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icon 2014-08-13 09:12:13
icon 0

摘要:随着家居市场发展逐渐走向成熟,行业品牌集中化的趋势日渐明显。在市场调整期,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品牌格局出现分化。对于领军企业来讲,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提升整个行业和品类的规模、竞争力、影响力就显得尤为关键。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论坛主题: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论坛主办: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木制品委员会)

  联合主办:新浪家居

  论坛嘉宾: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强力家具董事长张福才、荣麟总裁戚麟(木制品委员会会长)、非同家具董事长乔印军、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龙鼎木门总裁韩建军、吉福特橱柜董事长夏季、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木制品委员会秘书长王宁宁

  论坛主持:新浪家居执行总编辑 张永志

  >>论坛实录(论坛时间:8月12日下午2:30 居然大厦9层协会会议厅)

  张永志:今天的论坛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木制品委员会)与新浪家居组织优秀品牌企业老总一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挖掘木制品行业的附加值”这个话题,期待共同找寻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解决核心课题的钥匙。首先,有请刘晨秘书长对本次论坛的话题进行点题和剖解。之后,各位论坛嘉宾就此话题展开讨论,希望大家能够把最具思想、最具智慧的观点和思考迸发出来,以启行业。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刘晨:品牌附加值提升有助行业健康、有效、持续发展

  刘晨: 家居建材行业是一个迅猛发展的行业,但是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行业也遇到一些问题,一些企业只满足于比较微薄的利润,单纯追求规模的扩大。我们这个行业是对资源依赖性很强的行业,所以要重新考量一下如何保证它的健康、有效、可持续的发展。

  看一下发达国家优秀企业的发展之路,为什么他们是“发达”呢?我觉得他们是以一种附加值的注入,并得到社会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这样实现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我们国家如何从发展型向发达型、成熟型转变,我觉得应该走价值发展之路。 用有限的资源,把我们的设计附加、时尚附加、文化附加、品质附加、服务附加、健康环保附加、感受附加、功能附加等浓缩到对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当中,乃至延伸到服务之中,我觉得这才是科学品牌发展之路。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吴晨曦:企业应该创造附加值让消费者得到多重价值

  吴晨曦:1998年我来到北京,那时候强化地板是380元一平米,后来变成280元一平米,后来变成180元一平米,后来变成100一下,甚至有四五十的。行业利润越来越薄,企业间陷入一种低端的竞争态势之中。反之,其他所有的行业都在增长,特别是瓷砖、橱柜、衣柜、木门等。不断有新的研发,给消费者带来了非常多的选择的空间,消费者很多需要的功能都具备,可以得到很多附加的价值。

  企业应该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让消费者得到精神、物质多重的价值。单纯的从价格上做文章,一定会伤害未来的消费者。这几年,木门行业相对发展比较健康,没有价格战,都在专注于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扩展渠道,还有品牌的溢价能力。当然TATA木门应该更多的向家具行业来学习,因为家具行业在附加值方面做出来啦,从产品研发上面、从设计上面有更大的拓展,这个行业有太多优秀的企业、优秀的设计出现,我们木门行业也要全力跟进、全力执行。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温世权:把产品做得更精致 企业发展要学会做减法

  温世权:目前家居建材行业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话题,说我们家具行业能够像家电似的,达到品牌的集中整合,现在我们能记住的主要是格力、海尔、美的等少数的家电巨头。当然,家居行业和家电行业还不一样,最终不一定像家电行业一样就少数的几家企业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但也一定会向优秀企业集中。

  现在的现状是,中国家居行业不管任何产品都是严重过剩,在过剩的情况下品牌要整合。从意风来讲,第一,最近几年重点是抓设计,把产品做得更精致,更适合消费者;第二,服务要个性化,在目前市场形势下,定制化的产品大行其道。 我认为能在未来市场中胜出的品牌,一定是可以实现不同的附加值,还具备极强的竞争力;第三,意风家具现在坚定不移的做减法,实木要继续做好但要慢,不要像过去那么大的增速,做精做细做久做强,不要盲目求大。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陈晓太:做好产品定位是关键 提升消费体验是核心

  陈晓太:百强在创新领域上是不落后的,但是因为走得太快,同样也会犯错误。比如我们引进进口家具,不是希望进口家具能给这个企业带来多大的利润,更多的是让我们制造业在进口家具领域能学到很多东西,无论在是综合成本、品牌创新、品牌建设方面,因为他们有上百年的历史,对我们是有帮助的。我是看中了这一点,才会坚定不移的去跟一些进口品牌做代理、做合作。

  企业自身的定位是非常关键的, 如果你自己都没有血液了,你怎么去跟别人战斗呢,你怎么去打这场战争呢?真的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一定是要把自己这块进行深挖,无论从创新、从品牌建设,包括服务体系,都是要下足工夫。今年我们的重点是提升消费体验上,我们把卖场专卖店不断的升级,要消费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作为一件产品,不能拿贵与贱来衡量,关键是你能不能赢得顾客,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百强宁愿在价格上跟顾客解释一辈子,但绝对不在质量上和消费者解释,这就是我们公司的价值观。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张福才:深耕渠道 逆市大扩张带来企业发展新天地

  张福才:我们在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这两年把精力放在了渠道扩张和深耕上。这两年市场不好,很多企业处于下降或被淘汰的状态中,这就给了我们机会。以前,在北京像在居然、红星、集美、城外诚、大钟寺,以及周边卖场好的摊位都很抢手,不好拿。现在市场一调整,不少卖场好的位置就空出来了,正好给了我们机会。

  2014年是强力家具大步扩张的一年,拿北京的卖场来说,这一段时间一些卖场有空位腾出来,我就迎刃而上,抓住机会扩张。强力今年在北京市新开了14个店中店,专卖店面积将达一万八千平米,有望突破31年来的总和。所以说2014年是我们强力大变样的一年,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戚麟:产品附加值体现的是对生活方式的理解

  戚麟(木制品委员会会长):任何一个品牌,不管有多么大的优势、多么大的覆盖面,都不可能是对应所有的消费人群,而应该坚持自己擅长的那一部分。我认为未来只有两种企业能生存,一种是规模,一种是差异化,其他任何企业都不足以成为真正的胜利者。真正的规模化企业,未来它的整体优势可能更强,但回旋余地相对更小。

  荣麟选择了差异化生存,我们着重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附加值不仅仅是外观的设计,更多的应该是内涵的东西。 企业真想做品牌附加值,要倒过来想,不是把产品做得更有附加值,而是要想的是对生活的理解更有附加值,用产品体现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一定要找到这个契合点。如果我们的家具是我们在生活中愿意使用的状态,就一定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如果只是为了差异而差异,为了设计而设计,就会有一点点跟市场的脱节。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乔印军:追求客户价值最大化是企业生存发展之道

  乔印军:从企业的角度谈行业的附加值的话,我认为一是如何让客户价值最大化,二是要提供增值服务。简言之就是:无增值不服务。我们的原创设计要贴近客户、贴近需求、贴近市场,卖了才是硬道理。我们不管从设计、从生产还是从销售服务,一直在追求客户价值的最大化。如果一个企业始终在追求客户价值最大化,那就始终会让客户满意。我个人感觉是无增值不服务,把客户价值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提供增值服务。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韩建军:把消费者的关键需求作为产品定位的卖点

  韩建军:消费者买我们产品最终的需求是什么?我认为是这样,比如说它的表面,当然要追求设计,但是他最终的需求是要能够带来健康、美好的生活,尤其在木门行业,这是一个新的行业,对我们机会就更多。现在木门行业还没有提出这个概念,我们学习意风用进口板材,打响环保概念。我们今年北京的七个店基本上都改完了,前段时间我在微信上发了,龙鼎为什么能够逆势上扬,也是得益于这方面,把消费者的关键需求作为企业更准确的定位。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夏季:产品研发应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

  夏季:行业附加值是由企业组成的,每个企业都会有一个或者多个品牌,品牌的附加值就组成了这个行业的附加值,产品是附加值的载体,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吉福特的产品在用户体验上下的工夫比较多,所有的客户都有追求健康的心愿,所以我们的原材料都是进口原材料,高品质、高环保;从用户体验上来说,牵扯到交互设计。吉福特的市场地位怎么来的?就是研究客户,了解客户的习惯和他们有哪些具体的需求。 

特别策划:提升行业附加值 2014木制品家居总裁论坛
王宁宁:协会将整合资源为木制品企业做好服务

  王宁宁:今天各位老板都谈了真经,把企业的发展之道、经营之道和思考都提炼出精华进行分享,这非常好,也正是我们成立木制品委员会所要达到的目的。木制品委员会自成立之初的宗旨就是为大家的品牌做好服务,利用所有的资源互相分享各自的经验,促进各个品牌一起提升。今后还将举办更多类似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一同发展和成长。

  刘晨:行业的价值关键取决于消费者认可的价值最大化、最长化,价值要保鲜。前提是消费者认可,如果消费者不认可,他咀嚼以后没有体会,都是空谈,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这个行业产品的消费时间非常长,品牌忠诚度谈不上,但我们要抓的是口碑建设和口碑传播; 第三,通过今天的论坛,北京家居行业的质量又取得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行业从过去追求量的提高到现在追求质量的提升;最后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就是跨界的问题,通过有效的跨界能够提升品牌的定位,希望未来会有提升。 

  (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