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辉:行业标准非常明晰 “毒地板”基本是炒作

icon 2012-07-10 09:23:10
icon 0

摘要:2012年7月4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2届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年会以“冲突论:跨越政经周期的逻辑”为主题,吸引到了包括聂梅生、秦虹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许小年、钟伟等学界专家以及任志强、凌克、刘晓光等房地产企业界领导参会。

201274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2届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年会以“冲突论:跨越政经周期的逻辑”为主题,吸引到了包括聂梅生、秦虹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许小年、钟伟等学界专家以及任志强、凌克、刘晓光等房地产企业界领导参会。

会上,圣象地板CEO郭辉接受了新浪乐居的专访。他重点介绍了地板质量安全、绿色推广标准等地板行业乃至上下游行业所非常关心的话题,并提出了自己精彩的观点。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乐居】郭总,绿色发展是当前中国的主题,您认为也是地产业的趋势,但不可否认,在您看来,地产业如何才能实现绿色发展?圣象对于中国绿色地产又做了什么?

【郭辉】绿色是一种趋势,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其的完成要靠整合地产上下游资源合力完成。据我了解,目前万科、恒 大、保利等位于中国地产行业前列的企业都在发展绿色精装房。在我看来,任何一个产品只要吻合了社会需求和国家产业政策,外加上优秀企业和人才的合力推动,都会迅速普及。依此,我认为,绿色地产在政府、优秀企业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合力推动下,十二五期间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从圣象来说,我们作为率先把第一块强化木地板引入中国的企业,用十七年构建了从林木到营销的绿色产业链体系,产品品质实现了从全面自造到全面自控,与万科、恒 大等三十多家位于地产五十强的企业形成了绿色价值链。可以说,我们目前铺张的1500万平方米地产,成功合作的4300个工程,都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对绿色地产所做的应有的贡献。

【新浪乐居】从常识出发,绿色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房价是当前地产核心的问题,那么,推动绿色房产是否意味着会将房价进一步推高?

【郭辉】绿色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生活图景,需要上下游形成价值链去完成。作为消费者,不管何种形式消费,这种价值链一定会完成,也会付出相应的成本。从地产商来说,本质上是把消费者个体完成的工作通过规模化的方式完成,所以从整体来说,是降低成本的。不仅如此,而且还帮消费者节约了时间和精力。从这个意义上,绿色和房价的高低并不具备本质的联系,相反,形成绿色价值链本质是让消费者用相对低的成本购买性价比更高的品牌产品,如圣象地板,最终实现地产业整体的绿色。

【新浪乐居】之前刚刚你提到和开发商有很多的一些大工程的合作,包括一些采购,像万科这样的一些大型的企业,其实我看一些万科相关的资料也知道,你们在跟万科这种跟他们合作中的地位占的份头也是比较重的,我们知道房地产行业不是很好,很多的开发商包括万科在内他们做精装修的时候把采购成本都是压得很低的,然后业界有一种说法,正是因为你们在开发商面前的议价能力比较低,所以才导致了接受这种比较低的采购价格,导致了出现你们的成本,才出现了“安信地板”这样的事件。我想问一下郭总这种说法是不是成立的,你们在议价能力没有那么强在他们面前。还有,如果这是真的话,你们怎样来保证你们在产品的质量和你们自己企业利润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郭辉】首先这种说法不能不存在,他是存在的,但是他不是在每一个企业都存在的,比如说在一些个别的房地产公司,他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地方,他把价格压得非常低,也是有的。也有一些供应商为了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来迎合供应商低价的要求来满足,然后牺牲一些品质来做,这个也是个别供应商也是有的。但是圣象是从来不做这样的事情的,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在跟万科谈判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指标是达不到的,是做不到的,别的公司、比我们小很多的公司都已经给承诺了,为什么我们不给承诺?为这个事我们起码将近有两个月的时间在纠缠这个事,我们做不到的我们就不会承诺。后来没有办法,是我亲自跑一趟万科,跟他们主要的负责人当面解释这个事情,因为这是行业做不到的事情。后来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我们还是把这个合同签下来了,从这个事他们也对圣象真正肯定了,因为从圣象的角度来说我承诺的只是我做到的,从圣象的品质来讲,到了今天我们仍然是零售占我们最主要的一个销售通路,工程只是占一部分而已,我们差不多应该是十几年我们一直坚持的就是品质不变,这是圣象赢得口碑的一个最核心的一个点,所以我们到了今天做房地产工程的地板跟零售的地板我们是一个生产线下来的,所有的基材、原料,所有的包括品质、内控的标准券是一个标准,所以说不会存在说工程便宜一点我把品质做低一点,零售高一点我把品质做高一点这样的做法,这样在我们的系统是通不过的。因为从工厂来讲他也是同样一个标准。所以这个还是看企业的经营理念,你是要什么,你是要长远还是要近期的,从圣象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关注的是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新浪乐居】但是这种对你们的利润会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郭辉】太低的包括我们有一些标也没中,如果是低于我们价格的合理利润点的话我们宁愿放弃,所以包括像500强,可能有些也会很敏感的,有些对价格是非常敏感的一些企业,即使做得很大,到了今天我们也没有中。这个合作是双向的,不会因为价格的问题牺牲品质,也不会因为价格的问题丧失我们的原则,包括我们不会亏损地去做这个事情,那是不长久的。当然这里面我说的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比如说某一旦有这样的意义亏一点钱,我为了做他也会做,但这不是持续的,总体来讲我们一定是要有盈利的产品。

【新浪乐居】刚刚您提到环保有自己的标准,当时我在采访郁亮总的时候,他跟我说现在出了这个事情之后才知道,包括在环保在这方面的建材行业标准现在国家的标准好像是比较生涩或者是比较模糊的,他呼吁建材业界一起来做出这么一个类似于比较通俗易懂的国标,您怎么看这个东西?

【郭辉】这个就是理解的不同,其实国家的标准是非常明确的,所谓的地板的品质这一块有几十个指标,上次安心的事件出来以后大家更关心的是环保甲醛的事情。其实从地板的角度来说,国标强制性的标准就是一个E1级,而且是非常明确的,用什么样的检测方式,是多少的指标,这是国家的标准,非常明确。到了今天,欧洲、美国等主流的国家都在执行这样的一个标准,换句话说只要达到这个标准一定是安全的。后面为什么有一些推荐性的标准,这是圣象推出的,圣象当时为了把我们的健康标准进一步地提升,我们就提出了一个E0级的,这是圣象首先提出的指标,这个指标后面很多的企业响应,国家把他采纳了变成国家的推荐性标准。国家的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的,你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但是国家属于推荐性的标志,比E1级又高了一个等级。

我们企业是到了最高的典型,F四星,F四星只有在日本等很少的国家采用,那是目前全球最高的一个标准。我们其实也不是全系列产品采取这个标准,也是几个有限的产品,比如涉及到儿童比较敏感的产品才用F四星。

这块主要是环保指标的问题,这个从国家也好、从行业也好是非常明确的,有些人只是把他混淆了或者是想做一些文章或者是怎么样,目前这个标准是非常明确的,国家强制执行的就是E1级。有些好的企业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标准可能就是E0,现在用E0的一部分的企业,现在大部分的企业还是用E1级。这次万科的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事件,他对外也是用这样的标准的,他对内采购的时候可能会要求企业提供更严格的标准,比如E0,但是他属于内控,但是他并没有对消费者做承诺,对消费者做承诺还是国家的标准。这里面为什么说安信这个事更多的是一种炒作,从万科的监测结果来讲他是符合国家的E1级标准的,大部分是符合的,只是佛山哪一个楼盘的地板超标了。所以这个更多的我们理解这个事炒得比较大,但是没有那么严重。

【新浪乐居】房地产市场有诸多层次,有商品房、保障房、有商业地产,圣象目前合作的主要是哪几种,是怎么合作的?

【郭辉】圣象作为国内领先的家居品牌,品牌核心价值是“专业品质,值得信赖”,也就是说,圣象是用绿色产业链品质开放性地为我们的客户服务。正因如此,我们服务的客户类型也是多元的,有地产商,有商业用户,有市政工程,但无论服务怎样的客户,我们的绿品质、绿营销,绿服务是一贯的。

【新浪乐居】:保障房是政府近几年一直在大力推广的地产类型,但在质量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圣象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郭辉】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以民生为本。因此,我相信政府会而且也有能力不仅充分保障人民的居住,也保障大家的生活,使广大的人民都拥有优质绿色的住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