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能空调走新路与老模式的差异在哪里

icon 2016-05-03 10:12:22
icon 0

摘要:2015年,中国空调行业的库存量已冲破4000万,但边去库存、边造库存仍然是空调业 2016年的常态,连百试不爽的“价格战”也难以为继,对库存高企的现实无力回天。

  2015年,中国空调行业的库存量已冲破4000万,但边去库存、边造库存仍然是空调业 2016年的常态,连百试不爽的“价格战”也难以为继,对库存高企的现实无力回天。有专家也认为,传统压货模式造成高企库存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消费购 买下降,供需不匹配也是原因之一。不过,有一个特例,近年来曾经一直被认为“不入流”海尔,坚持“零库存”、坚持技术创新的优势日益凸显。数据显 示,2015空调冷年,海尔智能空调市场销量占比超70%,并连续2年销量第一。海尔推出的多款创新性产品市场销量持续翻番增长。如此反差现象,引发业内 思考,海尔智能空调的新路子和传统的老模式的差究竟在哪儿?

海尔智能空调走新路与老模式的差异在哪里

众 所周知,传统渠道压货模式就是空调企业以“层层压货”的方式让代理商、分销商一层一层压货、分销。这实际上是一种“以利润主导规模”的发展思路,其弊端也 显而易见。首先是造成了行业的高库存常态,企业疲于库存压力不敢推新品。更重要的是,用户极有可能购买到库存年龄过长的“僵尸空调”,为低价值产品埋单不 说,用户健康安全也受到威胁。

而产业在线最新数据更直接表明渠道压货老模式的消极作用 已经达到爆发的临界点。数据显示,2016年冷年上半年,家用空调总出货量为3922.4万台,同比下降17%,累计内销量为2202.8万台,同比下降 26.1%。面临如此大规模持续性地用户需求下滑的极端现象,空调行业急切呼吁一种长期有效的市场模式改善这一惨淡现状。

除了压货模式,另一个从消费端反映出来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到了库存居高不下的现状,即消费购买下降,供需不匹配。但对于多数企业来说,库存高是重压在身,已无法再抽身去研究消费需求,创新产品。所以也导致了近年来空调行业整体创新乏力的问题。

海尔智能空调探索的是“零库存”新路子,其核心就是按需生产,以大规模定制满足用户的有效供给。在这种模式下,用户需求决定企业生产、研发、营销、服务等全流程的各个环节,而这一模式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用户能够买到市场上最“新鲜”的产品。

以自清洁空调为例,这款产品能给空调换热器洗澡,保证空调内部洁净如新。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就广受用户欢迎。在3月的全球品牌节活动中实现销量翻番,与行业内持续低迷的市场需求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库存生产还是为用户生产,成为海尔智能空调新路子与传统压货模式的分界点。互联网时代,市场环境发生改变,用户更新需求的速度不断加快,再加之经销商转型意愿强烈、渠道结构改变等多重动力的共同推动,传统压货模式势必要经受“破局”革命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