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部最大铁路国际口岸 构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icon 2016-05-17 08:56:04
icon 0

  重庆西部物流园:

  重庆西部物流园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复,依托铁路编组站和集装箱中心站等重要铁路资源建立,是“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

  可以说,重庆西部物流园因铁路因口岸而兴。那么,拥有西部地区首个运营开放铁路口岸资源的重庆西部物流园,如何发挥铁路口岸功能,构建“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打造西部最大铁路国际口岸 构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凭借优势资源打造重庆西部物流高地

  据了解,重庆也是西南地区唯一集“铁、水、公、空”综合交通为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拥有长江上游规模最大内河港的寸滩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的江北机场,其吞吐能力位居西部前列, 重庆铁路口岸也已获批为国家一类铁路口岸。

  重庆铁路口岸除了物流运输、仓储、分拨的物流基础功能,重庆西部物流园的产业集群效应,多式联运、贸储协同的先进运作模式逐渐成为园区创新发展的路径之一。

  “西部物流园处于西南地区的战略节点,在处于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中,具有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重庆西部物流园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为西部现代物流基地的快速崛起,寻找到三种优势资源,地理、进出口贸易和产业优势。

  重庆被定位为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而重庆铁路货运的核心便位于重庆西部物流园。其中,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最大年吞吐能力达200万标箱,铁路编组站日编解能力最大可达25000辆/日。

  同时,以渝新欧、渝沪、渝深多条国际物流通道为支撑的铁路、航空、水路、公路四位一体的国际多式联运大物流体系,更大力度地组织好进出口货源,加快多式联运等配套功能区建设,打造西部地区进出口物资的重要集散中心和国际铁路邮政分拨中心。

  从区位上看,重庆西部物流园位于重庆西部新城核心区。距离西永微电园3公里,为园区带来技术产业优势。距离重庆大学城5公里,人力智力资源丰富。

  一系列优势的叠加,无疑将大力助推重庆西部物流园成为中国西部最大铁路国际口岸和重庆打造西部物流高地的重要支撑。

打造西部最大铁路国际口岸 构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构建“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作为重庆市口岸开放重要突破点,园区制定了可落地的口岸政策,并集聚电商、汽贸、医药、国际贸易、城市配送、冷链物流等类型企业入驻。

  如在物流领域引入民生物流、中国物流、传化物流、渝新欧铁路公司、中铁联集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在贸易方面引进大龙网、敦煌网、后谷咖啡等贸易企业。

  据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西部物流园将重点发展转口贸易、保税加工 、跨境电商业务,构建“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依托于国际铁路口岸的多元化功能。

  据介绍,目前重庆铁路口岸已建成汽车整车口岸、药品口岸,正积极建设植物种苗口岸、药品口岸、肉类及水果口岸、国际邮件交换站,预计5年内达到1000亿元、10年内达到2000亿元国际贸易规模。

  其中,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开展一般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保税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及增值服务、国际采购及分拨等业务。

  国际邮件交换站具备跨境直邮(进口)与跨境出口国际包裹业务邮政分拣处理中心、国际快件运营集散中心,计划2017年建成。

  而药品口岸是全国19个药品进口口岸之一,可开展一般药品及医疗器械进出口业务。

打造西部最大铁路国际口岸 构建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