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固智能家居张月明:核心优势是机电一体化

icon 2016-07-11 15:15:02
icon 0

摘要:2016年广州建博会,定制是一个重要主题。四个展馆中三个有定制展示,包括定制衣柜、厨房、门窗、全屋。为什么定制迎来“大爆发”?它将走向哪里?新浪家居报道团将深入展会现场,对话企业领袖,解读定制家居爆发背后的逻辑,呈现最新产品和战略布局,探讨...

  2016年广州建博会,定制是一个重要主题。四个展馆中三个有定制展示,包括定制衣柜、厨房、门窗、全屋。为什么定制迎来“大爆发”?它将走向哪里?新浪家居报道团将深入展会现场,对话企业领袖,解读定制家居爆发背后的逻辑,呈现最新产品和战略布局,探讨定制发展趋势和方向。

  采访嘉宾:顶固智能家居研究院院长张月明

  专题:乐享定制生活:第18届广州建博会

顶固智能家居张月明:核心优势是机电一体化

  新浪家居:请问我们顶固是做什么的,有什么产品?

  张月明:这次我们公司借助十八届建博会推出顶固智能家居,顾名思义,智能家居就意味着顶固在智能产品这一块目前只涉足家居范畴。我们从2011年开始打造顶固智能家居,通过4年时间,从智能单品发展到目前几大产品系列,智能门控系列、智能照明系列、智能安防系列、智能家具系列、智能环境系列、智能多媒体系列。现在很多涉足智能家居的企业大部分是从做电子产品转型过来的,他们的智能产品更多是围绕着一些电子类,比如说智能开关、智能插座、智能家电。顶固原先是做传统五金的,所以它的核心技术优势是机电一体化。就是说人家做的基本上不会动,我们在做能动的东西。

  新浪家居:您觉得顶固智能产品的优势和特点是什么?

  张月明:顶固智能产品系统里面,智能门控子系统跟智能家具子系统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和特点。我们今年新增了一些比较有特点的产品。今年我们推出了一个360度旋转的晾衣架,为什么推出智能晾衣架呢?常规的晾衣架存在着内外之分,外面衣服能够长期得到阳光的照射,但是里面的产品其实是得不到阳光照射的,我们做了360度旋转的智能晾衣架,定时可以旋转,旋转的目的是让每一件衣服充分得到阳光的照射,这个是一个非常亮的亮点,我们叫3D晾衣架。入户门可以实现自动打开、自动关闭;然后是室内的自动推拉门,自动推拉门有吊滑的,还有磁悬浮的,根据不同的技术形成高中低端三种不同系列;自动启闭的窗户,自动启闭的窗户是实现室内室外的空气交换,它的传感器会随着外面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操作。

  新浪家居:这个门是用手机还是用遥控还是用指纹的?

  张月明:都有,他用不同的传感器,红感应、近距离的触摸感应。我们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五金、衣柜、门这些传统企业,使原来常规的产品变成高新智能产品,使我们原有的产品在技术上得到质的提升。捉智能门控和智能家具是我们顶固智能产品的优势和特点。我们的智能家具还有智能的梳妆台等。

  新浪家居:智能梳妆台是怎样的?

  张月明:我们是一个升降隐藏的梳妆台,化妆品可以储藏在里面,平时不用的时候会自动上升,是隐蔽状态的,当你用的时候会降下来,里面还有一面化妆镜。我们智能家具还有一个比较有特点的产品就是智能升降柜,现在基本上每家的衣柜上面都有顶柜,这个高度一般人是够不到的,也存在安全隐患。而我们的升降衣柜,在你够不到的时候,会自动降下来,放好东西以后会自动回位升上去。

  新浪家居:非常好!

  张月明:现在我们的智能单品与单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通过无线的控制来实现,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改变。以前一两个单品没有必要实现连通,现在单品多了一定要实现互联互通,这样才能让整个家居有智能化的体验。

  新浪家居:未来的研发方向是什么呢?

  张月明:全屋的互联。我们全屋已经实现了初级的智能化,我们跟人家的区别,就是我们的智能家居系统里面有很多自动化的、能动的智能产品——入户门进来会动、推拉门会动、晾衣架会动、窗户会动、梳妆台会动、升降柜会动、榻榻米会动,这是我们原来沉淀了很多年的基础优势。我们是传统五金出身,有机电一体化的基础。智能锁也是我们继续要打造的一个领域。

  新浪家居:顶固是还没有橱柜这个项目吗?

  张月明:是的,也没有智能卫浴,这是根据公司的产业布局而定的。公司现在有计划投入橱柜这个项目,如果公司投入橱柜这个项目,那么我们一定会下功夫把传统的橱柜打造成智能的,使得我们橱柜通过一些高新技术的植入,变成智能化的橱柜。但是卫浴这一块我们可能不会涉入。

  新浪家居:现在智能家居也是比较火了,您觉得智能家居背后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是什么?

  张月明:我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让消费者能接受全屋智能家居化,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近期五年一定是以智能单品的销售为主,智能单品一定消费者认可、接受的,无论是从他的需求角度来说,还是从他的消费能力来说,是比较切合实际情况的。五到十年之间可能会出现局部区域的智能化消费市场,十年之后可能全屋智能消费趋势逐渐被广大消费群体接受,从技术角度来说,它也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要做全屋智能家居,主流的控制方式现在有两种,一种是有线控制,一种是无线控制,这两种控制方式都各有利弊,有线控制适合前装市场,就是装修之前先把线布置好,这样会导致费用非常高、麻烦。但是有好处是信号非常稳定。无线控制方式是省事,就是后装市场,即使是装修好了的房子都可以使用,而且成本不高,但是它的弱点是信号不稳定。

  新浪家居:这也是现在所有智能家居需要解决面临的难题吗?

  张月明:是的,面临要解决的就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通讯协议的统一标准问题,这会使实现互联互通更加方便。另一个是无线控制方式的网络信号问题,控制方式的发展趋势是无线控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做智能化的定制。

  新浪家居:我们也有顶固定制家居,定制的和智能的有没有结合的点?

  张月明:我们智能家居完全可以定制化,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做智能化的定制。也比如刚刚提到的升降衣柜是成品,但是嵌入到衣柜是需要定制的。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