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盛交接班:从创造奇迹到迈入集团战略

icon 2012-09-24 14:57:47
icon 0

摘要:27年前,张恩玖25岁,从挨家挨户收兔毛走南闯北的小商贩,到上世纪90年代投资兴业成为企业主,再到2000年工厂产销到达顶峰,他把兔毛生意做到了国内前三位。

久盛交接班:从创造奇迹到迈入集团战略久盛控股集团张恩玖、张凯父子

27年前,张恩玖25岁,从挨家挨户收兔毛走南闯北的小商贩,到上世纪90年代投资兴业成为企业主,再到2000年工厂产销到达顶峰,他把兔毛生意做到了国内前三位。

10年前,42岁的张恩玖进入地板行业,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十年光景,他把久盛地板做成了高端实木地板行业的中国领军企业。

久盛事业下一个十年,将登上哪一座高峰?站在那座高峰上,张恩玖期待眺望怎样一番风景?十年之后,张恩玖62岁;一个花甲老人似乎难以再承诺某种伟大的结果,毕竟,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今天的张恩玖依然精力充沛。与他的接触过程中,记者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细致的人。他会亲自安排好记者工作中的一切所需:用哪一台电脑;指导助手准备相关背景资料;资料经他过目整理之后,他会亲手装订好,并递到记者手中;他总能第一时间看到记者的茶杯需要续水,并随手拿起开水瓶……。一位接近这个家族企业的咨询师印证了记者的判断:“对于久盛而言,张恩玖是不可或缺的。过去,久盛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张恩玖)个人创造性的工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下一个十年,久盛能否跳出原有模式,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却面临一个迫切的问题:去张恩玖化。时代不同了,‘人治’不可能永远适应企业管理的发展步伐。”

事实上,这个家族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采访中,张恩玖反复谈到了“企业家胸怀”、“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建立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这些也是他在现阶段工作的重点。当然,为一个家族企业建立起一整套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蹴而就。

过去一个月,张恩玖沉浸在幸福中。他有理由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这不仅是因为久盛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初见端倪,更因为久盛的“去张恩玖化”,可能有了最好的解决途径――张凯,他惟一的儿子,于今年7月从英国留学归来。不同于许多家族企业二代不愿接班,早在出国之前,张凯就已经决心学成回国、接班久盛事业。至少在过去5年里,他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积蓄力量。

记者此次采访久盛时,张凯上班刚满二十天。在熟悉久盛企业如何运作之前,父亲并未安排给他具体的工作。母亲对儿子的评价是,刚走出校门,还很“嫩”,太过理想化;父亲则松了一口气,儿子愿意回国接班,久盛的交接班至少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困难、挫折肯定会有,但没什么可怕的,只要肯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企业,相信一代总比一代强”。

对于交接班,张恩玖并不急于一时。他为儿子制订了一个长达五年的接班计划:三年见习,两年实习。

下一步,父亲希望张凯尽快融入企业,并进入他在久盛的第一个角色:集团副总裁,具体负责集团旗下的壁纸业务。该业务被张恩玖看作自己的“第三次创业”,这次创业中,他要为取得谢菲尔德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的儿子带来一堂最生动的MBA课程,案例就是这父子携手的“第三次创业”。

久盛交接班:从创造奇迹到迈入集团战略

岂曰无衣,父子同袍

年过半百的张恩玖,一边感叹韶华易逝,一边为久盛传承有序、事业后继有人而欣慰。在他看来,久盛有条件着手展开接班人的培养工作;当然,这个接班人的思维首先必须符合久盛事业的既定战略。

1989年出生的张凯,见证了父亲的第二次创业。在他的成长历程中,父亲留给他最深刻的记忆是“眼光总是比别人看得更远”。“我从小看着父亲把企业一点点做大,那时,大家的发展水平普遍相差不大。在南浔当地,父亲总是第一个想到要转变的那一个。”

上世纪90年代,南浔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兔毛进出口基地。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兔毛出口行业开始萎缩,而当地产能居高不下。尽管行业发展空间顶到了“天花板”,多数依靠兔毛加工出口发家的企业仍然抱残守缺,等待行业重现景气。彼时,张恩玖发现,兔毛作为原料型的上游产品,定价权被海外下游企业控制,它们挤占了这个行业最大的利润空间;过去辛苦积累的财富要获得更大增殖,就必须舍弃原有产业这根鸡肋,努力向下游发展,寻找更大的利润空间。

2000年前后,正逢木地板行业朝阳初升,广东、上海等地相关企业纷纷树立品牌,提升知名度,“但整个行业还处于混沌状态,技术含量低,核心竞争力差,服务能力弱,这些都是我们进入地板行业的有利条件”,张恩玖回忆说。然而,久盛作为家居企业,竟然抓住了中国经济、以及城市化进程下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这却是他始料未及的。

第二次创业,成为张恩玖个人、以及久盛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完美之作。在地板行业投入巨资之后,张恩玖天生的细致、严谨,勇于创新的精神,成就了这份事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久盛建立起地板行业一流的工业园;国内首创柔韧面工艺,不断追求行业的高标准,使久盛始终站在地板行业竞争的高地;“美式原味”产品概念的成功推广,使久盛地板的高端实木形象深刻、广泛地影响了市场消费者;从掌控上游资源入手,独创“啄木鸟4D服务体系”,又以增值服务赢得消费者信赖与口碑。

如今,木地板行业经过十年的黄金期,逐渐形成了稳定的格局,“各个环节基本做到了极至,要想再有重大突破绝非易事,久盛又一次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此时的情况,与当年从兔毛行业向地板行业转型,颇有几分相似。在张恩玖看来,产业链上已经很难找到、或细分出存在更大利润空间的环节,只能整合现有资源,利用已有的资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家居的其他衍生行业复制久盛在地板行业的成功模式。这一次,他把目光聚焦到了壁纸行业。2011年,久盛控股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了大型壁纸生产基地,并成立了独立的销售公司,以打造“中国壁纸市场影响力品牌”的魄力,拓宽企业赢利模式、寻找新的增长点,为久盛事业未来实现质的飞跃,不断积蓄力量。

在决定向壁纸行业寻求新的突破时,儿子张凯正在万里之外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完成他的经济学学业。为了让儿子了解公司最新的经营动态和战略调整,父子俩几乎每天都会有一次电话交流。

那时,张恩玖坚持每天早上三、四点醒来,对应的英国时间此时是晚上八、九点。起初是父亲主动找儿子交流,往往一聊就是一、两个钟头;随着张凯对企业了解加深,他开始主动寻找话题、并打电话同父亲进行交流,“从英国打电话回来,电话费至少比从国内打到英国要便宜得多”。父子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也让张恩玖常有意外之喜,他逐渐养成了一个新的习惯,通完电话后,把这天与儿子交流的重点、思考的成果记录下来,“我通常睡的比较早,早上醒来时头脑最清醒,他那时也在黄昏时间,这样的交流往往效率很高,当然这首先不是技术层面上的,而是对人的精神面貌有很积极的影响”。

经过这样两年多的交流,张凯不但熟悉了久盛事业的发展动态,并且在战略上开始了独立的思考。

张恩玖1977年高中毕业时,他几乎没有选择,只能回到农村,开始为改变贫困而奋斗。2009年,儿子张凯从杭州学军中学高中毕业,他来到英国――这个市场经济的发源地――求学。对于接受了几乎是最好的教育的儿子,张恩玖充满期待,“作为第一代企业创业者,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可循。他(张凯)学的是理论,先进的管理经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这些理论是欧洲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一百多年企业发展积累的结晶。我们中国企业毕竟只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历程,完全可以用他们的理论指导我们企业的实践。这可以看作是高屋建瓴,相信能够比我看的更透,更清楚久盛未来发展的方向,并科学地制订我们的发展战略”。

同样在二十四、五岁开始创业,从英国学成归来的张凯显得更加信心满满,“与一代企业家相比,二代接班人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接受了系统性的教育。这使我们不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和原有经验的束缚,可以更自信地把一套新的管理模式,以全新的方式改造我们的企业”。父子俩都认为,久盛经历两次创业,其二十多年间积累的资源具有很大的整合价值。张凯说,他未来可能更加注重投资,他的价值就在于帮助久盛实现资源的更优配置。

久盛交接班:从创造奇迹到迈入集团战略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