂料消费税实施细则出台的时刻,就是涂料企业停止观望,做出涨与不涨决断的时候,就是客户流失或增加的时间节点,就是家具漆行业洗牌的开始。

  涂料分析师罗杰卡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涂料涨价,是大势所趋。品质和服务升级更是大势所趋。家具厂能否接受涂料涨价,标准只有一个。涂料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带来的利益,到底值不值上涨后的价格。

  值的涂企,会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涂料行业也会因此过渡到低VOC时代,实现转型升级。

  不值的涂企,会被客户淘汰。

  同样是涨价,哪个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落后于其他涂料供应商,哪个品牌的客户会流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