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在关注谁家又推了大板,而我们更关心的是炮灰

icon 2017-05-04 10:41:45
icon 0

摘要:被陶瓷品牌各式广告占满的佛山南庄大道上,多家品牌“大板”的户外高炮广告牌显得格外惹眼。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板”似乎就成了一个标签,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无论仿古砖企业,还是大理石瓷砖企业,在“大板”之路上你追我赶,生怕落下。

  文/新浪家居 叶玲菊

  4月中旬佛山陶博会,朋友圈里几乎所有的陶瓷人都在刷屏“大板”。蒙娜丽莎薄板、新中源“BIG+”、冠珠“MAX”、鹰牌“鲸MAX”……大板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流行过。

  被陶瓷品牌各式广告占满的佛山南庄大道上,多家品牌“大板”的户外高炮广告牌显得格外惹眼。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板”似乎就成了一个标签,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无论仿古砖企业,还是大理石瓷砖企业,在“大板”之路上你追我赶,生怕落下。

  

  2017年3月2日,佛山西樵,天气晴。萧华、邓啟棠、霍荣铨拿着手机正围着一台身披大红绸的机器在拍照,旁边还有一群人兴致勃勃地看着。这一天,是身高将近9米、体重超过500吨的1.68万吨“巨无霸”压机在蒙娜丽莎集团正式上线运行的日子,“巨无霸”上线即成功压制出1220×2440mm超级陶瓷大板。

  亚洲首台超大吨位压机的成功运行,意味着无论是陶瓷砖,陶瓷板还是超级大板产品都能够生产,而且产品品质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更高,这对于蒙娜丽莎人而言是值得庆贺的大事,董事会成员在压机前拍了张合影留念。

  萧华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并非是钱多没地花。在武汉东湖隧道、西安地铁三号线、广佛地铁南延线、杭州生物医药创业大厦、包头双子塔国际金融中心等各大型的工程项目、公共项目上,都可见蒙娜丽莎大板的身影。为这样的成绩,蒙娜丽莎管理层还在2017年初西装革履,邀请客户及新闻媒体隆重地庆贺了一番。

  二

  大连新中源托斯卡纳店隔壁,大门斜开全透明展示,从外往里看,大半空间一览无余,产品全部采用直立式和整片上墙呈现,900*1800超大规格让整个空间更加通透明亮,这里便是2016年8月份开业的首个新中源BIG+薄板店。

  在此前的两个月,佛山希尔顿酒店,舞台旁边四个白色英文字母“GROW”与舞台中央蓝色LED屏幕文字“GROW•成长之旅”互相呼应。400多位新中源经销商齐聚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总部关于品牌、产品、终端的各项政策。对于追随着这家33年历史老牌陶瓷企业的经销商来说,每年年中的新品发布,是他们最期待的一件大事,关乎到接下来能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多少份额。

  当品牌空间设计总监袁高生正式发布2016新品“BIG+”薄板后,大部分经销商心里的石头落下了。身处一线的经销商,似乎早已洞察到了市场的消费趋势,就等着总部给他们宣告这个消息。于是,我们便看到了大连新中源BIG+薄板店。青岛、合肥、阜阳、玉环......等城市也正在相继落成中。

  三

  去年12月12日,亚细亚湖北生产基地完成了第三条长达1.3公里的生产线落地,也标志着行业第一条“大板大理石瓷砖”生产线正式投产。为此,卢伟坚特意组织了全国60多家媒体前往湖北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和见证,新品发布会也选择在湖北召开。

  身穿宝蓝色西服的卢伟坚,戴着黑框眼镜,梳着背头发型,在一群人当中显得神采奕奕。这位85后的年轻掌舵人,在2017年2月25日亚细亚新品发布会上,告知所有人,亚细亚正式推出国内瓷砖行业最大规格的大板大理石瓷砖。

  发布会现场挂墙展示着多款大板大理石瓷砖,175cm的美女模特站在3200mm×1600mm规格的大理石瓷砖前面,竟也显得娇小。不少新闻媒体人站在平铺的大板前面,学着亚细亚代言人古天乐的姿势,互相照起了相。

  除了以上提到的蒙娜丽莎、新中源、亚细亚,在陶瓷行业还有数十家的企业有大板产品,包括:东鹏、诺贝尔、欧神诺、欧文莱、三荣陶瓷、博德、卡布奇诺,等等。佛山陶博会前期,在中国陶瓷总部基地陶瓷剧场五楼会议室,展会执行负责人张成伟在新浪家居直播访谈时提到,从2016年到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陶瓷行业大板生产线已达60多条,近两年预估超40个品牌推大板。

  延续性的纹理,无缝铺贴的大板赋予了空间更多的灵气,入目处皆是时尚简约风尚。对于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新消费群体来说,大板,逐渐成为家装消费主流。“大而不同”、“越大越高端”、“大,更懂豪宅的任性”……各品牌的大板广告画面卖力地充斥在各种报刊、户外广告、网络媒体上。如此,我们看到了一副“大板”繁荣的景象。但是火热现象背后,我们更担心它变成一个营销噱头。

  “大板”大而薄,对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的标准和要求高,后续运输和铺贴的难度也大。产品的终端在用户,毋庸置疑,推大板的企业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应用技术解决用户需求。据笔者所知,在瓷砖行业,目前有专门技术团队负责大板铺贴指导的只有蒙娜丽莎和新中源。“只要装修工人有铺贴瓷砖或石材的经验,就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学会铺贴大板。”张旗康直言,蒙娜丽莎大板走的就是“技术营销”战略,可为自主铺贴大板的消费者提供指导。新中源陶瓷近期推出的星砖享服务体系,其中的“星铺贴”联合新浪家居&抢工长平台,即将推出瓷砖行业第一部大砖施工白皮书《大砖施工规范》,用以推动行业施工质量的发展。

  试问,所有推大板的企业,生产设备和生产线是否全都能够支撑大板的出品品质,在终端的实际应用上,运输、铺贴服务这块是否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如果资金实力不足,技术不过硬,敢推大板的底气何在?

  中国的消费市场浩瀚,陶瓷企业众多,但是消费者也越来越精明,能够让其买单的一定是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陶瓷企业在追随“大板风”的时候,别光顾着“扎猛子”,追潮流,扎扎实实将产品品质和服务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毕竟,陶瓷是传统制造业,内功深厚的企业才能发展长久,广告语、产品名再时尚再有创意,还得落地在产品的终端应用上。否则,在这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不留神就成了“炮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