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 家居业界积极求变

icon 2015-03-05 10:03:01
icon 0

摘要: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春节被很多商家充分利用,成为他们提升销售业绩的最佳时机。但对于家居建材市场来说,这简直是冷得不能再冷的季节。时下,春节长假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市区家居建材市场的冷清劲儿似乎还没有缓过来。记者在市区几大家居建材卖场看到...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春节被很多商家充分利用,成为他们提升销售业绩的最佳时机。但对于家居建材市场来说,这简直是冷得不能再冷的季节。时下,春节长假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市区家居建材市场的冷清劲儿似乎还没有缓过来。记者在市区几大家居建材卖场看到,尽管多数商户都已开门营业,但家装建材市场却仍然处于“休眠”状态。

  市场冷清依旧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初八开始,红星美凯龙、家世界建材城、博美家建材城等卖场就已陆续营业,但整体上来看,逛建材的顾客很少。与春节前较为火热的家居建材市场相比,多数卖场内可谓是门可罗雀,特别是木地板、瓷砖、涂料、家具这些家居建材产品更是鲜有人问津。

  大卖场如此,沿街店面的情况也是差不多。市区新浦路许多建材店面已开门营业,但同样看不到太多消费者的身影。更多的情况是三三两两的商家聚在一起泡茶,聊着春节期间的一些见闻,或者干脆拿着手机玩起了游戏。

  周二,记者在红星美凯龙卖场内随即采访了几位顾客。这几位顾客大多是节后闲逛,了解一下价格,并没有具体的购买计划,大多都持观望的态度。正在逛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年“3·15”前后,市区家居建材市场会逐渐热闹起来,例如去年团购活动可以说是一场接一场,住在对门及楼上的两位邻居就是在当时买的建材,算下来省了一两万元,因此他也想再等一两个星期,等到建材销售旺季到来,商家推出更多优惠促销活动时再购买会比较划算。

  商户积极备战“3·15”

  正如王先生所言,在家装建材市场,“3·15”期间是农历新年后第一个关键节点。为能在此期间博得开门红,部分商户早已按照以往经验,不遗余力地筹备着。

  “2015开年大促”“质量万里行·漳州站”……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商户的店门口,早已被各类促销信息所占据:低至2折的特价促销产品,交订金返款满额赠送礼品、服务,新店重装开张特别优惠……去年上半年最为疯狂的联盟团购活动,尽管在去年下半年一度销声匿迹,但今年这个时候,又开始大规模出现。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宝兰吊顶、方太厨电等8家品牌商家,将于3月14日再次齐聚市区华阳体育馆,推出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而tata木门则是将“战场”移到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届时,全省各地市该品牌的经销商将齐聚会展中心,上演自去年开始逐渐流行的异地营销。

  也有一部分商户将重心放在自家门店里面。在诺贝尔瓷砖红星美凯龙专卖店,记者看到这个有900多平方米的展厅中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据介绍,自春节前开始,该店就一直在抓紧时间进行重装。店里许多旧产品都被拆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许多以往都没见过的新产品、新布局。“瓷砖的花色和样式更新很快,消费者的品位也在不断改变,如果再不调整展品,已经厌烦了旧款的新老客户估计就不再上门了。”诺贝尔瓷砖负责人卓先生表示,重装后的展厅除了延续以往的样板间模式外,其余的都是新的展品、新的样板间以及日渐流行的体验消费场景。

  求变成为业内共识

  年年岁岁花相似。对于多数市民而言,无论家居市场如何折腾,似乎都逃不过促销、打折、送礼等招式。但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的2015年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业内认为,从大环境而言,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前景严峻,与其息息相关的家居建材业也受到影响,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也将随之增多。厂家方面为了转移自身经营风险,势必会将大部分风险转移至地方代理商、经销商身上。作为一线的代理商、经销商,如果依然沿用以往经营模式,不仅无法在激烈竞争中打动消费者,而且在人工工资、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的当前,是极难熬过2015年的。

  正是有上述观点,许多商户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尽管促销、打折、送礼等招式会依然沿用,但大家都在摸索中求变。这种求变思路不仅包括促销模式,也包括服务模式,甚至包括产品的卖点。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吊顶为例,以往消费者购买吊顶,主要都用于卫浴间、厨房,但如今的吊顶,将开始大规模向卧室、客厅等面积更大的空间进军,尽管产品利润会因为促销、赠礼等缩水不少,但销量却放大了数倍,跨界经营、多点开花这种运营模式将会得到进一步认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