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诉讼期仅余30日 索赔大军多按兵不动

icon 2015-02-06 09:49:40
icon 0

摘要: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小股东诉佛山照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近日又有新动向。刘律师表示,其于2015年2月2日上午领取了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证据交换和开庭审理的传票,部分案件将于2015年4月20日上午九点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证据交...

佛山照明诉讼期仅余30日 索赔大军多按兵不动

  《投资快报》记者近日从记者从知名证券律师、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处获悉,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小股东诉佛山照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近日又有新动向。刘律师表示,其于2015年2月2日上午领取了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证据交换和开庭审理的传票,部分案件将于2015年4月20日上午九点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证据交换,4月21日上午九点开庭审理。

  一审判决佛山照明公司赔偿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佛山照明公告得知,该公司于2013 年3月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3〕1 号)。该处罚决定书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当事人佛山照明、钟信才等人作出了行政处罚。数以千计的投资者随后提起民事诉讼索赔,总金额则以亿为单位计算。

  事实上,广州中院于2014年7月、8月两次开庭审理后,在11月对900多件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起诉的中小投资者获得40%-90%不等的赔偿。随后,佛山照明和部分投资者提起上诉。刘律师表示,遗憾的是,虽然在一审判决出台后,不少之前未起诉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诉讼,但绝大部分投资者或将错过维权末班车。

  2014年11月14日,刘国华律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拿到了佛山照明案的一审判决,涉及投资者900余人。法院判决:“被告佛山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原告赔偿共计59310191.16元;二、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其后,佛山照明上诉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但多位证券维权律师认为二审维持原判可能性较大。

  诉讼时效仅余最后30余日九成以上投资者或错过索赔时机

  刘国华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证监会处罚及相关公告、法院一审判决等材料,投资者只要在2010年7月15日至2012年7月5日(含该日)期间买入佛山照明股票,并且在2012年7月6日及以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至今,且存在投资差额损失的,即符合起诉的条件并有较大机会获得赔偿。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6月,佛山照明有10余万股东,其中较大部分比例符合索赔条件,但由于不知自己符合索赔条件或者担心败诉等因素,估计绝大部分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将错过维权末班车。

  而诉讼时效仅余最后30来天,受损投资者目前仍可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2015年3月7日后股民将丧失胜诉权。因为期间夹杂春节等节假日,并且身份证复印件须做和原件相符的公证,所以时间并没有投资者想象中那么宽裕。

  本报“抱团维权”活动依然进行中

  虽然因为佛山照明的上诉行为,投资者无法马上拿到赔偿,但是一审判决还是给不少人维权的信心。事实上,案件诉讼时效截止日期未2015年3月7日,只要在这之前起诉到法院的投资者,都可以获得胜诉的权利。

  《投资快报》作为全国第一个有媒体发起的公益维权平台,针对佛山照明公司的“抱团取暖”维权活动征集还在继续。符合上述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以致电本报进行维权报名。 记者提醒广大投资者欲提起佛山照明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前期应当准备的材料包括:投资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股东卡复印件、加盖营业部印章的股票交易对账单原件(如为A股,则从第一次买入佛山照明股票打印至2013年1月31日止;如为B股,则从第一次买入佛山照明股票打印至2014年1月31日止),律师将为投资者免费计算损失,如符合条件,将提供下一步的资料。

  佛山照明证券维权索赔案进展时间表

  2010年7月5日晚上,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2〕9 号-《关于对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2012年11月5日中午,佛山照明公告了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局立案调查的事实。

  2013年3月6日晚上,佛山照明发布的《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称公司存在2010 年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2011 年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等行为。由此,公司及相关工作人员都接受了各自处罚。

  被罚后,投资者迅速准备维权资料,将佛山照明公司起诉至广州中院。2014年初,公司向法院提起管辖权异议,但是不久后被驳回。

  2014年7月9日,广州中院第一次公开审理股民诉佛山照明维权案。8月25日,案件第二次在广州中院开庭。

  2014年11月14日下午,在案件诉讼时效还未截止时,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公司赔偿900多位投资者共计5931万元,平均获赔比例大概为50%上下。

  2014年11月底,佛山照明公司和部分投资者不满一审判决结果,向广东省高院提出上诉请求。

  2014年12月下旬广州中院又向全国500余位原告发出案件受理缴费通知。

  2015年2月,维权律师接到案件再次开庭的通知,此时距离案件诉讼时效结束仅30多天,部分案件将在15年4月开庭审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