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icon 2015-11-25 16:06:51
icon 0

摘要:本次十间坊实战赛让我收获满满,没有参加过任何赛事,没有任何历史战绩的我,在18日晚颁奖典礼上,《为爱筑巢》获得2015十间坊实战赛事“十间坊实战奖年度冠军”和“中国实战设计大奖”以及《无界》获得2015「芒果奖」别墅空间类“最佳创意设计奖”...

  本次十间坊实战赛让我收获满满,没有参加过任何赛事,没有任何历史战绩的我,在18日晚颁奖典礼上,《为爱筑巢》获得2015十间坊实战赛事“十间坊实战奖年度冠军”和“中国实战设计大奖”以及《无界》获得2015「芒果奖」别墅空间类“最佳创意设计奖”。

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十间坊这三个字将注定烙在我的人生印记里,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从艺术与设计学校毕业后踏上设计之路,从未追逐该名誉,不知用什么样的方式和荣誉定位自己,唯一的想法就是做客户给予的托付,凡事归于内心,在我看来做好设计更需要做好人。最近两年自己的阅历与积淀让我开始被客户、业界肯定和认可,我思考是时候到更好更高历练自己了,对外交流学习获得更多的经验,活得更精彩。

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今年四月,我参加了「芒果奖」华东启动会,开始了十间坊实战赛事的竞技。但是其过程远比我开始想象的困难。虽然这是赛事,但我服务的还是这个项目的业主,有太多的现实需要我去面对,主题的表达、材料的落实等等。这些最终都需要按照客户的喜好和意愿去表达。但是十间坊需要参赛者从一而终,项目无法完工是进不了决赛的,是一个全程监控的实战赛事。为此对设计师和项目团队的统筹协调要求与把控能力要求都非常之高,如果哪些没做到或未能按计划落实很可惜你将会OUT!出局!

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我的项目在过程中遭遇了多次这样的风险.设计定稿到工地开工到水电木工结束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虽各项工作都如期安排落实,但是到了购置瓷砖和选定木作这个环节时,客户不是没空来选,就是看完后迟迟不下单,沟通多次无果。等到砖片加工送到现场已经是8月了,但木作仍迟迟未能落定,我很着急,组委会也很着急,因为时间真的不够了!尽管抢进度是我的强项但主材还是由客户决定的。待客户敲定之后,我动用了所有工程部的悍将用剩下的一个半月连夜赶工,马不停蹄的将工地硬装部分完成!完成之后,我的团队是很有成就感的。之后的几天就是落实软装陈设部分了,但是业主没有很好的配合导致部分产品未能如期到场,直到组委会团队前来拍片还有些位置是空缺的,成了这次比赛中我心中最大的遗憾,但凡一位热爱设计的业者都渴望把最完整的空间呈现给大家。

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18号颁奖盛典,我不止无数次幻想假如我会最终站在台上,我会是何种状态,因为从未经历。还记得,得知我们四个进入决赛的选手需要布置个展来表现项目实景时,那一刻我真的很茫然,但是我心想那可能是可以打开获取评委导师或同行们肯定的一扇门。在11月初这段时间真的好忙,每天累到趴,在想如何表达我那9平方米的展位。直到14日的晚上我想到用项目的色彩、陈饰语言、空中平层的漂浮感相结合,表达我的展位设计--TheSky 并与楼盘名称同名(天际)。

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任何的付出在这次的参赛中我都认为还不够,我认为我可以做到更好,就像我对待自己一样会有那么一点完美主义——因为我是80的天秤男。我觉得演说不会是我的阻碍,这么多年的阅历已经不能用害羞来形容,唯一的“怯”相信是来自我没试过面对千号以上的专业人士述说我的设计和对设计的理解,其中不乏与我年龄阅历相当但远比我成熟之人,更不用说那些伟大到会影响中国乃至世界设计大咖们!

  最后我用自己的沉着完成了,一切释然,不再纠结。因为我hold了自己的内心,至少那一刻是的。甚至被孙洪涛老师提醒超时了我并都没有一点紧张感,我真的服了自己。回想颁奖的那一刻,在被颁发“十间坊实战奖”时我甚至以为我已经拿下这唯一名额,但是主持人随之的播报一下让我心塞,我内心说了一句“老天,请原谅我刚才的贪念”!我们进入决赛的四位参赛者都能顺利拿到“十间坊实战奖”,但是在下台的的时候我还在蔓延着自己的贪念,想象着如何给老婆报喜。在白天的时候很多陌生的设计师跟我说我的设计很不错,表达也很到位,甚至评委导师都有不同程度的赞赏,自然就勾起了没参赛经验的我会浮想。下台后我那木纳的动作还没来得及坐下,忽然听见主持人报到“获得中国实战设计大奖年度冠军的是天坤营造-王华方”时仿佛一下耳鸣了,耳旁放佛只有听见我自己问自己的声音!等我上台时我懵然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想着双手握拳高举让自己足够强大,抽搐的脸颊差点逼出了我激动的热泪,紧紧地跟施路远老师抱在一起,那一刻导师犹如父,让我内心无比的安慰……

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

  最后主持人问我获得最高奖项最想说的是什么,想说的真的太多,或许这篇随笔更能表达我对「芒果奖」/十间坊实战赛后的感想!

  记得四月启动之初,在车上与施路远老师的对话让我这位三线城市设计师感触良多,施老师说:“我们有太多好的设计、功能分析与体会,能为客户提升的一种方式就是应该大胆地去与客户和同行分享,不要惧怕自己的客户可能不会接受而让想法夭折在自己的脑海里,只要自己是用心在做,只要自己是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一切终将归于内心而获得客户对你的信心!”

  与施老师在设计方案批复修改的过程中体会同样是经历的关键,这对我的成长与蜕变太重要了。每一个「芒果奖」/十间坊的工作人员对我的支持也很重要,他们那“干不死往死里干”的精神是一股韧劲,「芒果奖」/十间坊/没有不成功的理由!满满的祝福!!!

             时2015/11/19/14:57於G1484号动车/王华方随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