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中国总裁朱海欲控制雷士照明自保?

icon 2012-06-25 09:32:43
icon 0

摘要: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突然辞职,消息震惊业界。一系列迹象表明,吴长江从雷士照明,并非自觉自愿,而是迫于无奈,是被排挤出局的。吴长江、赛富亚洲、施耐德是雷士照明前三大股东,持投量分别为19.19%、18.48%、9.21%。

  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突然辞职,消息震惊业界。

  吴长江从雷士照明闪辞,出乎大家意料。作为三位创始人之一,吴长江是目前唯一留在雷士照明的,其他两位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分道扬T了。用吴长江自己的话说,雷士照明是其一手带大的孩子,将其从产值100万元的小作坊做成行业龙头,倾注了太多心血,付出了太多感情。

  闪辞后吴长江发过一条微博,称自己还会回到雷士照明。但诡异的是,此条微博又被立马删除了。这一发一删,透露出主人的无奈和不能自主,使吴长江闪辞再度扑朔迷离。

  一系列迹象表明,吴长江从雷士照明,并非自觉自愿,而是迫于无奈,是被排挤出局的。

  谁在充当吴长江从雷士照明闪辞的幕后黑手?谁有这么大的能量,可以把雷士照明创始人和第一大股东从雷士照明撵走?

  吴长江、赛富亚洲、施耐德是雷士照明前三大股东,持投量分别为19.19%、18.48%、9.21%。董事会成员分别为原雷士系的穆宇、来自施耐德的张开鹏、朱海,来自软银的阎炎、林和平,来自高盛的许明茵。

  据知情人士透露,吴长江闪辞的幕后黑手是施耐德。是施耐德联合了其他几家股东,把吴长江赶下了台。

  作为大股东之一,施耐德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如果没有吴长江,雷士照明业绩无疑将受到极大影响,近三个月雷士照明股价下掉55%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按道理,雷士照明只有做得更好,股东才能获得更好的回报。施耐德为何突然出此狠招,不惜冒着让雷士照明崩盘的风险要全盘接管雷士照明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施耐德入股雷士照明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利润丰厚的照明行业有所作为。施耐德曾经投资做过照明,但项目以失败告终。这是施耐德的一块心病。现在施耐德联合其他股东,欲控制雷士照明,就是希望能够卷土重来。控制了雷士照明,施耐德可以弥补在照明行业上的两大致命短板:一是获得雷士照明强大的生产能力,二是获得雷士照明在中国和亚洲的强大渠道资源。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施耐德中国区在经历多年连续增长后,最近业绩大幅下滑,控制雷士照明,可以让其业绩好看点,帮助中国区总裁朱海度过能力受质疑难关。

  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施耐德控制了雷士照明,都只能是控制其壳,而核心的东西,都有可能丧失殆尽。一是人心尽失,二是资源尽失,三是基中高管理层人才流失。雷士照明是吴长江一手带大的,吴长江在雷士照明员工及其合作伙伴体系中,有定海神针作用,吴长江被排挤,施耐德肯定是伤了雷士照明全体员工和合作伙伴,特别是渠道伙伴的心。当年雷士照明出过一次危机,最后也是经销商给吴长江有力支持,助其渡过危机。可见吴长江对渠道的掌控是施耐德无法做到的。如果施耐德强势介入,即使得手,雷士照明包括渠道、生产、研发、市场等经营管理人才等优质资源都将流失。施耐德进军照明行业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资源不够,对中国照明市场认识不足,把握不准。施耐德想控制雷士照明,就是希望借助雷士照明来做到这一点。但吴长江被排挤,实际上雷士照明的这些优质资源,也面临流失殆尽的可能。所以,强势介入和控制雷士照明,不是明智之举,这样做,有可能使施耐德如意算盘落空。

  其他外资股东,可能是高估了对后吴长江时代的雷士照明的操控能力和市场能力。现在他们联合起来把吴长江排挤出局,可能导致出现得不偿失的局面。中国营销学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施耐德不应一味地想控制雷士照明,这种强权只能使得效果适得其反,雷士照明或许可以被控制了,但肯定不再是原来的雷士照明了。作为股东,对雷士照明应该从资本增值的最佳路径去看思考,尽量与雷士照明的“神”吴长江达成一致,让把雷士照明成长得更强大,更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资本才能获利更多,而不是盲从式地瞎搅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