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 | 隈研吾 “以小见大,油然而生” 讲座

icon 2017-03-10 13:40:29
icon 0

3月10日,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在清华大学开展主题为“以小见大 油然而生”的讲座。“新浪家居”现场为你直播大师隈研吾的风采,解读隈研吾“以小见大 油然而生”的设计精髓。

今天的讲座现场,以建筑师隈研吾对自己的作品和设计进行分享。隈研吾的作品很大程度上承袭了日本传统审美观念和工艺,让建筑设计保持着与自然、与社会环境相辅相成的平衡关系。

▲入口处挂满隈老师的作品


▲早早就来占座的小浪

论坛开始

日本著名建筑大师 隈研吾


今天的演讲题目是“由小见大,油然而生”,我们在温哥华有一个项目也是体现“由小见大,油然而生”的概念。建筑非常大但它有很多展示细节的方面,我们希望在考虑“小”的同时考虑“大”。


“小”和“大”这两个元素之间的关系。


关于“小”概念。这是千鸟格的项目——CHDORI,指千只鸟在天空中飞翔。描述一千只鸟在天空中飞过的景像,这是一个非常小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构思来自于很小的玩具,单独的元素来够构件成整个整个大的作品,在这个小的组件单元中形状如图所示,有三个类型的连接,首先是一个小的木棍,通过它的连接形成组成各种形状的作品。很快我们把木棍连接在一起形成很小的组件,这就完成了。


这样一种连接结构其实是从中国传到日本去的,这种木式的建筑后来不断地发展,经过长期的发展之后形成了现在的理念。这是在17世纪从中国传到日本这样一种理念的,后来由日本人在“小”组件上进行组装,形成了“大”的建筑体系。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建筑,对于这个建筑非常重要的是它的结构内部和外部,和整个产品内部的家具,所有家具整合在一起构成完整的建筑。我们要知道不同立面还有它的结构等等。


我们希望把项目扩展进行大规模的建筑,所以在图片上这张就是我们另一个项目,它们的规模更大。在它的屋顶没有使用钢筋困凝土,也是用木质的结构,可以看到在这儿有一个三十厘米宽和三米长的一个吧台,也是用木质结构建成的,我们都能看到这些结构,尽管复杂但是都可以实现。



这家星巴克非常特殊,坐落在寺庙前,这个寺庙在10世纪修建的。我其实不想做内部设计,我对这个项目所做的就是做了一个新的结构设计,其实也是只用了一个很简单的单元。这个图表跟大家解释了是如何把这些单元组装在一起的,这是内部。这些木条并不是一个装饰作用,有些人觉得这就是一个内部装饰,实际上它是一个结构的设计。我们希望可以把结构的设计理念和内部装饰的理念可以做完美的结合。同时也做了灯光设计,有一些木条看起来像是一个木条,有一些看起来像是灯光棒。


也做了家具的设计,在星巴克的案例之后我们做了另外一个项目,是跟一个中国的开发商来合作。我们建筑设计是从菠萝来的灵感,使我们设计出好的建筑。这些建筑没有梁的,只有这些木条来进行支持。给我的感觉这个建筑很像森林,我希望即使是在市中心都能创造出森林的感觉,这个图示给我们充分展现出来三个不同的层次是怎么组合的,黄色是第一层、红色是第二层,第二层之上再搭第三层,第三层是灰色。三层全部固定之后一根木棍都不能拿走的。


    

我们和法国工匠合作做了一个巴黎木亭,这个木亭座落在巴黎森林之中,也是通过这个木亭模拟树林的感觉。在意大利我们发现石头手工艺,在意大利可以看到这些石材非常美,我们以此做出另外一个小型的建筑,像一个亭子一样,它就是完全由石材而打造的。我们把石板进行了固定,但是固定用的是水泥,仅此而已。


回到日本我们用几何(三角形)做的一个项目,使用的是金属材料,在富山。金属给人感觉是非常沉重,但我们想要的感觉是非常轻快、透明的。这种轻薄和透明的感觉和古老的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希望看到不同的体验。这种连接结构也是为建筑特殊设计的。材料虽然没什么创新,希望把一些现代、技术性的东西融合进来。



我们在意大利和一家陶瓷的公司合作,模仿高迪伟大的建筑师,用到很多的磁片进行模型搭建。非常轻快的感觉,所以我们叫它“云”,因为云它的透明度、它的形状等等都是随时随地变化的,就好像这个作品一样。



在意大利另一个项目是一个“简易房”,主要为自然灾害搭建,它的灵感来源于雨伞。仔细看的话这边是很多很多小伞组成的。我们从一个伞来研究一下,你看它外边掉出来的这些,这些是非常有帮助的。有十五个学生他们一起从早晨开始搭建的,晚上就建成了。在内部,可以看到它一些非常精密的结构,里边的伞骨、伞架,还有一些拉链。


伞型房屋之后我们又找到另外一个材料,其实它就是一个火灾建筑工地找到的水罐,这样的水罐非常好的是它很轻,我们可以对建筑的重量做到很好的控制。因为对于其他的建筑材料一般来说都是非常地重,可是这种材料我们不但可以控制它的重量,同时这个建筑本身里面怎么样水流我们也是可以控制的。因为这些储水罐本身可以作为水道,让我们对水流进行引导。这是我们的设计原形,这个是我们怎么样把原形变成实际的效果。



这是我们怎么样铸墙和铸地面的一些原理。通过这个单元搭建出来的,看到储水装置是在房子外边,热水在房子墙壁中循环,房子就被加热了。所以没有任何其他的辅助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对房屋的温度进行控制,都是通过这个结构还有系统来加热的。一个简单的结构单元它就做出全部的东西,你可以看到厨房还有床,还有墙壁、地板、房顶等等全都是。



之后我们做了北京茶室的项目,其实离清华并没有很远,这是我们一个原形设计图。这是它的所在地了,是在故宫旁边,靠右手边是在东门,我们从东门进来,正好在故宫的东面。这是内部,结构元素其实也是把它用做了内部设计和内部装修,它是得到了完美的瑞和。同时我们也想把古老的家具和现代的设计融合进来,我们也把这两种元素相连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