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

icon 2016-06-06 14:42:07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

【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一期——对屋里门外(IN·X)设计公司创始人、力透产品设计中心创办人吴为、产品设计师、资深媒体编辑刘轶楠的采访内容。


【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力透产品设计中心创办人吴为 产品设计师刘轶楠


Part1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2014年两位参加过“旧爱设计”,今年再次参加,有什么样不一样的感受呢?


   吴为:上次“旧爱设计”团队有十二个组合,相对今年少一些,这次突然间队伍那么大,我就感觉很有压力。此次“旧爱设计”团队有各种行业的设计师,还有跨界设计师等等,我们的作品是不是能呈现出来想要的效果,大家会不会认可?这是需要考虑的。前年,我们更多站在家具角度进行设计,今年再做“旧爱设计”,就是往好玩儿、有一定空间概念的方向去做。实际上是把空间和产品这两个概念打散之后进行组合在一起,从而呈现我们自己的作品。

   刘轶楠:我也有相同的感受,今年规模变得非常大,而且来自多方面的创意都加入进来了。第一次做“旧爱设计”影响非常好,现场的关注度以及后期的公益拍卖,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所以今年一提“旧爱设计”,大家的参与度就非常高,并且对旧物概念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很清楚地旧物的环保概念在哪儿。今年大家的作品应该都会非常有意思,而且现在已经有好几位已经开始在动手了,我们确实觉得有压力,也要开始好好想想我们的创意了。


Q2 新浪家居:平时有什么旧爱?有收藏老物件的喜好么?或者有什么老东西不用了但舍不得扔?


   吴为:我们对中国传统旧物更感兴趣,比如中式的老家具。我们做空间也做了好多传统的东西,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对它们确实有割舍不下的一些情感在里面。现在我们做了好多仿旧物的作品,用到空间里,其实就是为了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共鸣。我们更多的是想把这种新空间往传统方向去走,去寻找那种关系,发生关系,让大家都有记忆点。

   刘轶楠:做设计真正的体验感是从生活中来的,所以老物件是最直接的、最让人能看懂生活的延续或者设计的延续,让受众有更好的体验感。

   我喜欢收集老物件,其实并不是说价值多大,很多时候是时间的记忆,像小时候那种房上拆下来的那种铜的锁、钥匙,包括原来用的那种小闹钟,还有像爷爷奶奶那一辈用的东西,好多都带着一段生活的记忆吧。那些东西可能并不值钱,但是它会让你对某一个时段的生活方式的记载。所以我们把这些东西留下来,一方面可能记录当时的生活痕迹,另外一方面,它可能会传递下来生活的体验感。


Q3 新浪家居:这次旧爱设计打算选什么样的旧东西做改造?为什么选这个?在设计上有什么想法?


   吴为:想法出来了,接下来准备动手,找工厂,我们希望能让产品跟空间发生关系,同时还能跟旧物有一定的关联,这样的想法与设计,我想我们做出来也会很好。

   刘轶楠:我们可能会强调“参与性”,展览最终呈现给观众的肯定要让大家觉得有意思、好玩儿,有体验感和参与感。第一次我们参加旧爱设计做作品的时候更关注的是产品的从旧物到新生的过程,是对个体的表现。这次我们更多的想法是从大的方向回到旧物的概念,现场的体验感会更有意思。毕竟旧物的概念是需要大家切身去体验的,如果只是单独的静态去观赏的话,可能比较单一。所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形式,让大家对旧物从使用的角度,或者说从体验的角度,更理解旧物新生的过程。

   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了,我们想有比较新的呈现结果出来。我们没有去挑选旧家具,我们想更突出专业所在,从空间去入手,从其他形式上去找寻一些元素,把它作为家具的功能性去体现出来,也会跟现场的空间感有一定的结合,它不是一个独立家具形式,但是它会具有家具的功能。


Q4 新浪家居:两位在这次旧物改造及日常的设计中,是如何进行互动或者合作?


   刘轶楠:我可能关注点很多,属于发散型,生活中或者平时碰到一些事情,可能就突然有想法,可能想法并不成熟,但是我会说给他(吴为)听。然后他会从他的角度,帮我把这些择出来,哪些可以执行下去、实现出来,有些时候我们两个是比较互补。

   吴为:我更偏理性一些,这跟我做纯空间有一定的关系,做空间会想怎么去呈现怎么去表现等等,然后到空间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她(刘轶楠)是没有任何的。


Q5 新浪家居:绿色环保的行动有很多,旧物改造只是其中一个方向,您觉得在设计上,在生活中还可以做些什么?您对绿色环保怎么定义?

   

   刘轶楠:曲美的旧爱设计把环保概念体现的非常好。以往大家对旧家具的处理就是,要换一套新家具,旧的我把它处理掉不要了。但其实有很多老家具只不过款式过时了,或者说面料或材质有一些过时,但其实从使用功能上来说其实是很舒服的。所以对旧物的改造,其实是让你重新去感受你家里的这些跟你生活所在的元素,把它重新以新的形式融入到你的生活当中。

   吴为:曲美旧爱设计活动,把产品最后都拍卖了,拍卖其实很多就是让旧物又产生了一定新价值,拍卖资金投入到环保领域当中,种树等等,这也是一种让大家更多参与到这次行动里面的因素。


Q6 新浪家居:这次的活动中的设计师非常多元,有来自各种不同领域的达人,老师。您对这次展览有什么期待? 怎么评价这次公益环保的活动?


   刘轶楠:非常期待。上一次我们只有十几人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做出那样非常有意思的一些东西,今年形式会更加多元化,所以我非常期待最终呈现的效果。同时,每个设计师的角度可能不一样,各有各擅长的地方,所以这次是我们互相之间学习的过程。

   旧爱设计,首先是一个非常好玩儿的事情,同时,让我们有这么多的形式让大家理解旧爱的概念,所以非常期待,相信会有很好的效果。

   而且这次活动确实很有意义,整个活动从一开始创意的推出,一直到后续展览的执行,再到后期的拍卖,到后面整个一连串的结果,都让人看到很多正能量的体现。所以这一次我觉得力量更强大,结果一定会更好。    

   吴为:因为今年参加的大多数人,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我希望看到他们另外一面,包括我们自己也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从空间跟产品之间的关系去着手,也是希望给大家一种不同的印象,所以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崭新的一面。


Part2 【吴为&刘轶楠作品】


    许多物品会因为空间和时间的变迁而失去实用价值,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应被抛弃。如果它们结构依旧牢固,那么不妨对其进行简单的改造并加以利用,通过特别的设计成为实用的家居用品。我想“旧爱设计”,爱的不仅仅是设计,更是爱那些充满岁月痕迹的老物件。


【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改造前

【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改造后 花器边几


    旧物重生系列之花器边几:原木色的多层板茶几是曲美家具生产于1995年的一款经典产品,为了满足当代生活的习惯与节奏,我们保留其极简的造型,缩小原本 体积,利用原有的四只茶几腿+切割桌面组成全新的小型边几,同时巧妙地将桌面空间与吊挂式花器相结合,利用多样的变化增加单体家具的功能,在有限的空间内 呈现出多种关系。


【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改造后:玫瑰圆凳

    旧物重生系列之玫瑰圆凳:面料自诞生那天起就被人们不断以各种形式进行演绎,然而经典总是不曾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利用曲美家具中玫瑰图案的坐垫面料进行裁 剪,再将经典圆形靠背椅拆解,加入金属结构,面料包裹原有单椅的座面,复古图案被局部表现出来,极为绚丽。而面料的精致、柔软也给原本简约的设计注入了明 亮感,十分适合现代居家生活。


【旧爱焕新达人秀】吴为×刘轶楠 旧爱,有温度的设计改造后:金属扶手椅

    旧物改造之金属扶手椅:原有的靠背单椅产于1995年,具有弯曲的经典结构。为了延续经典,我们只在原有基础上加入了金属结构。材质的多样化让其变得更加 现代及工业,同时我们也利用力学原理改变坐姿,让靠背单椅呈现出一种新形态。这种现代与经典的完美结合既保持了产品的原汁原味,也给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