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引投融资阵营激辩

icon 2012-07-24 10:36:28
icon 0

摘要:国内照明行业龙头企业、被誉为“未来世界照明行业第一把交椅”的上市公司雷士照明(02222.H K),因创始人吴长江与投资人阎焱之间的拉锯战陷入股市停牌,并发生全体员工罢工、生产停顿事件。分析指出,创始人、投资人互相指责,折射出企业内控能力调...

  国内照明行业龙头企业、被誉为“未来世界照明行业第一把交椅”的上市公司雷士照明(02222.H K),因创始人吴长江与投资人阎焱之间的拉锯战陷入股市停牌,并发生全体员工罢工、生产停顿事件。分析指出,创始人、投资人互相指责,折射出企业内控能力调整的必要性,以及上市公司在公众性方面如何保持平衡的问题。

  创始人辞职致工厂罢工

  2012年5月25日,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长、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执行官。当天董事会任命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也是该公司股权投资人、赛富基金阎焱接任董事长一职。

  不过,7月12日凌晨,吴长江发表微博透露,离开雷士照明是被逼的。五月二十一号阎焱告诉我经董事们商量,一致要求我辞去董事长、C E O及附属公司一切职务,并要求我先回避一段时间。

  该消息在公司员工和经销商团队掀起轩然大波。12日上午,雷士照明部分员工、经销商和董事会大股东召开协商会议,要求吴长江回到雷士,同时改组董事会。

  7月13日早晨,在诉求未被满足的情况下,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及重庆万州生产基地,惠州总部及工厂工人全面罢工,36个运营中心停止进货。该消息被市场普遍解读为雷士内讧,导致雷士股价急挫。5月25日当天,雷士照明的开盘价为2.16港元,至7月13日雷士照明股价跌幅已经逾50%,以1.41港元报收。从13日开始,雷士照明停牌至今。

  然而,以阎焱为首的雷士董事会却直指吴长江的离职是因其本人涉嫌内幕交易,违规操作和被调查导致无法行使董事长职能。不过,董事会也并没有对吴长江“关上门”,而是要求其解释被调查事件;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吴长江微博回应称“三条罪证够大了”,但董事会的要求“决不接受”。

  创始人与投资人矛盾渐起

  近些年来,本应在资本市场上互惠互利的创始人与投资人阵营的矛盾愈发鲜明。

  2011年7月,国内著名餐饮企业、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公开炮轰投资人,国内著名股权投资基金鼎晖,称“引进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俏江南引入鼎晖融资2亿元。不过,张兰现在表示,自己早就想清退这笔投资,但鼎晖要求给翻倍的回报,双方没有谈拢。

  当当网C E O李国庆评论道:“创业家经常被金融家拦路抢劫。”李国庆曾大骂帮助当当网上市的投行,并称自己屡受资本欺负。

  对于此番言论,投资人马上予以回击,“不知鼎晖当年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了俏江南脖子上签的约。”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对此表示,“商业的基石是对契约的尊重和执行,对投资人事后的谴责及翻盘就显得太缺乏商业的基本诚信了。”

  对于雷士,阎焱随后发表微博称,“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做不大,与企业的制度化、透明化管理关系极大……企业家需完成由草莽英雄向成熟、自律的现代企业管理人的转变。”

  企业融资步伐需权衡

  对于创业者与投资人连番发生的矛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财经媒体人士认为,随着实体经济进入调整期,前期快速扩张带来的高速发展时代已经过去,企业必须通过进一步规范管理等方式加强内控能力。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矛盾在这一时期会进一步凸显,创始人必须平衡个人情感与公司公共性的关系。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欧盟经济研究学会理事朱欣民认为,商业社会的原则就是契约精神,中国企业必须加强契约精神建设,才能真正将企业做大做强,在国际市场上走出一条路。但他同时指出,此次事件也给民营企业家提了醒,在创业初期不要过分倚赖投资,以免上市后股权过于稀释,融资、上市步伐一定要与企业发展需求相一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