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净水行业 上海国际水展除林志玲还看啥

icon 2015-06-12 16:51:27
icon 0

摘要:对观展上海国际水展的人来说,能在太阳雨净水机展位一睹台湾女神林志玲风采可谓“赚大了”。加上美女表演、模特站台、微信抽红包等诸多“福利”,这次上海国际水展热闹非凡,足够狠狠地在朋友圈刷一次存在感。

  新浪家居  黎娟杏报道

  对观展上海国际水展的人来说,能在太阳雨净水机展位一睹台湾女神林志玲风采可谓“赚大了”。加上美女表演、模特站台、微信抽红包等诸多“福利”,这次上海国际水展热闹非凡,足够狠狠地在朋友圈刷一次存在感。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全球第一大水处理行业盛会,上海国际水展可以说是净水、空气净化等诸多行业的风向标。其中末端净水展占了近三分之一规模,汇聚国内外净水行业主流+非主流品牌,展示净水最新+最热销产品,整个行业的市场现状、趋势、未来都隐藏其中。

解码净水行业 上海国际水展除林志玲还看啥林志玲出席太阳雨净水机展位现场

 净水产业链和市场在哪里

  你只需要在8.2号馆转悠,就能看到目前净水市场上的主流品牌以及部分可能没听说过的小品牌。国外及合资品牌A.O史密斯、3M、怡口、滨特尔以及国内知名品牌四季沐歌、太阳雨、安吉尔、美的等占据了展馆中间位置,其展位规模、设计、人气都不遑多让,特别是太阳雨邀请了林志玲助阵,一时风头无人能及。这一品牌格局与小浪4月份走访广州主流建材家居卖场以及家电卖场所看到基本一致,不过国产品牌沁园缺席此次展会。

  这些净水企业都来自哪里?小浪转悠后发现,国外品牌主要来自于美国,但原装进口的产品偏少,中外合资在中国生产居多,譬如A.O史密斯。国产品牌则在深圳和江浙一带最为集中,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产业链。

  净水产品又将销向哪里?小浪随机采访了近二十多个观展的经销商,来自全国各地都有,其中山东、东北居多,这与各地水质及饮水健康意识相关。譬如北京地区水质较硬,自来水煮沸后水表层就会浮起一层水碱,因此不少消费者选择购买净水机净化水质。某个观展的沁园代理商透露,目前净水器在山东、东北、河北等省份最为畅销,在两广、云南市场尚难以打开局面。

  废水比、滤芯寿命、二次污染怎么解决

  针对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净水器废水率、滤芯寿命、二次污染问题,小浪经现场观察和采访发现,目前厂家有在做针对性技术研发和服务改良。譬如韦博提出“环保的才是健康的”概念,最新推出3:1真节水净水器,实现纯水量与废水量比例在3:1(每产出3升净水,要浪费1升自来水)。相比以往净水机1:3-1:7之间的废水率,韦博这一新产品足以打动部分消费者。韦博总经理冯永刚认为,解决净水器二次污染问题、节水问题、大容量会是净水器产品的发展趋势。

  不过在滤芯寿命和二次污染上,目前尚没有看到较为出色的解决方案。不少净水企业坦言滤芯必须得换,“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吸收水中的污染物质,必须换了才能确保饮水安全。”二次污染问题只能通过及时更换滤芯和管道来规避,目前不少智能净水机有智能提醒换芯功能。

  整体来看,这次展出的净水器产品大多是民用,也有部分企业正在从民用进军商用净水领域。美的一改以往展示民用产品面貌,已用大部分展位空间展示商用净水产品,现场公开资料显示美的净水器已进行了超过1032个商务净水项目,超过78个大型净水设备项目。

  “未来2—5年行业进入洗牌期”

  “目前行业很乱”,这是聊起净水行业时,业内人士提及最多的评价。在展会现场转悠了几圈的安吉尔执行副总裁孔那透露,品牌多、质量参差不齐是行业发展必经之路,今年国际水展相比去年已经呈现出“强者越强、弱者淘汰”的洗牌迹象。“过去几年可能会看到很多不知名的小品牌,今年发现参展品牌少了,大品牌的规模大了。经过消费者选择和自然竞争之后,行业发展将更有序。”

  水时代净水科技董事长周新则指出,净水行业正在走向规范化,前几年净水行业管理比较混乱,现在比较严格需要有涉水产品卫生批文。目前生产净水器的企业有三千多家,但正规有水批的不到一千家。如果国家把水批卡紧,三到五年就可以达到规范化阶段。

  小浪注意到,行业协会已经有动作,“质量与诚信——中国净水行业领袖峰会”正式宣布成立全国净水行业联盟,其中美的、碧水源、柏繁、博乐宝、飞利浦成立了全国净水行业诚信试点单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能一定程度为消费者使用净水器提供保障。(文/新浪家居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