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三线油烟机企业市场的困局解读

icon 2011-05-18 10:08:41
icon 0

摘要:油烟机作为厨房中的必备家电产品,已经成为越来越成熟的一个家电品类,在厨电市场中拥有了一定的地位。相比较其他大件家电产品而言,油烟机以其相对较高的溢价率成为众多企业争夺的焦点市场,当然,这种争夺也为油烟机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几年来油烟机的...

  从一份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四年中,全国油烟机零售额从最初的1371千万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2014千万元,累计涨幅高达57%,与此同时,油烟机市场格局也初步形成:以老板、方太等企业为首的品牌稳居一线,逐渐向高端化延伸;而一些后来的中小品牌则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成长为中端油烟机的中坚力量,这些品牌在南方城市尤为多见,也许他们并不像一线品牌那样被大家所熟知,然而对于当地的消费者来说,它们却是最被信任的品牌:价格便宜、性能上佳,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将其称为二、三线品牌,虽然没能引起国内市场广泛关注,但是某些地域性的消费市场中,它们就是王者,然而地域性的称王并不能等同于市场发展畅通无阻,多种内外因素影响之下进行着细微变化的油烟机市场让二、三线油烟机企业的市场现状充满了困局:

  第一,品牌知名度输于一线品牌,进一步发展受阻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市场上的油烟机受关注度前三名分别是老板、华帝、美的,排名前十位的一线品牌受关注度高达88%,二、三线企业11.2%的受关注度相比之下显得极为低。在另一份调查数据中,2011年第一季度,二、三线企业的受关注度也十分具有地域特征,仅仅在南方沿海城市保有一定受关注度的二三线品牌让人不禁为其担忧。

  对于二三线企业与一线品牌的差距问题,我们认为有以下两点:

  首先,相较于一线品牌,二、三线企业在品牌知名度上呈现明显差距。大部分消费者追求品牌的心理让二、三线企业的推广变得艰难,这种差距会从根本上影响到二、三线企业市场的进一步扩展。

  其次,相较于一线品牌,二、三线企业在技术更新上出现困局。一线品牌由于坐拥强大的资金支持,故而在技术研发上能得到更多的自主权,相比之下,一些二、三线企业由于资金缺乏等问题,在技术革新上相对滞后,这也使得二、三线企业与一线品牌之间的距离继续拉大,成为其扩展市场的又一阻碍。

  第二,市场机制不成熟,市场份额受“杂牌”企业吞噬

  除以上提到的两类企业外,油烟机市场还充斥着另外一种企业:没有特定的方向,只是随时关注着市场需求,市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以挣快钱为最终目的,丝毫不对市场负责,也许今年做油烟机,明年就去主营其它更挣钱的产品了。这类产品大多以山寨等为主要生产方式,其品牌也并无多少人知晓并且价格十分低廉,当然,产品品质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然而眼下,这类产品在某些地方却在吞噬二、三线企业的市场。

  一直以来由于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油烟机并没有固定的入行限制,这种极低的“入行门槛”让很多意在挣快钱的企业抓住了机会。由于没有打算长期在油烟机市场发展,这些企业只将利益点放在了眼前,并且不惜扰乱市场秩序。对于一线品牌来说,由于面向的消费群体不同,小企业挣快钱的做法并不能对其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对于二、三线品牌来说,小企业这种对市场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其的影响确是致命的:这些挣快钱的小企业面向的消费群体大部分会跟二、三线企业重合,而其低廉的价格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另一方面,挣快钱的小企业以短期内挣钱为目的,并不在乎市场秩序的正常发展,并且由于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持,这些小企业大多数存在质量问题,在它们对市场进行短息的扰乱退出市场之后,其因质量等问题而给市场造成的伤害自然转嫁给有相同消费群体的二、三线企业,对于二三线企业来说,怎样顺利解决这些困局并在困局中找准自己的方向、维护自己的利益成为二、三线企业新的挑战。

  当然,在一线品牌和其他一些挣快钱的杂牌企业双重压制下,二、三线品牌也在积极的寻找自己的出路。除了调整方向外,它们也在技术升级上做了很多努力,相较于杂牌企业跟风一线品牌同质化严重的现象,二、三线品牌的创新意识和对技术更新的追求显得极为珍贵。在今年4月份的小家电展上,众多参展的二、三线油烟机企业就将他们的创新精神展露无疑:

  在展会现场我们看到了可调风量的油烟机,这种油烟机既能提高油烟机的抽烟效果,同时还能达到有效的节能效果;另外一种油烟机则与时下的智能生活化紧紧相连,不仅功能齐全,同时还能自动清洗,该油烟机生产商表示,具有该功能的油烟机这是国内首家,虽然对于是否国内首家我们无从调查,但是这些创意十足的油烟机中呈现出的二、三线油烟机品牌对于创新和技术升级的努力不能被忽略,而这种努力对于其未来发展的方向至关重要。对于二、三线油烟机企业来说,要想避开来自一线品牌的品牌压力和其他小企业来自价格等方面的压力,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有足够的创新精神绝对是最重要的一点,而足够的创新精神也必然会为其进一步发展打开方便之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