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盛地板张凯|“聚焦”产业升级 握紧拳头才有力量

icon 2017-02-24 10:30:56
icon 0

摘要:“现在整个行业中不管在地板还是整个大家居领域两极分化非常厉害,大企业越来越好,他们的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更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包括在整个领域整合也非常的快速,大企业越来越好,小企业慢慢在淘汰。”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说。

  华为任正非:“前面二十五年经济高速增长,鲜花遍地,我们都不东张西望,专心致志;未来二十年,经济危机未必会很快过去,四面没有鲜花,还东张西望什么。聚焦业务,简化管理,一心一意地潇洒走一回,难道不能超越?”

  经历2016年的培育和裂变后,全新的家居业2017年,旧有的模式和思维所产生的力量正在持续减弱,新的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建立,行业处在新格局与旧市场之间的交替期,整个市场显得混乱、浮躁。

  “现在整个行业中不管在地板还是整个大家居领域两极分化非常厉害,大企业越来越好,他们的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更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包括在整个领域整合也非常的快速,大企业越来越好,小企业慢慢在淘汰。”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说。

  在时代的转变点上,家居人的机会在哪?有人预测,在新一波的消费升级的前提下,中国将会成为全国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升级最大的试验场,中国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消费能力。

  “近三年,新消费升级的特性会越来越明显,这一特性将带动新一轮的行业整合,在市场分化的环境中,着力抓取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我们就有机会。”张凯补充道。

1

  一代“接班人”的新启程

  2016年国内房价飞涨,不过房地产所带动的“福利”将滞后一年影响到处于房地产下游的家居企业。对于大部分家居企业来说,2016年是困难的一年。“2016年我们的实木地板增长达到历史峰值。”张凯说。这一傲人成绩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显得格外醒目。

  张凯,85后,2017年“接班”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拥有英国留学的高学历和帅气阳光的“颜值”,谈起家居市场,显然不像一位“新生代”,多年投资和管理企业的经验,让他多了一份稳重与睿智。

  对于接班久盛,他给自己定的口号是:“凯元年新征程”。“2017年我们在整个战略上做了很多新调整,包括产品、服务、品牌等,对于久盛来说,这是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也将为未来久盛的腾飞高速发展做好铺垫,2017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那么,久盛将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张凯表示,久盛一贯以产品著称,把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放在第一,这是从父辈创业时就打下的“基因”,也是久盛以后将坚守的方向。当然,企业的腾飞需要创新的精神,2017年久盛在整个企业战略层面会有很多动作,但久盛将“务实+创新”两者合一,聚焦在产品和服务上,重点突出品牌提升,将所有相关策略、相关战略落地,引领消费升级。

  在企业运营中有一条法制,拳头握紧才有力量,分散是没有力量的,企业在“新接班人”上任后,新的管理理念等所带来的企业变革,是不可避免的,但抛弃原有的“基因”,盲目创新、盲目铺开,不聚焦在“刀刃上”,这种接班很危险。而显然,张凯是明智的。

  新一代“掌门人”谈市场

  相比老一辈家居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和良好市场训练的张凯,谈起家居市场,自有一番心得。

  一、“市场泡沫太严重,实实在在做实业的人太少”。虽然家居业是传统制造业,但近几年跨界的企业却很多,从大家居、整体家居、定制家居、智能家居、互联网家装等,万变不离其宗的新花样,每年都在家居业上演。“以前,我跟我父亲也会投资一些新的产业,现在,我认为首先应该聚焦,把所有资源投放到地板中,把地板这个产业给做好。不浪费精力,我觉得从地板中增长五个亿、十个亿两三年时间就能够做到,但是新投一个产业做出一定规模感觉很难。”张凯说。

  对于市场中不断涌现的新渠道,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抗住“诱惑”,张凯认为,一个企业投入一个新的品类,比如互联网家装、定制家居,肯定对销量增长是有帮助的,但能给品牌带来多大的效益,这是不一定的,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品牌定位进行战略性选择,而不是跟风。

  二、“新的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2016年有一个新的良性变化,张凯介绍,消费升级的趋势正日趋明显化。消费升级正驱动消费者需求在改变,一个是消费者的年龄层次逐步年轻化带来对风格需求的改变;另外一个是功能需求的改变。

  而针对这两大需求点的变化,久盛的战略是:1、在风格上不断推出符合年轻人潮流的元素,比如久盛去年发布的“素颜”系列,是黑白灰色调,更多适合年轻人的个性。2、不断加强功能性科技创新,比如久盛主打的实木地暖地板,拥有自己的发明专利,解决了实木地板不能应用于实木地暖的难题。

  “2017年我们整个战略层面的关键词就是聚焦。希望所有的资源能够聚焦到核心品类,聚焦到消费者需求,不会分散到做大家居等,只做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张凯说。

  三、“进口地板风靡背后的推手”。以前,在地板品类中,进口品牌基本没有市场,但这三年来进口地板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

  “特别在大城市、省会城市,大型卖场为突出差异化,引进新的进口品牌,凸显卖场的高端。加上正好赶上消费升级,买高端东西人也越来越多,加之进口品牌把自己的价位下调,基本跟国内品牌价格差不多,如此一来进口品牌的竞争优势就更加明显了。”张凯表示。

  市场的助推和消费的升级给进口地板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而进口地板的强烈进攻也反推国内地板的进步和创新,久盛地板就是其中最显著的一员。

  家居业是制造业中的重要一环,对于身处其中的家居人而言,专注的工匠精神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专心扎根于一个品类,把一个品类做深,做透,才能将制造业的本质发挥到极致,在这一点上,“新生代接班人”张凯早已从父辈身上潜移默化的传承了下来。(文/吕美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