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滇池剖析行业现状,论木展望未来前景

icon 2017-06-21 16:19:02
icon 0

摘要:2017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木文化博览会以“木出云南,和木相处”为主题,于2017年6月12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与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办。

  编者按:2017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木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昆明木博会)以“木出云南,和木相处”为主题,于2017年6月12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与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办。作为活动特别支持单位,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受云南省政府的邀请,参加了本次昆明木博会及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出席了“滇池论木——2017中国(昆明)红木产业发展论坛”。

  本届活动规模宏大,场地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其中木博会展馆面积达3万平米,2017商洽会总面积为17万平米。“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共设8000个标准展位,同期还举办了相关会议和论坛等活动。

  昆明木博会及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现场规模宏大

  在开幕式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致欢迎辞。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开幕式。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波、主席团主席邓雪松、谷建芳、张正基、李兴畅;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内蒙古政协主席任亚平等出席。来自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的政府要员、商会代表和知名学者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滇池论木——2017中国(昆明)红木产业发展论坛”是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来自红木家具行业的“大咖们”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红木产业的当下与未来,寻求红木产业发展的新出路。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主任杨波代表中国家具协会在论坛中发表了致辞,他站在中国红木家具行业的最高点上,高屋建瓴地分析了中国红木家具行业整体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现将其全文刊载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波在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相聚在风和日丽、山青水碧的彩云之南、美丽春城,一同见证昆明国际木博会的召开,借此机会能与大家共同交流木文化历史,共同分析探讨行业走势,我感觉非常荣幸。云南省本身具有得天独厚的树木资源,而昆明作为连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经济文化纽带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节点,更可以直接对接南亚、东南亚丰富的林业资源,因此这次昆明国际木博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我们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木的民族,从古至今,木材都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从木建筑、木家具,到各种木制用品,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影随形。中国人不仅用木、爱木,还赋予了木制品深厚的文化意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和“盛木为怀”的情结,正是中国木文化的具体体现。我国传统木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一件件巧夺天工的木制品、木家具以及或雄伟或精致的木建筑,都承载着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华数千年的文化底蕴。 

  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振兴传统木文化,通过对传统木文化的分析、解读,诠释出木文化的思想精髓,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发现手工劳动的创造性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作为我国木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家具源远流长,特别是从晚明到清中期,它融汇了传统的书画、建筑、雕刻等技艺,贯注了文人、皇家等不同阶层人士的审美意识,从而先后发展了明式、清式两大迥然异趣而又双峰并峙的家具艺术形式。中国传统家具包含和体现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具有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内涵,其独具特色的造型、精益巧妙的结构,凝聚着中国历代木工匠师的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这里,我们尤其要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红木材料原产国的政府首脑要员们,是你们的国家慷慨大度地提供了如此美丽的木材,让我们能够做出这些珍贵的艺术品来。因此,中国传统红木家具不仅是中国的艺术珍品,也是属于全人类的艺术瑰宝。

  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中国传统家具也迎来了一个历史的发展高峰。中国传统家具行业在短短的十多年里,从几家作坊发展到几万家企业,传统家具产业规模、从业人数、行业产值均远远超过了明代到清代的总和,可以说,今天的传统家具行业确定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

  目前,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即将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国传统家具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常用的几大红木主力原材料均已进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这与传统家具行业高速发展十多年后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因为,材料的减少、管制的严格,是压力也是动力,是挑战也是机遇,这迫使我们行业抛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回到文化的本源上来。材料与文化是传统家具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红木家具行业的未来,有赖于红木材料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我们衷心地拥护各红木原产国对红木资源的各项保护措施,红木家具行业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红木材料资源,在如何提高木材利用率,做出型材艺韵俱佳的家具,如何为产品注入文化与艺术的力量,是我们今后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今天,中国红木行业已经拥有了1000亿左右的产能,但红木家具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红木家具精品以及有文化深度的品牌不多,这就需要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扩宽思路,寻找新的增长点。

  传统家具行业应该走精品化、艺术化、收藏化的发展之路,努力把古典文化变成经典文化,将传统文化对接现代文化。我们不能把占用红木资源当作红木家具的卖点,而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木材资源,应该是从做大的思维转向做精,提高木材的工艺价值,深挖家具的文化附加价值。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艺术文化修养,提高对造物思想的崇敬,感悟红木材质的生命力,珍惜手中的每一块木材,在传承中创新,并在创新中拓展。我们必须从新时代的高度,认真地去揣摩传统家具的本质意义和文化价值,更好地去重视传统家具“材美而坚”的人文精神,不断地赋予现代红木家具新的内涵与外延。

  作为联系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整合行业资源的公共平台,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从多个方面积极推动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把珍惜和保护红木资源,推动和弘扬红木文化作为我们的终极使命。我们应该坚定的相信:红木家具市场需求广阔,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合理利用珍贵的红木材料,找准定位,化危机为生机,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迎来新的繁荣。今天到场的都是各个政要首脑、精英企业家、行业里的中坚力量、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以上是我谈的一些个人观点,只是抛砖引玉,不到之处敬请指正,最后祝此次昆明国际木博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