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家蔡志森:未来装企上升风口会在哪里?

icon 2017-11-20 18:46:58
icon 0

摘要: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以下是三维家创始人/CEO 蔡志森的精编演讲整理。

  2017年,全国各省相继出台“全装修”交付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正在经历全面的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和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新华网以及嘉禾装饰,共同发起“整合再造·聚创未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系列活动,集结全国主流家装企业、家居建材品牌企业、众多主流媒体举行峰会,围绕中国家装行业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进行探讨。期待借此在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为促进全国区域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思想资源。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是三维家创始人/CEO 蔡志森的精编演讲整理,完整的演讲内容请点击【视频直播】观看。

  今天很多嘉宾都提到了消费升级是一个主流趋势,眼下美好生活和产品供应链之间存在比较大的矛盾,其核心就是消费升级。三维家认为,家装的消费升级方向将是个性化、好看+好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这样的基础下,行业出现了很多模式,包括最近出现的“整装”。三维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整装做大量的IT工具的研发,我们认为整装将在接下来的三年左右时间替代目前以全屋定制为主要增长的模式,但是这个模式目前依然举步维艰,不少整装企业已经成为了先烈。

  我认为目前家装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其不确定性,家装目前处于农耕时代,如何把它变成工业化?按图纸加工、并行作业是很重要的问题。

  设计成本高、综合管理水平低、供应链配套难,其次,商务供应不足,数据化也存在巨大的鸿沟。核心问题在于数据不通,图纸、流通、流程脱节。工业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按图索骥。目前的家装公司的施工图只是为了给物业公司看,而从不指导工人贴瓷砖。现在行业有很多效果图软件,然而绝大部分的软件只是效果图,没有任何加工信息、安装信息,只能修改长、宽、高,这样没有办法进行各个环节流通。

  对于这个问题,三维家正在努力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叫工业化设计——通过产品级的图纸设置效果设计,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IT系统。三维家的定位在于工具的供应,通过工具系统及很多EPR、供应链管理。

  三维家的云设计如何进展到工业设计的状态?效果图是必不可少的。三维家的效果图里面的部件是真实商品,可以极大地促进签单,提高客户体验。我们做了一个在线版的平面图、现状图、真彩图、相片图。算法非常顶端,可以把大理石瓷砖颜色表现得非常细腻。

  这是我们的一个案例,这是720度全景的VR互动,这是当下比较好的互动载体。我们有一个多点的720度,可以自由地穿梭漫游,做好复式设计,一系列的效果图都由电脑自动完成,这对整装、全屋定制,或者是整体解决方案的呈现都非常有帮助。此外,还有一个风格引擎,可以换一百种地板风格,同时也支持移动端。

  三维家是一个有CAD内核的企业,有很多参数化模块,这是整个体系最重要的一部分。包括天花参数化、瓷砖参数化、淋浴房参数化,所有数据参数化后,就可以支持出各种施工图纸、报价单,支持与生产社会的完全打通。此外,这个软件还可以运动仿真,它支持骨骼运动,人可以进入场景互动交流与沟通。这里重点要介绍的是一个生产系统。家装公司要进入整装最大的障碍是定制家居不懂设计,定制设计不懂下单,我们可以帮助木制品一键下单。这个系统进入工厂后,可以拆解成孔位解析、物料清单、机械加工代码。所有的程序在3D系统里面完成,不需要两套系统。

  三维家正在向BIM发展,也是向着家装工业化、部品化发展。我们有五百多人的团队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很快,我们会发展成千人团队,将投入更巨大的人力、物力研发。我从99年加入家装行业,对这个行业有深厚的感情。如今累积了一定的人力物力,我想投入到这个领域解决技术问题,更高效地辅助生产、安装过程,真正做到装配式装修,未来,或许可以十天就完成一个家装流程。

  目前,业内有接近两千多家的品牌企业在用三维家的系统。三维家想做一个开放式的技术平台,这个世界靠一个企业完成一件事是很难的。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合作的世界,三维家想和所有的企业进行开放的技术上的合作。这个行业需要彻底解决IT信息化工具,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