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访谈2021|陶鹏健:我以我心,照亮千年古都的畅通梦

icon 2021-07-29 17:30:11
icon 0

摘要:对于85后陶鹏健来说,今年是扎根照明行业的第12个年头。十二年前,在安徽出生长大的他怀着创业的热血与梦想,来到千年古都西安闯荡。十二年间,他在理想的峭壁悬崖上攀行过,也被粗粝的现实市场打磨过,从一个技术型选手终成为了一个“懂技术与会经营”的...

  “我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起初,陶鹏健如是说。随着谈论的深入,他逐渐回忆起更多, 像蜿蜒曲折的道路上渐次亮起的灯,一幕幕照明事业的图景交织辉映。他云淡风轻地描述着,而背后则是鲜为人知的风雨兼程。

  对于85后陶鹏健来说,今年是扎根照明行业的第12个年头。十二年前,在安徽出生长大的他怀着创业的热血与梦想,来到千年古都西安闯荡。十二年间,他在理想的峭壁悬崖上攀行过,也被粗粝的现实市场打磨过,从一个技术型选手终成为了一个“懂技术与会经营”的照明人。也在过去三四年间,他斩获了傲人业绩——打造西安地铁多个标杆性轨交照明项目。他说,地铁是百年生命线工程,也是民生大计。他既有参与民生工程的自豪感,也有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西安佳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陶鹏健



一、相遇欧普,鲲鹏展翅乘风起

  2018年,携手欧普,迎来事业的转折。陶鹏健的新办公室里摆满了西安地铁照明项目的实景图,不仅记录着他的事业足迹,也述说着他与欧普合作的一个个标杆性轨交照明项目成果。他与欧普的结缘就起源于地铁。

  “鲲鹏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对于当时的陶鹏健而言,一个值得信任的品牌是实现事业转型和重新腾飞的利器和铠甲。彼时,他正处于事业的低谷期,自己主攻LED道路照明的公司面临着发展的瓶颈期。在为公司寻觅新出路之时,他得知西安地铁机场线正在进行轨交照明工程招标。2018年,与其他大城市相比,西安拥有近千万人口,而其轨交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陶鹏健预判西安轨交照明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值得去探索。

  凑巧的是,陶鹏健之前的办公室正处于西安地铁三号线的边上。三号线是欧普在激烈的竞争中拿下的全线轨交照明工程。“这条线不仅是西安首个全线使用LED照明的轨交线,也是欧普首个标杆性轨交LED照明项目,更为我们后来的轨交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说道。当走进三号线的地铁内实地考察, 陶鹏健以专业的眼光肯定且认可欧普商照的实力。


 西安地铁机场线照明案例

  因此,他选择与欧普合作,以其品牌影响力与技术作支撑,并发挥出他与团队近十年沉淀的技术、经验与资源,顺利拿下并完成机场线的照明工程。正是按时按质的完工赢得了好口碑,他把握住机会,熬过了低谷期,事业重新乘风而起,紧接着完成了西安地铁5号线与14号线的照明工程。“在做机场线的时候,我的心态就是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最好。”

二、游刃有余,机遇垂青有心人

  “我们的优势在于服务。”当问及其成功的秘诀时,陶鹏健扼要总结道。在外人看来,他拿下西安地铁多个照明项目, 显得轻松且游刃有余。其实,游刃有余的背后是高技术门槛的方案制定、专业的设计深化、复杂繁琐的落地执行、事无巨细的现场监督和反应迅速的售后服务。

  “轨交照明项目有高技术门槛,要求经销商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陶鹏健与团队在2018年前,以道路照明这一细分领域为突破口,主攻高速公路、市政道路等户外商照项目,在道路照明上有不少的研发投入,因此在业内拥有一定的口碑与技术实力。他笑言,在做地铁项目的前期并不简单,经常碰上甲方临时通知第二天就要给出技术方案的情况。在紧张且时效性高的工程节奏中, 他与团队凭借自身的技术储备,会高效制作一个基本可实现的方案,包含灯具的材质、光源、功率、结构等各项细节。后期,他们再与欧普的技术团队进行细节上的沟通与调整。

 地铁的隧道用灯也由陶鹏健的公司负责

  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的工程,则展现了他与欧普合作之下专业的深化能力。当时,他所负责5号线一期的照明工程正在顺利推进中。而二期工程由另一个照明品牌所负责,却因为灯具样品的质量与造型等不过关而多次推迟了进度。于是,二期工程局找上了陶鹏健的团队。对于运气和机会的突然降临,他始终保持清醒的认知。“我们没有去投标二期。我们与这个工程局在机场线合作过,对方十分认可我们的专业能力和欧普的产品。这是好的口碑、设计、产品和服务为我们赢得了机会。” 

深夜跟进西安5号线二期异形灯的安装工作

陶鹏健与同事现场跟进在建站点

  落地执行阶段是陶鹏健高度忙碌的阶段。在家人眼中,他是整天奔波在外的工作狂。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对事极其严苛的老板。“地铁通车的那几天是我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候。其他的时间都在办公室和工地上。”他回忆道。为了保障工程按时按质完工,他都会亲自在现场跟进在建站点,实时了解方案执行的痛处,主动解决难题。他也强调道,“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我们在前期未雨绸缪,规避风险,才能给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西安地铁5号线照明案例

三、自我增值,星光不负赶路人

  2021年,西安地铁14号线在6月底开通初期运营,成为串联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与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 属于今年全运会的配套项目。这是属于陶鹏健与团队的又一个标杆性的轨交照明项目。

  自小深受经商文化的耳濡目染,陶鹏健骨子里自带“不走寻常路”的基因,更喜欢突破定式与打破常规的思考和行动。在他眼中,与批发零售相比,商照项目给予他更广阔的施展自我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天地。“一站一风景。地铁内的灯具会根据每站的历史文化情况做一些特色设计。作为执行者,我们会在深化照明设计中,平衡功能、美观与造价,也会加入自己的一些设计小心思。”在14号线上,他们努力攻克奥体中心站的流线型灯带无缝连接的技术难点;在极富工业风的裸装站贺韶村,他们高质量制作完成加工工艺极其复杂的外径可达1.1米的灯具。

西安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 照明案例

西安地铁14号线贺韶村站 照明案例

  在14号线项目中,欧普也展现了高效高质的非标定制能力。“新品研发需要一年半载,而欧普针对14号线的定制灯具,在两三个月内就完成了研发设计、开模、生产、实验配套、批量产品化的全过程。”陶鹏健介绍道。

  同时,他也谈到,一个好品牌提供了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和起点,而经销商的专业素养也决定能走多远。“同样是一盏灯,具备专业素养的人会通过设计和深化,实现产品的增值。”如同为产品增值,他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与真诚服务,实现事业与人生的持续增值。

四、追求坚守,爱一行精一行

  LED照明贯穿了他的大学、实习和工作生涯。“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学以致用,LED照明就是我上学时感兴趣的方向。大三上的第一门课程就是有关LED照明。”后来,深圳实习经历也让他认定了自己的工作方向。实习期间,用万用表连接起LED灯柱的那一刻,他内心倍感新奇,仿佛看到未来的照明世界。“不同于传统钨丝灯的光源, LED的光源相当明亮而且稳定,极大可能是未来照明发展的新方向。”

  LED照明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他也调侃道,这是一个让人“痛并快乐”且“又爱又恨”的行业。接下来,他的目标与规划仍是主攻轨交照明项目。就在端午节假期,他收到一个好消息——拿下西安地铁6号线的照明工程。而他与同事都没有放假,忙着与设计院沟通、加班做方案。


 陶鹏健团队与设计院开会沟通

西安地铁6号线的灯具封样会

  陶鹏健的12年经历,生动诠释了“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的自我追求,更在时间的考验下证明“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坚守。如今的西安, 脚下既有13朝古都的厚重历史,也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地铁之城”。他说,选择轨交这一细分领域,依靠欧普这个大家庭,不把它当作一门单纯的生意, 而是当作一份事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照亮西安的畅通梦,照亮更多人的民生路。”


采访/撰文:李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