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icon 2013-12-17 15:10:07
icon 0

摘要:WAC Lighting与中央美术学院,照明设计杂志携手共促博物馆照明事业发展。

  2013年12月12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及《照明设计》杂志出版人吴刚的精心策划下,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北京博物馆学会、《照明设计》杂志社四方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照明设计》杂志社承办,WAC Lighting协办的主题为“博物馆及美术馆照明的‘技’与‘艺’”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红椅子报告厅举行,论坛共吸引了1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和美术馆的专业人士以及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照明设计师的热情参与。

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论坛合影留念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先生以及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今日美术馆、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WAC Lighting等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愷以《黑·白·灰——博物馆、美术馆光环境浅说》为主题,从建筑师的角度谈到他对于光的理解,提出了“灰”的新理念;BPI照明设计公司合伙人、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顾问周錬分别在《博物馆和美术馆用光的特质及区别》和《博物馆、美术馆展示照明的艺术与技术》演讲中介绍了美国近年来博物馆的营建动态,并重点强调只有将建筑空间照明与展陈照明结合才能成为视觉与心灵互动的博物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昕在《博物馆、美术馆的照明新技术》演讲中主要介绍了博物馆、美术馆近几年常用的光谱分析技术和设计辅助技术;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程启明教授在《光与空间之间的关系》演讲中总结到光就是空间,光可以使空间更丰富;WAC Lighting总经理戴增恺在《企业的使命感》中谈到企业责任的重要性。

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从上至下,左至右)宋新潮、李跃进、詹庆旋、吕品晶、常志刚

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从上至下,左至右)崔愷、周錬、程启明、张昕、戴增凯

  近年来,我国艺术与文化迎来了大发展的时代,博物馆、美术馆承担着重要的文化传播和国际化沟通作用,创造一个舒适、安全、艺术的博物馆、美术馆光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但我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室内空间设计,尤其是光环境问题仍处在探索发展的路上,一系列问题急需业内人士共同学习和思考。

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现场提问

  对谈中,学述主持人常志刚教授提出四个非常有内涵的探讨性问题。宋新潮、崔愷、周錬、詹庆旋四位重量级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表达了他们对于照明设计的一些理解与思考。宋新潮局长从博物馆业主的角度强调:“好的博物馆光环境,建筑、照明、陈列展览之间的关系一定是统一的,但应该有主次之分。光的作用不仅仅是实现照明,更应该反应整个博物馆所要传达给人的思想。”崔愷院士从建筑师的角度提出希望展览能与建筑做一些互动,希望建筑师、展陈设计师、照明设计师在博物馆馆长和地方相关领导的领导下能够开展更积极的沟通与合作。他表示:“只有加强各方合作才能有更多科学合理的光环境出现。”学建筑出身的照明设计界资深专家詹庆旋教授非常认同崔愷院士的观点,他说:“博物馆、美术馆要处理好光线,建筑师、展陈设计师、照明设计师一定要有很好的沟通与协作。”另外,詹教授表示,要想真正做好照明设计,与个人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以及艺术本领是分不开的,这也需要业内人士加强。对谈的最后,作为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资深大师的周錬先生表示:“设计过程中,我们或许会因没有用对产品而影响效果,但这不能成为影响我们对于艺术品味、对于良好光环境的借口。我们对于设计的要求不能改变,在与业主沟通上应该更有自信。”

第二届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对谈。从左至右:常志刚(学术主持人)、宋新潮、詹庆旋、周錬、崔愷

  本次论坛是继2012年 “先进博物馆光环境:创造规划及实践研习会”的延续和深化。全天的论坛内容为博物馆、美术馆专业人士、建筑师、照明设计师、展陈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平台。论坛中演讲嘉宾和对谈嘉宾的观点和实践让人印象深刻,也是业内人士学习的榜样。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更多深入地思考中圆满落幕。

  WAC Lighting 在中国

  WAC Lighting 1984年成立于美国纽约,从事专业照明灯具设计制造有近30年历史,在美国专业照明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档酒店、别墅会所、博物馆、高 端商业地产、展览展示空间等众多领域并获得好评,是众多建筑设计师,照明设计师选用的专业级照明品牌。

  作为专业照明领域的佼佼者,WAC Lighting一直致力于研究博物馆及美术馆照明中,参观者与展陈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绿色、创新、更符合人性化需求的照明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控制预算的情况下,选择适合的照明设备,营造不同氛围的展陈环境。WAC Lighting先进的LED技术和配光完美的照明设备已经成功的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多个博物馆、美术馆项目中,其中不乏国家级、珍宝级的文物展览。WAC Lighting为博物馆、美术馆照明而专门研发的Paloma系列、Vamp系列、Rick系列等专业级照明灯具,考虑到了展陈的各个环节,无论是设备本身的造型、色温、出光控制,还是针对文物保护的温度调节、对红外线、紫外线的过滤防护,每个细节都是WAC Lighting追求完美,追求与众不同的品牌理念的最好映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