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到行业发生哪些变化时,高志良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行业准入门槛被拉高,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在团队、营销、研发方面也慢慢成熟,这致使后进入行业的企业较比之前进入的难度更大,门槛更高;二是企业品牌意识增强,由起初企业铺发版本就可以带来销量,到如今没有品牌知名度难以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的转变,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知到,品牌化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寻求生存和发展,许多企业决定走品牌化发展路线;三是产品多元化特征显著,行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同质化等现象,许多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向产品多元化方向考虑,并根据自身定位推出实用性、功能性强,同时能迎合市场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无缝墙布行业与其他家居行业相比,发展速度快,成长周期相对较短,高志良认为这是由于许多墙布企业将墙布无缝、环保、耐久度强的信息,通过宣传推广传达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引导消费者,这种信息的传递与反馈,使消费者对墙布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对墙布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增强,从而墙布市场被进一步打开,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点击查看详情]
企业只有顺应市场浪潮,综合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立足于墙布企业之林,为打造消费者品牌奠定基础。在如何打造消费者品牌的问题上,高志良说到,消费者品牌的主体是消费者,而打造消费者品牌需要加大消费者对于品牌产品的认可,在产品方面,要设计与品质同时把控,产品是消费者品牌的基底,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在市场浪潮中存活;在品牌方面,要在严格把控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发力品牌建设,进行品牌推广,使品牌通过良好的质量获得口碑,用良好的口碑扩大品牌在行业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消费时代到来,消费主体由60后、70后,逐渐转变为80后、90后,乃至千禧一代,面对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高志良认为60、70后在思想上比较陈旧,在消费行为方面一直保持理性,只看重质量、价格,缺少对于品牌的认知,而如今的80后、90后,个性张扬,自我彰显欲强烈,对品牌也比较考究,因此这需要墙布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对色彩的运用要不断的大胆尝试和突破,企业应针对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重新的审视和定位。[点击查看详情]
通过目前国内各个行业的发展轨迹可以认识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非纵即横,其中“纵”是指行业进入细分领域,企业以工艺或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身的标签,并扎根下去,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横”指的是企业进行产品延伸,拓宽自己的生产链,进行全品类生产,成为大而全的巨无霸。沁绣目前并没有进行产品延伸的计划,而是仍在工艺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由之前的主打刺绣产品转变为着重研发提花产品,平衡好刺绣与提花的产品比重。
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历经十年的发展,目前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较比其他发展成熟的行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被问到行业距离成熟期还有多久时,高志良表示,一个行业的成熟期表现在被消费者认可的同时占有大量市场份额,而中国无缝墙布行业离成熟期还有一定距离,随着行业发展,今后一定会出现一些领先品牌,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划分逐渐明显,在第二梯队中的一些品牌会不断的发力冲进第一梯队的行列,这样的现象产生了,也就标志着行业的成熟期到来。[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