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icon 2015-03-13 15:00:38
icon 0

摘要: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新浪家居联合主流家居品牌在今年做了一个3.15主题活动,倡导家居企业引领家居消费走向“时尚消费”、“自尊消费”、“品质消费”,同时我们邀请企业家在3.15之前进行高端对话,剖析消费市场现状及走势。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营造品质消费环境”暨2015年3•15中国家居行业总裁论坛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营造品质消费环境”暨2015年3•15中国家居行业总裁论坛

  活动背景201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将3·15的主题定位为“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领域,随着家居市场的规模和产值越来越大,家居消费已成为重要的一个消费领域。消费者也从原来的盲目消费转变为越来越注重理性消费、时尚消费、自尊消费、品质消费,同时,品牌企业也进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新浪家居联合主流家居品牌在今年做了一个3.15主题活动,倡导家居企业引领家居消费走向“时尚消费”、“自尊消费”、“品质消费”,同时我们邀请企业家在3.15之前进行高端对话,剖析消费市场现状及走势。

  组织单位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新浪家居

  活动时间2015年3月12日

  活动地点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居然大厦11层)

  活动主题:“营造品质消费环境”——2015中国家居行业总裁论

 张永志:今年3.15的主题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首先请TATA的吴晨曦董事长谈谈家居行业的消费是不是应该告别低端的价格竞争消费,真正的走入品质消费的时代?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

    回归于消费者 做好服务品质

 吴晨曦:TATA在与北京的装饰公司合作中坚持不给设计师回扣,但销量和份额最高能做到60%,还几乎没有服务投诉。做品牌、做好的产品好很多的成本要回归于消费者,做好服务品质、产品品质、设计品质,这样才是品牌企业的科学发展观。

  张永志:老百姓消费里面始终有一个不放心,觉得价格里面水分太大,现在很多企业做销售的时候,走入了所谓的设计师渠道,设计师靠回扣和利益捆绑,导致了很多不好的现象,吴总坚持不给设计师回扣,给我们深入一下。

  吴晨曦:在家居行业里面很多都是潜规则,TATA是坚持不给设计师回扣的。之所以一个品牌在一个企业里面服务做的好,很多的成本回归于消费者,做好服务品质、产品品质、设计品质,这才是最终的结果。   

  张永志:请格莱美墙纸董事长娄彦华讲讲壁纸行业怎么引导品质消费,壁纸行业门槛低,工厂多,今天上一个工厂,明天可能撤出一个工厂,壁纸宣传上五花八门,娄总坚持品质也是在北京赢得了老百姓的青睐,那么从壁纸行业来讲怎么引导品质消费?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格莱美墙纸董事长娄彦华

    做大的同时更要做强

  娄彦华:墙纸设计师灵魂,进口墙纸从设计和品质上都优于国产墙纸,进口墙纸企业都有百年传承,历经几代人奋斗和努力。墙纸是半成品,就像服装面料,只有贴上墙才有效果,所以给客户选择带来很大难度。如何引导客户消费,给客户整体家装软装方案很重要,要关注消费者,去体验,给客户增值服务。很多消费者对价格有误区,认为进口墙纸价格高,同等材质略高20~30%,客户还是能够接受,格莱美进口墙纸每年都在增长,在做大的同时更要做强。

  张永志:我们发现北京或者是全国做的好的品牌,对原创设计,重视度越来越高了,我们戚总打过假,百强的陈总也打过假,而且都赢了,消费者买正品的品牌产品也是一种品质消费,如果我买的是一个赝品的原创设计的家居建材,是不是这种消费我们不提倡?这个话题想请荣麟世佳总裁戚麟和百强家具总经理何弘毅谈谈。我们怎么引导消费者,现在的消费者这种品质消费的意识已经有了,怎么样引导他们买真正的原创设计的产品,不要买赝品。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荣麟世佳总裁戚麟

    原创设计师立足之本

  戚麟:原创设计是荣麟的立足之本,不管你的能力多大,多强,只要你有足够的创新能力,这个市场就会包容你,甚至给你很多的推崇和荣誉,因此我们感恩这个市场和消费者。从行业角度来讲,大家能够真正的重视这件事情,而且很客观的给予原创企业公正的待遇,这个很重要。

  张永志:去年的百强一个亿的索赔在家居圈里面掀起了波澜,后来被诉讼的企业主动和解也是百强打了一个声张,何总给我们谈谈。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百强家具总经理何弘毅

    百强倡导原创设计

  何弘毅:作为百强来讲,我们一直在倡导原创设计,百强在这个行业立足也是靠原创产品,每年都在推出新产品,原来是这样今后也是这样,我们会不断的推出新产品。今天能够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的企业,一定是有智力的企业,并且是有方向性的,能够坚持的企业。百强也是在坚持自己的特色。坚持是因为看到了方向,至于成功不成功,那是交给市场和消费者的,看看你选择的方向能不能符合市场的需求,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张永志:春节之前最热门的一个消费话题跟我们行业相关的就是两点,一个是去日本买电饭煲,一个是去日本买马桶盖,后来知道日本马桶盖卖的好都是产自杭州,很有意思。揭示了两个话题,第一个中国的制造业差在哪?第二个我们老百姓消费到底怎么选择,是唯进口好,还是民族主张消费好,实际上大家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今天有一位完全做进口产品的,就是蓝色早晨家居总经理刘万友,您也接触了很多的家居消费者,我们想听听您给消费者的一个消费观念,进口和国产到底怎么选择?进口家居国产家居真的有很大的差别吗?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蓝色早晨家居总经理刘万友

    国内国外最大差异是理念

 刘万友:作为蓝色早晨,我们的定位和消费群体不一样,从进口和国产来讲,我觉得差异最大的就是理念。对国外的产品来说,首先跟你谈的不是品质,因为这是你必须保证的,谈的是设计。再有一个,实用性,老外也在研究中国的消费心情。目前市场上同质化太多,似曾相识,让顾客怎么挑选产品,他就是问价格,关注度,各家的产品都差不多,价格是决定因素

  张永志:首先,去年整体的大环境对红木企业影响很大。第二点,这个收藏市场我发现很乱,无论是地方电视台还是央视,天天搞收藏,而且收藏界的产品最真假难辩。元亨利董事长杨波讲讲,第一点,高端的红木家具消费市场到底怎么样?第二点,全民收藏热,我们大家都已经真假难辩了,给我们讲讲。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元亨利家具董事长杨波

    推终身免费维修

  杨波:因为这几年我们的行业,过去单一的销售,但是2013年开始,成套按系列的需求有所增长。真正需求的是我们所说的高端的普通消费者。去年我们红木专业委员会推出终身免费维修。其实全国很多有责任心的企业,我们这个跟其他的不一样,你的售后服务也就是一到两年,一到两年的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你个人的因素,弄坏了,我们材料费都不收,其实我们也没有付出多少,谁没事把家具破坏了让你维修,我们说500年没有问题,不可能三五年就坏了,正好也是我们这两天想说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这里有乐屋家装的钱总,态势非常猛,短短的时间内成为我们北京家装企业的龙头之一,下面请乐屋家装总经理钱明发来谈谈,家装行业里面事情最多,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也最多,也是最遗憾的消费过程,您谈谈怎么做好品质消费?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乐屋家装总经理钱明发

   提供价比很好的产品

 钱明发:目前乐屋的品牌定位在中端的装修品牌,一定要提供给客户性价比很好的产品,然后加上我们这几年的后台的管理,施工管理各方面不断的要求,加入第三方监理,用各种微信平台,客户既然参与了,就可以找到我们这个管理团队,既然参与了,不要说以前找谁都找不到,在某一些环境里面可以加入一些微信,或者在公司的微信上找我们,我们可以解决问题,装修的问题肯定存在,我们通过这样的手段保证客户满意度的提升。

  张永志:接下来请非同家具董事长乔印军来讲,这些年他们的发展都不是最快的,但是他走的是最稳的,他开店的成功率也高,不是最快的,一定是最稳定的,产品一定是最好的,每年的展会我都去看。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非同家具董事长乔印军

    客户价值放第一位

 乔印军:个人任务应该还是把客户价值放在第一位,我们走到现阶段,老板的价值还是企业价值,品牌价值最终都由客户定的,客户认为你的产品价值高就是高,客户认为你的产品价值低就是低,所以我们最终定了一个调子,让客户价值最大,客户体验最好,客户满意最高,也提出了我们的服务新常态,因为本身对于客户的服务是常态的,是必须要做的,但是在常态的做的过程中有一些创新,你说非要有突破性的创新,在服务上也不好说,但是你可以琢磨琢磨,因为现在的服务,大家都做的不错,客户原来可能对于产品的基本的功能或者价格关注多一些。

  张永志:去年我一直在关注华日的周旭恩,周总干的几个事,砸了很大的钱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二搞并购,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华日家具董事长周旭恩

    全方位谈品质消费

 周旭恩:今天是不同角度,全方位的谈品质消费,这个是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我们的行业是比较的供大于求的,无论是工厂的角度,还是卖方的角度,还有渠道,传统的渠道,包括今天的电子商务,又出现了新的渠道,微商,我同意主持人说的,有一个东西本质没有变,就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渠道,创新再怎么做,这两点,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提供性价比最优的产品,刚才我们看到了,有做高端的,进口的,也有做中端的,也有过去的中端向高端发展的模式。我想以后无论是线上线下,现在我们看到这么多人做线上的工作,无论是线上线下,企业追求的本质是不变的。

 张永志:下面请意风家具温世权聊聊,原来我们的家居市场好的时候,什么材料都可以卖,温总就注重品质,打品质把意风的品牌打起来了,这两年不强调这些了,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

    创新是消费者需要

  温世权:意风非常注重创新。创新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2015年也好,未来也好,这个行业慢慢的高速发展,到匀速发展,到低速发展,对我们企业来讲是最好的时机,我们踏踏实实的苦练内功,把企业做的更精,更细,更久。我们的产品生产,质量、环保不要提,这是必须做的,然后提出自己的元素,我们也在努力过程中,我们的企业跟中国的经济一样,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我们都是受益者,中国的经济匀速发展更好,叫我们踏踏实实把内功练好。2015年还是最好的年份,也是最好的时候,对意风来讲,我们2015年来了,还要把份额占住,日子还要过好了。

  张永志:最后请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给我们总结和点评一下。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创新驱动取代传统驱动

  刘晨:2015年从大环境来讲,对我们的行业有这么一个趋势,质量取代速度,企业的质量,产品的质量,消费的质量取代原来的速度;第二个是效益取代规模,怎么努力的把自己的产品效益提高,科学的布局,这个是2015年重点研究的。第三个创新驱动取代原来的传统驱动,通过创新,设计,理念,消费模式,等等,这个从2015年开始要重点研究的。

  再有,大家都知道原来是扩大生产力,我觉得改善生产力应该取代过去一味的扩大生产规模,包括渠道,从生产到流通,都应该有一个科学的,理性的,冷静的考量和整个的战略规划。

  在这种情况下,将来我们的兴奋点在什么地方,应该是差异,差异化才能有效的避开我们以往的这些所有的拼杀,价格拼杀,资源拼杀,低手段的拼杀,粗俗的制造的拼杀。从多元化取代同质化。

  第二个大部分就是消费,消费定的主题就是时尚、品质和自尊,时尚消费实际上取决于我们这个行业,我们的受众消费者,消费素质的快速提升,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怎么科学的消费,文化的消费,作为我们行业来说,我们是专业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引导消费者,怎么来进行科学的消费,提高他的消费素质。

  还有一个谈的非常好,作为我们企业要告诉消费者刚才的回扣问题,要让消费者知道拿回扣,能出回扣的,这个钱是从你口袋掏出来的一部分份额支付这个回扣,设计师有他的获利的渠道和和方式,但是不应该用回扣的方式。一来文明的商业回归,第二,设计师的诉求点并不是托,并不是倒流和导购。我认为他的回扣越高,他的质量越没有信心,要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并不是让奢侈品得到更多,这个才会还原到供需的真正的本质上。

  品质消费方面,质主要是质地和质量,品主要是品位,是调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愿意同质化的消费,愿意排他性的消费,

  第二消费条件,就是你的质量必须要达到标准,必须要合格的,这个我认为就是供需双方共同努力,来体现品质消费。

  第三,自尊消费。在国内生产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少花一点钱,这个时候应该可以很自然的买一些我们民族品牌的产品,这个东西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要过激,消费也体现了民族的自尊,但是并不排斥消费国外的产品,不盲目,崇洋可以,但是不能媚外,我们要有信心,不断的进化。

  今年年初定的主题还是从量变到质变,围绕着个主题可以开展很多的活动,第二行业的新常态已经很清楚了。第三,消费会有一些进化和变化,大家怎样来配合,迎合,甚至引导。

  参加这次论坛我又学到很多东西,再次证明精英们在一起,他们的碰撞往往会产生很多的火花,会对消费乃至行业起到比较好的引领,他们的一些观念也对行业起到比较好的借鉴的作用,也体现了各位精英对行业和社会的价值。

倡导行业消费新趋势 3·15北京家居行业品牌最强音
新浪家居全国执行总编张永志

  张永志:大家都觉得本次论坛收获很大,这就是我们这次论坛的成功,本次论坛到此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