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icon 2016-07-23 17:19:25
icon 0

摘要:在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东莞站宣讲会上,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兼总设计师、德国红点奖金奖获得者张清平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C.P.STLYE》主题演讲,与东莞设计师分享了心东方心奢华设计理念。以下是张清平老师的演讲实录。

“享城市质感丨2016新浪家居&KITO人居空间设计大赛”是一个住宅空间专业设计奖项,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的住宅设计范本,同时邀请设计名师在全国12城进行人居空间文化巡讲,联合传媒与企业的力量,传播质感生活,提升民众的居住审美。2016年7月21日,东莞站宣讲会在金意陶总部展厅隆重举行。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兼总设计师、德国红点奖金奖获得者张清平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C.P.STYLE》主题演讲,与东莞设计师分享了心东方心奢华设计理念。以下是张清平老师的演讲实录: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张清平老师在东莞站宣讲会上做主题演讲


 在座的各位前辈、设计师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叫张清平,公司成立于1978年,到现在快40年时间了。我目前在一所大学里面教室内设计,2012年获得大中国区最佳设计师奖,我得过七次英国安德马丁设计大奖,这是个非常喜欢的奖项,因为这个奖项的评委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所有的评委都是法国皇室家族成员或者是导演、演员、模特等,我认为这是以一种生活的方式来评判作品,因此这个奖项跟一般的奖项不太一样。我还获得过美国的IDA奖、中国的金堂奖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台湾的TID设计大奖、现代传媒亚太设计双年奖、美国名人堂奖等,最后就是今年拿到了德国红点奖金奖。我认为参加这些评选是很好的,我把这些都跟我们中国的设计师一起分享。


设计是什么?

  设计是什么?我认为设计是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的事情。设计是很难的一件事情,重点在于你发现了多少关键性问题,每个事情都要思考,一个案子到你手上要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做好一件设计和做完一件设计是不一样的,做好设计在于热情,我做了快40年的设计工作,凭的就是热情。

  复制别人叫做抄袭,那么复制自己叫什么?叫品牌!我们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能复制的才叫做风格品牌。我们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传统,传统加上创新就是品牌。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点要注意,将他人的创作建立新的概念、新的对话语言叫创作。我们经常在别人的设计里找到一些想法,我们不去直接复制这些想法,而是经过我们的思维、做法调整成自己的东西,找到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原创,这就是设计。


室内设计师是在帮甲方完成一座房子的梦

  争取到了机会就要用心去完成。室内设计是一个服务业,我们服务业赖以为生的是口碑,延续你的口碑很重要。我最郁闷的是甲方教我们如何生活、如何设计,我现在是不允许他们教我如何生活、如何做设计,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不能让甲方来教我们。所以我们的重点在于自己要做足功课,成为领导,那这个设计才可能完成,如果让甲方来引导,那这个事情永远都不会做好。

  我们要将每个项目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但不能把每一个项目当做实验,人家将一辈子的积蓄交到你手上,可不能就被搞砸了。

  我们说销售不是卖,我们销售最高的境界不是卖东西,而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帮他们买东西,设计一定要销售,但设计又不仅仅是销售,它还需要说服。所以可以说室内设计师是在帮甲方完成一个梦,完成一个房子的梦。

  其实我们室内设计师是非常伟大的,我们用智慧、创意来解放空间的灵魂。设计要加上商业与功能的考量,一个好的设计必须要满足功能性的需求,然后还有成本的控制、个性的要求、有限的时间,甚至商业的价值。


设计师需懂得在工作中产生喜悦

  要想成为有智慧的、独立的设计师,我认为要懂得如何在设计工作中产生喜悦,如果你没有喜悦的心,如何延续你的设计呢?简单来说就是要做正确的事、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与是非,像很多设计师每天都加班,忙得连吃饭、休闲的时间都没有,这是很不应该的。你做一个设计师不懂得方法的话只会忙死自己,我们要懂得借力使力,掌控自己,知道自己的强项。设计师不是每个案子都可以接,我们不要贪图做多少案子,而应该把每个案子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不断学习成长,掌握流行语言,然后善于用正确的方法突显自己、表达自己。


最便宜最方便的设计方法

 那么我们设计师如何用最简单、最便宜的方式来做设计呢?光与色彩是最便宜、最方便的设计,最高级的设计师就是把光线做好,如果在光源方面控制好就成功了一大半。色彩的比例也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在设计过程中不能忽略色彩,颜色的比例决定设计的成功与否。


心东方的“加减乘除

  心东方是生活的一种新思维,像东方若水一样,水有不争、奋进、宽容等特性,所以要用人的故事延续生活的轨迹,用历史的轨迹做我们中国人的设计,我希望我们所有中国设计师都要做我们中国的设计,而不是抄袭西方的东西。我们可以学习人家的精神,把我们的文化底蕴通过解析注入到我们的理念里,不同年代需求就不同,唯一相同的是设计的质感。

  我们站在设计师的角度简单形容一下什么叫文化?习惯、习性就是一种文化。你看我们老祖先留下的文化,就是生活的方式和习性,不管是文化还是艺术,就是要把那些习性留存下来,我们设计就应该要这样。

  我们拉近城乡距离,我们不打高空、不谈文创、努力发掘生活中令人感动的元素,透过生活艺术、记忆的延续、绿色的觉醒、梦想的加乘、创作的热情、丰富生活记忆的美丽,我想与在座的设计师共勉,我们不要为设计而设计,我们要做到没有设计的设计,没有设计的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就像我们中国哲学中的“少即是多”,我们要理解所谓“无”的概念,就像我们说的借景,收无限于有限之中,这就是一种手法。

  其实我们设计是有共通性、延展性的,我们做的空间要透过设计手段连接起来。所以心东方的“加减乘除”我个人认为是要加点想法、加点用心,减掉浮华和繁琐。心东方是以人为本,做设计的时候要考虑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空间、人与文化的关联,心东方是一种减法的概念。我们可以学知识,但能力要靠自己积累、能量要靠自己修、智慧要靠自己悟。


用“慢静雅简善”创造东方的心奢华

  超越历史的影响,用“慢静雅简善”创造东方的心奢华!我不觉得奢华会让我的设计变窄。如果奢华的细节深度不够,那就是一种俗气,目前大众市场已经唾弃奢华的风格,这是因为人们被滥用的奢华吓到了,所以要改正人们对奢华的观感。其实奢华是非常浪漫、非常优美的,我的风格是绝对奢华,把一件作品做到极致就是奢华。另外细节跟质感其实是不一样的,细节是内涵特质,质感是外在表征,心奢华好在哪里?绝对是好在细节里。

  奢华是奢侈还是豪华?其实都不是。它是一种生活美学,重品位、讲细节、是一种目标、是梦、是艺术、具热情、是浪漫、是犒赏、是实现诺言的一种表达,只要抓住人和人的心就是奢华。我们可以加入流行、时髦、时尚的元素,但这三个都是很快消失的,只有原创才能创造永恒。

  “心奢华”不是一种风格,它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奢华不是金碧辉煌,也不是雕龙画凤,奢华是可以跟一两个好朋友买点饮料、小酒在路边边吃边聊天。就像侘寂美的奢华,侘寂美的寂不是寂寞的意思,而是经常看到的一种现象,就是外面看起来很简陋,可是内在非常完美的,就叫寂。侘寂美风格的设计我们认为是比较暧昧,现代风格的设计则比较宽阔、清新、理性,两者有不同的地方。


蒙太奇设计手法

  设计的风格有很多种,我想重点谈谈混搭风。先要说说蒙太奇,蒙太奇是电影的一种手法,它是一种编辑的方式,用不同时空、背景、人物共同达到叙述的效果,这就是我要说的蒙太奇设计手法。我们要运用心奢华的态度和蒙太奇的手法帮你找出属于你自己的风格。这个房子不是你自己住的,是属于甲方住的,那么使用人有他的故事和喜好,一个好的设计师要能够发掘出使用者的风格,这才是一个好的设计师。

  不管什么风格,像古典、现代、西方、东方、当代,我们讲的都是一种奢华。我们古典是对称的奢华,现代是比例的奢华,西方是优雅的奢华,东方是人文的奢华,当代是张力的奢华。我有一个课程叫设计与管理,跟管理与设计是两件事情,我们现在做这么多风格,就是把管理设计做好。创造一个不属于历史也不属于当代的风格就是蒙太奇手法的创新之处。我希望西方人看我们设计的时候有东方味,我们自己看这个空间的时候,又觉得很西方、很科技化,让长辈看我们空间的时候看出怀旧感,年轻人看我们空间的时候又觉得非常时尚、流行,如果我们能达到这几点,我相信这个空间是非常有意义、有故事性的。


了解奢华,品味奢华

  在旅途中找到方向是奢华的幸福,在迷途中发现精彩是奢华的幸福,千言万语的歌颂是奢华的幸福,耳边一句轻声的细语是奢华的幸福,我们必须要了解什么是心奢华,我们把奢华了解之后,我们要去品味心奢华。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我们不仅要与世界同步,我们也要有东方的哲学,让世界领略东方、中国,也给世界以东方、中国的领悟。

  生活态度是分享出去的印象,豪宅里面的环境、规划、管理、意境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做的豪宅没有意境的话,你可以说是住在豪宅中吗?所以奢华就是要引导使用者进入你的意境,这就是设计师要思考的事情。意境就是抽象与具像,感性与理性、氛围与功能、软装与硬装、形而上和形而下。意境还有嗅觉、听觉等,家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反射,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我们设计师一定要用心去体会。

  最后,希望所有在座的设计师,因为快乐而设计,因设计而快乐。每个人一生中都有15分钟成功成名的机会,试问大家准备好了吗?

  谢谢各位、谢谢佛山的设计功夫高手!


精编观点

(一)我认为设计是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的事情。设计是很难的一件事情,重点在于你发现多少关键性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二)复制别人叫什么?复制别人叫抄袭,那么复制自己叫什么?叫品牌!我们要创造自己的品牌。

 

(三)如何才能成为有智慧的、独立的设计师?懂得如何在设计的过程中产生喜悦,如果你没有喜悦的心,你如何延续你的设计。

 

(四)光与色彩是我们最便宜、最方便的设计方法。最高级的设计师是把光线做好。掌控好光线和颜色,并不需要很复杂的装修。

 

(五)什么叫文化?就是习惯、习性。你看我们老祖先留下的文化,就是生活的方式和习惯。

 

(六)心东方以人为本,所有的设计要找到存在的价值意义。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要考虑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空间、人与文化的关键。

 

(七)其实奢华是非常浪漫、非常优美的名词,甚至是动词。我的设计是绝对的奢华,把一件作品做到极致才是奢华。

 

(八)奢华是奢侈还是豪华、其实都不是,是一种生活美学,重品位、讲细节,是一种目标、是梦、是艺术,热情又浪漫,是犒赏,是实现诺言的一种表达。

       

(九)古典是对称的奢华,现代是比例的奢华,西方是优雅的奢华,东方是人文的奢华,当代是张力的奢华。

 

(十)奢华要引导使用者进入你的意境。意境是什么?就是抽象与具象,感性与理性、氛围与功能、软装与硬装、形而上、形而下。


张清平案例赏析

东方之冠会所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玺悅酒店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轻富貴重风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人文新气漫雅居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享·城市质感丨设计干货:张清平的心东方心奢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