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居行业在探求创新,除设计之外,还应该关注些什么?

icon 2017-04-27 19:20:46
icon 0

摘要:4月27日,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主办的“家居创新 生活”知识产权主题活动在蓝景丽家大钟寺家居广场隆重召开。 此次活动,在第17个世界只是产权日来临之际,紧密围绕“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展开。

  每天,平凡的人都在创造非凡的事物,试图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提出以“创新改变生活”为主题,旨在让人们共同关注与探讨世界上哪些非凡的创新改变了生活。

  而家居,作为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存在,从以前的板式家具、实木家具,到新中式、北欧风,以及如今定制家居的兴起,家居行业在一次次创新研发与设计突破中,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为生活绘制出不同的色彩。

  但家居行业在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中,除设计之外,还应该关注些什么?

3

  4月27日,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2330)、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委等单位指导,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主办的“家居 创新 生活”知识产权主题活动在蓝景丽家大钟寺家居广场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紧密围绕“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的主题展开。

6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先生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先生作为主办方上台致辞表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是大势所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鼓励创新。而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更是打造百年老店的前提。”刘晨秘书长提到,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巩固与提升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而使我国经济实现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推进知识产权运用

  2016年,以总分86.8,名列全国第七名、北京市第一名的成绩,蓝景丽家荣获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6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

  “早在两年前,蓝景丽家就列入知识产权市场单位的培育对象。”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入选“首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到2016年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历经两年时光,蓝景丽家从知识产权最重要的三方面展开行动,即:商标、外观设计、著作权;从组织管理创新,到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建立二维码的方式,把所有厂商相关的知识产权资质放到信息库中,开通了消费者获取相关信息的便利通道,由此极大的保护了消费者权益,也提升了消费者对厂家的信任感。不负两年培育时光,蓝景丽家以实际行动推进了家居行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极大程度上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13蓝景丽家成为家居行业首批站点

14蓝景丽家获封“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携手行业同仁 探讨行业痼疾

  现今消费者对于原创设计、个性化表达等精神需求日益增长,家居业却面临同质化产品太多、原创设计缺乏等现状,成为制约家居发展的瓶颈。家居行业该如何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又该通过何种方式根治、缓解令众多家居研发人员头痛的痼疾?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主办、蓝景丽家承办,新浪家居作为主办媒体联合举办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品牌创新发展”北京家居行业创新论坛,从国家规定、行业监管、家居流通三大方面出发,共同讨论知识产权保护对家居行业发展及提升行业创新力的影响和意义。

15

  新浪家居华北主编王晶:就北京家居行业而言,我们该如何来做自我保护,以保障自身的权益和利益呢?

8

 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北主编王晶

  专家说:

7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志愿专家王曹冀先生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志愿专家王曹冀先生:拿家居行业举例,从家居行业设计的两个方面而言,一个是申请专利,第二个是著作权。就申请专利来说,申请专利是明确权利范围非常重要的方式。不过在很多实践中,不少厂商在申请专利环节并没有足够的证据,难以确认权属,因此,在源头确定权属,更有利于保护知识产权。怎么样才能获得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真正法律保护的是产品的新颖性和创造性,只有产品的新颖性、创造性强,产品或者设计才能够得到更显著的保护。总言之,归结于两个主要方面,一、重视权属确认,以及权利的范围;二、重视设计的新颖性和创造性。

 协会说:

18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先生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先生:尊重知识产权,我们远远没达到,只是停留在保护层面上。再引申探讨,知识产权看似非常抽象,却与供给侧改革有直接关系。我国供给标准已滞后于消费标准,导致主流消费选择到国外购买,为什么?因为消费者要求的提高,他们不仅有功能的需要、材料的需要、舒适度的需要,还有精神需要。另外,品牌的附加值就是设计的附加值。如果企业的溢价能力不够,进而品牌的溢价能力不足,但品牌产品可以卖得贵,并获得消费者承认,这就是品牌溢价能力的体现,都些都与知识产权有关。

  再者,企业要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在无形中向世人告知,该企业是创新型的企业、是引领时尚的企业,而该企业的产品同样具备此种力量。从更深度的层面而言,从国家发展战略、消费的需要、企业的生存而言,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

  企业说:

11

北京依诺维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伟先生

  北京依诺维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伟先生:关注知识产权,是因为我们在做原创。从1971年到现在,从欧洲到中国,四十多年的时间,依诺维绅坚持做一类的产品,同时不断地去创新,因此在保护我们的设计方面,花费和投入都非常大;其次,保护设计师是间接的保护企业产品本身;再者,增加研发的速度,是对产品研发、知识产权提供更好保护的一种方式。

9曲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瑞杰先生

 曲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瑞杰先生:作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是最后一道防线,那时我们会拿起法律武器去保护自身权益。但在此之前,企业要建立自身,以及行业内更前沿的防线,形成更好的免疫力;从品牌、设计、工艺、质量、成本方面具备更好的综合实力。此外,行业整体的环境也影响着知识产权的推进,因此,行业、协会需要有高度共识才能预防和解决大部分问题。企业产品的维权不能天天打,但创新意识要天天有,要将创新意识融入工作中,那么产品一定会和消费者有着更好的互信和忠诚度,品牌也会长期持续地发展下去。

16北京祥华坊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华先生

 北京祥华坊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华先生:作为中式传统家具企业,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感触颇多。现在,国家在经历着高速发展的时期,万马奔腾免不了要扬起些灰尘,这是必然要走过的过程。以前,只要出了新产品,模仿就会接踵而至,这种现象在中国屡见不鲜。不过,国家在做调整,这为改变家居行业无序竞争的现象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10美盈家居总经理郭乐华先生

  美盈家居总经理郭乐华先生:家居行业对于知识产权越发的重视,尤其是在以设计为主导的行业中。就当下而言,市场上推出的产品,互相学习借鉴是可以理解,但是不应该照抄。作为设计者,要设计出属于自身的东西,融入自身的理解,这样才能够设计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体现出个人的价值取向、审美情趣。此外,家居是具有特性化的产品,比如说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不会完全一样,设计者应该多些发挥的空间和机会,设计不必一模一样。

 创新与保护并肩同行 “创室计”应运而生

  由蓝景丽家全力主办的“创室计”—2017首届北京家居产品创新周活动,在本次活动中盛大亮相。“创室计”,是融汇了专利、特色、创新与一体的家居成果创新展,共有46家知名品牌参与其中;在展示创新创造魅力的同时,旨在于向家居行业传递非常重要的信息——企业要创新,更要保护创新,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创新,由此形成一个创新和保护的良性循环。其中,创新,即:产品创新;保护,即:知识产权保护。

2

“创室计”——2017北京家居产品创新周启动仪式

17

嘉宾合影留念

  创新不止求新,更需呵护成长。愿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一起加入到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努力为家居创新事业提供一方发展的沃土。正如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所言:“支持原创、保护原创,让原创在市场中有更好的发展。”这是蓝景丽家现在正在做,未来还要继续做的事。

  新浪家居认为,创新迸发活力,无论是企业发展、原创设计,事实上有赖于完善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体系。在注重设计、崇尚个性的时代,家居知识产权保护将是未来的“重头戏”,家居企业如何在源头加以防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凸显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文/王萌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