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遭遇商家木工“潜规则” 多收5张板材费

icon 2012-11-19 09:21:22
icon 0

摘要:“定制同样尺寸的组合家具,为啥让我买33张板材,而邻居家却只用了20张,差距咋这么大呢?”永吉县口前镇居民邹女士实在想不通这事,便与商家沟通,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她找到了县消协。

  “定制同样尺寸的组合家具,为啥让我买33张板材,而邻居家却只用了20张,差距咋这么大呢?”永吉县口前镇居民邹女士实在想不通这事,便与商家沟通,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她找到了县消协。

  买板材遭商家“暗算”

  邹女士说,她在口前镇某建材商店订购一套组合家具,包括两个房间的组合柜、书桌(书桌装修效果图)、鞋架等。按照商店木工的要求,订购了单价158元的板材33张。

  组合家具安装完毕,邹女士很高兴。可没几天,她到邻居家串门,聊天时发现,邻居家装修时也定制了同样尺寸的组合家具,却只用了20张板材。她询问了其他邻居,发现自己家使用的板材是最多的。她感觉被商店涮了,便多次去讨说法,但商店负责人王先生称,邹女士的家具抽屉多、转角也多,板材使用量非常大,所以使用33张板加工是正常的。

  永吉县工商局口前分局工作人员王少敏、孔繁志接到邹女士投诉,找了一位木工对这套家具详细测量、计算,得出使用板材量约28张。随后,工作人员对双方进行调解,该商店退还了邹女士5张板材款790元。

  装修行业有“潜规则”

  有着15年从业经验的木工杨师傅说,虽然木工手艺不同,做工不同,使用材料的数量会有一些浮动,但邹女士还是遭遇了商家和木工之间的“潜规则”。在板材品牌和价格商定好之后,木工会通过增加板材量,为商家多卖货,而木工也会从中得到回扣。

  杨师傅说,有些人装修时让木工跟着去买材料,也容易被“潜规则”。

  “一般木工在家装市场都有关系密切的商家,一旦陪着雇主去买材料,就会把雇主介绍到熟悉的经营者那里,只要买卖成交,木工就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回扣。”杨师傅说,“警惕性高的雇主一般让木工推荐后自己去买,可有时木工会私下联系该品牌的销售商,说明是他推荐的,对方仍然会给回扣。”

  要自选材料保留契据

  “得罪一个业主可能会失去该业主;但维护好一个木工,却十有八九赢得一群业主。”吉林市江湾路一家板材市场老板王先生说,一般商家不敢得罪木工。

  “木工拿回扣胃口越来越大,让许多商家难于应付。这不仅让业主对该行业看法不好,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王先生说,业主在装修前,必须了解市场,一定要多走多问,了解各个方面的信息。

  尽量不带着工人去选料,减少回扣现象的发生。挑选材料时,尽量要自己选,运货过程中,一定要全程跟踪,以防被掉包。

  王先生说,业主装修时,可以分别找两伙木工进行预算,要求其报出需要的木料种类和数量,照其中数量较少的购买。购买时不带木工,自己多走一些板材商店,货比三家,然后和店主砍价。

  永吉县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在家具消费过程中,双方应签订明确的合同,尤其是预订家具的消费行为,双方必须明确细节,尽量避免消费纠纷。购买家具后要保留好发票或购物凭证,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记者 李洪洲 通讯员 姚远 王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