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最地道的贵州特产做最专业的贵州特产平台

icon 2016-12-05 09:17:28
icon 0

摘要: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日趋强大和个性化,无线网络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想吃那里特产买那里特产想对已经很方便了并且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日趋强大和个性化,无线网络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想吃那里特产买那里特产想对已经很方便了并且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贵州特产平台”APP已在各大电子市场新版无线APP上线,除了继续支持新品预订外,还有了美食,农产品,特产服务。

  平台按照“一个平台引领、打造两个基地、建设六个体系”的思路谋划全贵州电子商务发展,奋力打造集农特产品开发、电商平台、物流为一体的“互联网+”全产业链体系,助力黔货出山与群众增收。

  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除汉族外,还居住着48个民族,各民族历史悠久,形成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习俗。由于多民族、多文化、多特色的特殊环境下,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地方特产。贵州特产主要有:贵州茅台酒、贵州董酒、都匀毛尖、桐梓木兰片、毕节豆腐干、镇远陈年道菜、安顺百花串酱菜、独山盐酸菜、贵州雄精雕刻、贵州苗族桃花、贵州风味辣酱等

  贵州茅台/贵州特产 

  茅台酒,素有中国“国酒”之称。曾在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被评为世界第二名酒,荣获金质奖。它具有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的特点,人们把茅台酒独有的香味称为“茅香”,名甲天下,成为国内外市场的“酒中名珠”。

  中国的茅台酒,产于贵州仁杯县的茅台镇(原为村),迄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享有“风来隔壁千家醉, 雨过开瓶十里香”之美名。这种“特殊的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凡盛过茅台酒的杯子,瓶子隔了多天仍然芳香馥郁,被誉为“空杯香”、“瓶瓶香”。由于茅台酒因郁而不猛、柔和芬芳,故清代诗人郑珍对其曾赋予“酒冠黔人国”的美称。位于赤水河畔的茅台,自古以酿酒出名。清人曾有咏句为“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东下”赞美赤水河,而茅台酒的出名,这或许与当地水质优良有关,据有关文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仁怀附近的酒曾以“甘美”而受汉武帝的赞赏。北宋时在茅台镇附近便生产出优质大曲酒,宋人张能臣的《酒名记》以它质量佳美载入酒史。至清康熙四十三年经反复试验,无数次改进和提高,终于摸索出一套独特的酿造技术,制造出别具一格的茅台酒来。《黔语》云:“寻常沽贯,皆烧春也”,时称“茅台春”。茅台酒经过不断酿制提高,便成了名满天下的中国名酒。

  贵州董酒/贵州特产 

  董酒产于贵州遵义董公寺镇,是董香型白酒的代表,以独特的工艺、典型的风格、优良的品质驰名中外,在中国名酒中独树一帜。董酒在第二、三、四、五次全国评酒会上四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及金质奖。董酒的工艺和配方曾三次被国家权威部门列为“国家机密”,国密董酒由此得名。董酒是串香工艺的鼻祖,其独特工艺简称为“两小、两大、双醅串香”——采用小曲小窖制取酒醅、大曲大窖制取香醅,双醅串香而成。由于采用了特殊的工艺和配方,董酒既有大曲酒的浓郁芳香,又有小曲酒的柔绵醇和与回甜,被行家们评价为“酒液清澈透明,香气幽雅舒适,入口醇和浓郁,饮后甘爽味长”。

  都匀毛尖/贵州特产 

  又称“鱼钩茶”、“雀舌茶”。产于贵州都匀。

  都匀位于贵州省的南部,市区东面东山屹立,西面龙山对峙。都匀毛尖主要产地在团山、黄 山、哨脚、大槽一带,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宜人,年平均气温十六度,年平均降水量一千四百多毫米。加之土层深厚,土壤疏松湿润,土质是酸性或微酸性,内含大量的铁质和磷酸盐。这些特殊的自然条件不仅适宜茶树的生长,而且也形成了都匀毛尖的独特风格。

  据史料记载,早在明代,都匀产出“鱼钩茶”、“雀舌茶”已列为“贡品”进献朝廷。

  都匀毛尖采用“清明”前后数天内刚长出的一叶或二叶未展开的叶片,要求叶片细小短薄, 嫩绿匀齐。嫩度和长度超标准的,受病虫害的和色紫的都不能用来制作毛尖茶。都匀毛尖茶经过高温杀青、低温揉捻、搓团提毫、及时焙干等四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素以“干茶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的“三绿三黄”特色着称。成品毛 尖茶芽尖细呈条索状,白毫特多,色泽鲜绿,品质润秀,香气清嫩,滋味醇厚,回味甘甜,在国内外市场有盛誉。其品质优佳,形可与太湖碧螺春并提,质能同信阳毛尖媲美。

  桐梓玉兰/贵州特产 

  产于贵州桐梓。

  桐梓玉兰片按生产季节和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冬片、桃花片、春片、尖片、兰藻、笋衣6个品种。其中“冬片”是用“冬至”到“惊蛰”期间内采挖的冬笋制成,质地轻脆,素“玉兰王”之称。“尖片”用笋尖制成,为玉兰片中的佳品。“兰藻”,是以刚含苞的笋苗为原料制成,其肉质细腻,营养丰富,被誉为“兰参”。 贵州历来就有生产玉兰片的传统,以桐梓县加工的玉兰片量最多,品质最好。桐梓玉兰片是以楠竹鲜笋精心加工而成的干笋片。鲜笋是竹的嫩苗,楠竹鲜笋具有体粗壮,质地细嫩的特点,用它加工出来的玉兰片色白味鲜,糖质含量高,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丰富,历来是我国传统年节和喜庆筵席的佳肴。

  每年“冬至”到次年的“清明”是这里采收竹笋、加工玉兰片的最好季节。人们把竹笋挖出, 抖掉泥沙(不能水洗),砍掉老蔸,然后将整理好的竹笋带壳放入木甑内蒸。蒸时火候要均匀,生熟要适度。蒸好后取出阴干,剥去外壳,再放入筛内进行烘焙。烘烤时要注意火力,并随时翻动,以免烤焦。经过50加工工序后,便是半成品玉兰片了。将半成品放入大桶内, 以每100斤加清水30至50斤,浸泡一小时左右取出,滤去水分,最后放进熏磺箱内闷蒸一昼夜,取出就是成品玉兰片。玉兰片熏磺的目的不单是为了色白,更重要的是为了杀菌防霉,便于贮存。若跑磺,会造成霉变。

  毕节臭豆腐干/贵州特产 

  产于贵州毕节。

  毕节臭豆腐干已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相传,清朝道光年间,毕节县城内的一家豆腐作坊有一天做得豆腐过多,未卖完。店主人怕老鼠咬吃,就分别放在几个木柜内。第二天取时, 有一个柜子被忘了,没有取出其中的豆腐,到第三天取出看时,豆腐已经发霉长毛了,可是却散发出一股特殊的香味。主人舍不得扔掉,便抹上食盐用木炭火烤后出 售,结果因其别有 风味,很快就卖完了。这就是毕节“臭豆腐干”的由来。

  将磨好的豆浆过滤后点成豆花,滤去清水,用小白布分别包成八厘米见方、两厘米左右 厚的豆腐包,平摆在木板上,上压木板、石块,将水分榨干;然后剥去布,抹上食盐,五块一叠,静置两小时,使盐味渗入豆腐内;在备好的木柜内下铺稻草,一层豆腐干铺一层稻草, 一般码四层,码好后盖上柜盖。室内温度要保持在二十五度左右,三天后取出,用木炭火烤好,即可上市出售。“臭豆腐干”名曰臭,其实不臭,相反有一种独特的香味。这种臭豆腐干质地酥嫩细腻,食之清爽适口,佐以辣椒、花椒、盐末等调料,味道更为鲜美。内含蛋白质、脂肪、糖、钙、铁以及维生素等有益成分。

  镇远陈年/贵州特产 

  产于贵州镇远。

  镇远陈年道菜已有500多年的生产历史。相传,最初由贵州镇远县青龙洞中的道士所创,故称“道菜”。由于此菜储藏愈久,品质愈佳,味道愈美,因而又称“陈年道菜”。镇远是贵州东部的水陆码头和交通要道,又是许多商品的集散地。随着客商往来,陈年道菜的美名 也享誉四方。到了清代,曾为进奉皇室的贡品。

  镇远陈年道菜专选取当地生产的头大、叶长、苔短的特等青菜作主料,经过选料、搓盐、翻 晒、揉搓、剔筋、甑蒸、喷酒等十四道工序,精心加工制成。要求选好的青菜先去掉老帮叶,在阳光下曝晒。晒至菜叶发软,用水洗净,再挂起晾晒。待晒到八成干时,加盐揉搓 (一般每百斤干青菜苔加盐二十斤)。搓好后,放缸里腌一夜;然后取出再晒,再揉,反复搓揉四、五次,直到茎、叶柔软,盐分浸入菜苔、菜叶为止。最后,进行抽筋、喷酒、甑 蒸,装坛密封,过二、三个月后,即可开坛食用。加工道菜最费时的是抽筋工序。青菜的茎、叶内均有菜筋,只有抽去筋的道菜才格外鲜嫩爽口。因此,抽筋工序的好坏是决定镇 远陈年道菜品质优劣的关键。抽筋完全靠手工操作,就是用针把菜内的筋一根一根地挑出来。镇远陈年道菜既可佐餐下酒,又可炒菜煮汤。用道菜炒肉、蒸肉别有风味;用其煮汤也十分鲜美。如果用道菜和生姜、红糖煎汤饮服,有治疗感冒和腹泻等疾病的功效。

  安顺百花/贵州特产 

  产于贵州安顺。

  安顺百花串酱菜已有悠久的生产历史。据说,最初是四川峨眉山一老僧云游至安顺,在临终前将制作百花串酱菜的技艺传给弟子夏绍荣。夏绍荣腌制的百花串酱菜质鲜味美,品质殊佳,曾博得中外食者的赞赏。

  百花串酱菜是选用四季时令鲜菜红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瓜、棒瓜、茭瓜、羊角菜、大 头菜、苤蓝、箭杆白、洋姜、蒜苔、蒜头、洋芋、嫩子姜和豇豆等为主要原料,再配以花椒、胡椒、八角、公丁、小茴香、山奈、草果、桂皮、桂仁、藿香、草香、木香、苏麻、 桐花、瓜娄仁、党参、当归、川芎、杏仁、芯极、香松、救架、甘草、芯松、青果、交香、红牡丹、白牡丹、环草、死兰、银兰、白兰、香花、芍叶、金瓜、瓜片、香蕉片和桔皮等 香料和中草药,经腌制而成,故名“百花串”。安顺百花串酱菜选料严格,加工精细。鲜菜采收后洗净,剔除病虫害部分,削掉纤维及精老部分,根据具体情况加工成片状或丝状, 然后用5%盐水浸泡五天。腌过的菜坯按一比一重量比加入酱油浸泡五天。再按本法分三次倒缸酱制,每次浸泡五天,最后一次在料缸内浸泡七天,即为成品。香料和中草药的加工方法是:将各种香料和中草药研成粉末装入纱布袋内,然后与菜同时放入缸内浸泡酱制。腌好的百花串酱菜吃起来清香爽口,咸中带甜,咸甜咸口,佐粥佐饭皆宜。它还具有润肺、止咳、健脑、降血压的功效。

  独山盐酸/贵州特产

  产于贵州独山。

  独山盐酸菜源始于明代,最初多为家庭自制自食。真正成为商品进行大规模生产则是清代后期的事。清时,独山有袁、熊两家最善制作此菜,质量好,名声大,曾作为贡品进奉皇宫。

  独山盐酸菜是以独山附近出产的一种优质青菜为主要原料,选取用粗壮鲜嫩的菜苔和嫩叶, 经日晒、清洗后,再日晒一两天。将晒好的青菜用盐揉搓、排除部分水分,再入池盐渍。把盐渍好的青菜削去老叶、粗皮,用甜酒、糖拌匀,再按比例加入蒜苗、蒜头、辣椒粉、 冰糖、食盐和适量白酒,调好后分坛包装,密封贮存。香气扑鼻,色泽鲜艳,菜绿椒红蒜白,十分好看;吃起来,口感酸中有辣,辣中有甜,甜中有咸,清香脆嫩,风味独特,用作佐粥小菜能刺激食欲,为病弱者欢迎。

  贵州雄精/贵州特产

  贵州雄精雕刻,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0年前曾兴盛一时,到了清朝末年逐渐衰退。 民国初年是历史上最发达的时期,当时有作坊近十家,每家刻工六、七人。

  雄精雕刻工艺品种类繁多,有各种各样的酒杯、花瓶以及飞禽走兽等小型动物,大型作品有“福禄寿三星”、“和合二仙”、“麻 姑上寿”、“八仙过海”、“如来佛”,等等。

  它以雄精为材料,经过艺术加工,雕刻成各种人物、动物、花鸟以及如意摆件、佩件、玩器等,形象栩栩如生,作品十分精美可爱。

  1913年,邓树轩老师傅雕刻的雄精酒杯、如意等作品,在贵州省实业展览会上,获得奖章;1921年,以雄精雕刻的十八学士像(五立方市寸),在意大利的罗马赛会上荣获奖章。

  贵州挑花/贵州特产

  贵州挑花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挑花艺术不仅苗族喜爱,布依族、水族、侗族、仡佬族也同样喜爱。每逢节日盛会、过年、走亲、访友,特别是“踢场”时,她们都要穿着自己亲手挑 成的花衣,互相比美。谁的花样多,谁挑的精美好看,谁就会受到人们的称赞。年轻姑娘们在初恋过程中,都把自己挑得最好最心爱的衣物作为纪念品,赠给自己心人。不少苗族老年 妇女至今还保存着几十年前的花衣。

  贵州苗族的挑花艺术的图案设计上,大多采取单独模样,二方连续形式和四方连续形式。单 独模样在背衣、背扇、衣脚上最多。衣脚、衣袖、背扇脚四周是二方连续形式,衣袖也有四方连续形式构成的。在纹样取材上,主要是苗族群众在生产劳动中所熟悉的东西。如牛、羊、 猫、狗、花.鸟、鱼、虫等;有带吉祥意义的猪蹄叉、狮子、龙鱼等形象;也有苗家日常所见的浮溧、茨藜、石榴以及其他一些植物;另外,还有一部分几何图形构成的图案。在图案 色调上,主要有大红、粉红、黄、翠绿、蓝、白等五种颜色。其中以大红、白色为主调,其他颜色镶边。在表现手法上,有挑花、插花、豆花等区别。新花样花是插花多,老古板花则是挑花、豆花多。素雅大方、色调艳丽、想象丰富。

  贵州风味辣酱/贵州特产

  1.糍粑辣椒:糍粑辣椒是贵州别具一格的调味品,选用辣而不猛、辣香浓郁的花溪辣椒,加子姜、蒜瓣一道投入擂钵舂茸,因形似糍粑而得名。烹调贵州最有名的黔味菜肴“辣子鸡”没有糍粑辣椒是做不出正宗的味道的。还有黔味菜肴中的“鸡纵鸡”、“龙虾鸡”、“辣椒酱”和制作油辣椒、红油等都是要用到的。

  2.豆豉辣椒:每年冬至到初春时节,贵州农村几乎家家都要制作豆豉。制作豆豉不仅要有优质的本地黑豆和水源,而且还要选用一种本地山中特有的野生豆豉叶,它可以促进豆豉发酵,还可使豆豉有一股特有的香味。制作时使用布依族竹编空心簸箕存放豆子,用蒲草包作盖,以捂豆豉。生产出的豆豉颗,颗粒饱满,丝长酥软,香气扑鼻、味美可口,再把豆豉颗和辣椒、甜酒汁、精盐混合搅拌,便是人们餐桌上的调味佳品。

  3.风味糟辣椒:糟辣椒是贵州民族特色显着的一种调味品。为贵州独有,将肉质厚实、辣味不太重的新鲜小红辣椒洗净去蒂、晾干水分辅以鲜子姜、蒜瓣在专用(不带油)木盆中用刀反复宰碎,边宰边翻动使之大小均匀至米粒大小,按照辣椒、子姜、蒜瓣、白酒、精盐的重量比为90:8:5:2:10的比例装入土坛中加盖注入坛沿水密封15天即可作为调料用。糟辣椒色泽鲜红,香浓辣鲜,既辣又酸,特有的香、辣、鲜、酸、嫩、咸、脆、的独特风味,在贵州美食中是必不可少的。烹制“鱼香肉丝”、“鱼香茄子”、“糟辣带鱼”、“糟辣脆皮鱼”、“黔味回锅肉”、“鱼包韭菜”、“糟辣茄盒”、“怪噜饭”时之所必须,还用糟辣椒当作基料制作腌菜、泡菜,制作凉拌菜,制作蘸水。

卖最地道的贵州特产做最专业的贵州特产平台

  4.手搓辣椒:煳辣椒为贵州独有,是将干红辣椒在木炭火灰中烧(烘、焐)焦烧(烘、焐)煳,用手搓细或用擂钵舂细成面而成,主要是做凉拌菜、火锅蘸水、素菜蘸水、烧烤蘸水等各种蘸水的主料。

  5.麻香辣椒:选用具有肉质肥厚、色泽深红、外形美观、香味浓、油分重、辣味适中的花溪辣椒,与花椒一起炒熟,粉碎成面加盐、花生末(花生米干炒熟用擀面杖擀碎)熟芝麻调配均匀即成,是烧烤、麻辣烫和作各种蘸水的主料。

  6.拌山椒:鲜山椒和大蒜、子姜、精盐切碎后拌在一起,红、绿、白色泽鲜丽,椒香扑鼻,猛辣脆鲜,吃时辣的冒汗,过后还想再吃,可做蘸水的主料,烹饪山椒系列菜肴的主料。

  7.鸡辣椒:清代滇、黔两省“以状元及第而夺魁天下”第一人赵以炯自幼在青岩生长,平生喜食“鸡辣椒”以增加文思,光绪十二年(1886)进京赶考,因贵州人出门离不开辣椒,其母为赵以炯带了一坛亲自烹制的“鸡辣椒”,这坛“鸡辣椒”一路带给赵以炯美味、营养、才思和乡情,助他状元及第,成为中国历史上云、贵高原夺魁天下的第一位状元郎,“贵州青岩鸡辣椒”也因此而名闻天下。

卖最地道的贵州特产做最专业的贵州特产平台

  “贵州特产平台”APP正是犀利洞见了传统特产行业转型难度较大,作为国内西南首个贵州特产行业平台,由贵州掌商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贵州特产平台”技术支持APP转而开始走线上包围线下的道路。平台为一站式O2O平台,精选贵州省品牌好、口碑好、服务好的线下商户,为用户提供最新的高端服务、价格透明化、沟通更方便、特色产品,以及最优惠、最全面的商家服务等信息。“贵州特产平台”APP意在用良好的服务和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特产行业。

  “贵州特产平台”创始人魏先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因提供的优质服务在新人们中获得良好的口碑。魏先生郑重承诺,未来,也将继续努力,为用户带去更好的服务。

  温馨提示:“贵州特产平台”APP软件应用可在百度助手、安卓助手等手机应用市场供客户免费下载使用,同时您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贵州特产平台服务号。魏先生电话:137 6506 1808

卖最地道的贵州特产做最专业的贵州特产平台

卖最地道的贵州特产做最专业的贵州特产平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