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创新、转型打造活力新长虹

icon 2016-03-03 09:49:30
icon 0

摘要: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形成了初级形态,并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分庭抗礼。站在国际化视角看待中国家电品牌发展现状,创新、技术、人才储备能力仍有待提高,在完善产业链体系和商业竞争力的同时,通过原创性技术和自主品牌,摘掉“同质化...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形成了初级形态,并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分庭抗礼。站在国际化视角看待中国家电品牌发展现状,创新、技术、人才储备能力仍有待提高,在完善产业链体系和商业竞争力的同时,通过原创性技术和自主品牌,摘掉“同质化竞争和低价格营销”的帽子。

  中国家电产业由小到大,从弱变强,海尔、长虹、美的等主力品牌商功不可没。业内人士指出,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长虹放开手脚,快速响应市场,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紧抓核心产业,积极拓展新领域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内有经济形式步入新常态后的“下行”压力,外有外资品牌和互联网企业的“双重”夹击,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发展略显迟缓。

  据业内观察人士推测,未来2-3年内这一现象仍将持续,家电产业的行进步伐将更加艰难。对于已经步入千亿阵营的主力家电品牌商来讲,下一步的落脚点在哪里,已成为投资界和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据长虹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刘体斌介绍,在我国全面实施“十三五”、“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发展”的市场大环境下,为实现“十三五”经营目标,结合自身能力和基础,经充分研讨论证,长虹已确立未来发展目标。

  据介绍,长虹公司将重点发展综合家电、军工和IT分销三大核心产业,并加强5个新兴产业的布局工作,即围绕着移动、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加以拓展,打造智能平台、技术支撑平台和金融保障平台作为支撑,并构建能力、组织、人才、资源、文化等保障体系稳固发展。

  自2014年开始国企改革至今,长虹已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如随着智能战略的逐步落地,成功推出深受年轻人所喜爱的CHiQ(启客)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智能手机,还与优势技术型产业联手共同推出了裸眼3D电视和裸眼3D手机,还在各类生活小家电上频频发力,通过自身打造的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成功将其推向市场。

  健全体制机制,激活活力

  去年年底,通过市场化竞聘上岗的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表示,长虹将继续加快国企体制机制,强化异业整合与产业联盟,并通过抓取“新产业、互联网+、军民融合”等发展机遇突出增长质量与效益。

  执行层面,以李进为首的领导班组采取的整体策略是“顺势而为”。“3大核心产业与5大创新产业齐头并进,有序发展,做实‘终端+服务’新型商业模式的同时加大投资新机会,强化财务投资与产业并购策略,加快全球化的开拓创新,提速国际化进程。”

  随着国企体制机制的健全发展,长虹内部能力、组织、人才、资源、文化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并通过“大胆”的创新尝试让一批批年轻、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在长虹内部,部门协同也成为一种常态,从决策到立项,从研发到推行,不同部门的决策者都能统一思想、目标,保证工作的高效化运行。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公司将切实加大力度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落地,破除内部机制体制障碍。”

  推进国企改革也将成为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的重要任务和工作之一。“活力不足是长虹面临的重要难题,以改革激活动力,释放活力。推进改革进行‘授权、激励、干部管理’等领域机制改革,强化责任权。公司将通过建设投资授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投资决策效率。”李进表示。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改革、创新、转型已经成为长虹2016年发展的征途上的关键词。在严峻的国内市场经济环境和国际竞争环境下,唯有“以变求变”方可立于不败。从时局上,长虹当前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转型升级适应市场发展规律,紧贴用户刚需,优化自身产业结构,加速智能战略、全球化战略的落地,是未来几年内工作的重中之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