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强的LED照明产业

icon 2012-05-03 11:13:09
icon 0

摘要:我国LED产业的产量为全球第一,产值位居全球第二。传统白炽灯将淡出市场,LED灯具将成为照明市场的主流。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中国照明市场虽然容量巨大、品牌众多,但是一直呈现出外资品牌一枝独大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我国LED产业的产量为全球第一,产值位居全球第二。传统白炽灯将淡出市场,LED灯具将成为照明市场的主流。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中国照明市场虽然容量巨大、品牌众多,但是一直呈现出外资品牌一枝独大的局面。一方面,偌大的照明市场中,以飞利浦、欧司朗、GE等为代表的几大“洋品牌”横行天下,几乎占据照明领域全品类线;另一方面,本土照明企业虽然数目众多,但是缺乏品牌影响力和核心技术优势,其中一部分还沦为了国外产品的贴牌甚至缩小版。虽然近几年也有一些本土品牌发展壮大,但是大都偏重单一品类,整体规模还不足以和国际品牌抗衡。

  国内企业想要在外资巨头的夹击中突围仍较困难,目前,国内LED产业发展的结构还是侧重于封装和下游应用环节,在上游的外延片、芯片两大关键领域力量显得较为薄弱。由于外延片、芯片、封装等技术环节存在很多专利问题,跨国巨头如美国SemiLEDsCorporation、荷兰Lemnis公司等正在构建庞大的专利池,从而威胁到我国LED产业的长远发展。

  上游的被垄断也令国内LED照明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普通民众也难以接受其高昂的售价,不利于市场普及。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在LED产业上与发达国家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给了国内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机会,也将对产业进行洗牌,多数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沦为产业下游的“组装车间”,久而久之丧失竞争力继而倒闭或转型。同时业界也呼吁LED行业标准尽快出台,以解决目前LED照明技术及产品鱼目混珠、参差不齐的窘境,规范市场,推动国内LED产业健康发展。

  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发展LED产业,而中国在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背景下,LED照明以其省电、使用寿命长、无二次污染等特点,将迎来新一轮产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面对发展机遇,LED照明企业要确保抓住发展机遇,大力推广LED产业的发展,发展途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这在所难免,因此LED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和国家政策的双重保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