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弘吴绍兵:匠心独运 坚持创新设计做专业装饰人

已有0人阅读 http://jiaju.sina.com.cn   2016-07-29 16:28:31   新浪家居

摘要:第十一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6年11月25—2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届时将会评选2015-2016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大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作为参选人员之一的北京天文弘建筑装饰集团董事长吴绍兵,出身木匠,凭着“匠心精神”白手起家,历经三十多年,成为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军人物。

    编者按:第十一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6年11月25—2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届时将会评选2015-2016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大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作为参选人员之一的北京天文弘建筑装饰集团董事长吴绍兵,出身木匠,凭着“匠心精神”白手起家,历经三十多年,成为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军人物。

  采访时间:2016年7月25日

  采访嘉宾:北京天文弘建筑装饰集团董事长吴绍兵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记者  王萌萌、张霞

北京天文弘建筑装饰集团董事长吴绍兵

  新浪家居:您做装饰行业好多年了,能跟我们谈谈您初入这行的初衷和体会吗?

  吴绍兵:我1985年5月9号来到北京,1989年底进入香港公司做装修,从木匠到现在自己创办公司,已经三十多年了。起初我是想用心学一门手艺,没有别的想法。现在想想,社会所提倡的“匠心精神”,在当时就有了,那就是刻苦做事。

  在香港工作的经历让我感到内地与香港的差异,我在1999年做过的工程超过了一个亿后,觉得可以多做一点事,开一家公司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2000年我的公司正式成立,是3级资质;2004年是2级资质;2009年是1级资质;到现在设计甲级、施工一级;然后成为全国装饰百强企业,年产值十个亿。

  新浪家居:贵公司一直不断地发展壮大,主要是哪些因素呢?

  吴绍兵:第一是设计,第二是材料,第三是工艺。所有的客户,不管是酒店、会所、商场还是高端别墅,只要是由我们去设计,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提供最创新的设计构想,材料是环保和绿色的,还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投资的多少,我们会选派最适合客户适用的价格。因为我是木匠出身,所以一直致力于给客户打造最好的工艺品。

  此外,公司的壮大、业务量的增加都鞭策我不断地去学习,从清华、北大的取经,到现在正在读的EMBA硕士学位。

  新浪家居:从您的谈话中可以了解到,贵公司非常注重设计,另外您自己现在也正在攻读EMBA提升管理能力。今年中国建筑装饰年会设计与管理创新研讨会也是围绕“设计”与“管理”进行的,那您怎么看待这次大会?

  吴绍兵:中国建筑装饰会从各界的老会长到新任的李秉仁会长和刘晓一副会长兼秘书长,他们的管理和领导无一例外,都非常好,这些年我们都是在建筑装饰行业中进行有序的公平竞争。

  新浪家居: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贵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吴绍兵:首先我们的设计师足够优秀,这是我们的核心优势;第二是要有好的材料供应商,有好的材料,才能拿到好的价格;第三就是施工队,不管是谁,做事一定不偷工减料。还有不因为材料贵就省材料,不因为人工繁杂就省人工,我们有完整的工序,按照工序走,这之后再用科学的管理。

  为把业务做好,我们制定了5个标准,第一是质量,第二是工期,第三是管理,第四是安全,第五是客户满意度。5个标准都达到后,再追求一个合理的价格。

北京天文弘建筑装饰集团董事长吴绍兵

  新浪家居:凭借这些核心竞争优势,贵公司有哪些非常突出的贡献呢?听闻今年贵公司参加十大杰出贡献奖的评选,您为什么会想到申报这个奖项,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吴绍兵:2000年公司成立,今年是第四个“五年”,现在我们有7个分院,有12个分公司,还有5个子公司,加在一起就20多个。在2015年,我们的设计费就是3000多万;一般情况下,我们竞标的成功率大概是80%。

  新浪家居:设计院是您公司旗下的吗?现在规模多大?设计院主要工作是什么,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吴绍兵:有国家设计甲级资质可以成立设计院。现在我们有7个设计分院,每个院都有专长,7个设计院长都是当下设计领域的先锋人物,共有400多设计师。

  一院是做五星级酒店和高端会所;二院是做别墅,包括几百平米的小型别墅、一千甚至两三千平米的大别墅;三院是做写字楼、商场、专卖店等;四院也做写字楼、公共空间,包括博物馆;五院从事的工作跟其他院性质类似;六院是专门做大别墅;七院做别墅同时也做绿色城市等新型载体。

  新浪家居:现在多数人都说建筑装饰行业的大环境不太好,您可以大概说一下您对这个行业未来发展走向的预测吗?

  吴绍兵:这几年因为有国家调控房地产,影响会比较大。我个人预计,再过两三年市场会饱和,房产一饱和,建筑公司也就饱和了。但装饰企业不一样,房子建好之后得装修,装修是持续的,而且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大家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有品味。行业不断地发展,想做的更好,就必须要做到专业,问清自己想不想做。

  新浪家居:那您公司未来有哪些发展规划呢?

  吴绍兵:2020年是第四个“五年”的收官之年,我们的计划是要做到20-30个亿,设计院和分公司我们发展到40-50个。我们在合肥准备建立华东总部,包括华东设计院分院,楼盘已定,明年三月入住。今年四月份成立四川分公司,作西南总部。华东与西南总部加上北京的天文弘总部,通过集材施工、集成采购、大区管理,争取好的设计、好的材料供给和好的施工工艺给客户。我们现在是百强企业,到2020年我们希望能进入前50强,甚至前40强。

(采访整理/张霞)

分享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