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师生存调查广州站走访实录

icon 2017-12-07 10:46:35
icon 0

  前言:最近几档住宅设计和住宅改造类节目颇受欢迎,装修前先找室内设计师做设计成了部分对家居环境有更高要求的业主的追求,而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也备受关注。然而,设计师的真实生存状态一直是个说不清的谜。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设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据了解,此次设计师生存调查将会编写成《中国室内设计师发展状况报告》于2017年12月底公布。

  在设计师生存调查的第三站——广州,我们约访了尚策设计有限公司,通过访谈方式,从性别、年龄分布,从业者构成,薪酬,工作状态,生活感受等多个角度,展现设计师真实工作状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以下是访谈实录:

采访对象:尚策设计顾问公司 设计经理 康谭珍  

入行年限:十四年
年收入:十五万左右
一句话观点: 做一个快乐的设计师,享受做设计的过程!

主持人:这14年您对工作状态,感觉满意吗?
康谭珍: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康谭珍:不满意的是,有一些客户控制成本相对比以前低,时间又很赶,所以整个项目相对来讲,没有发挥的更好。就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主持人:那对公司内部有一些怎样的困惑,或者自己发展的瓶颈?
康谭珍:我主要是做整个项目的统筹、设计,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培养下一代方面。毕竟我们跟新人是不同的年代,他们想法跟我们不一样,我觉得他们没有那么能吃苦,带起来会比较吃力一点。而且我们大部分是老板的原始客户,我们一直沿用他的工作方式和手法。而一些新来的人没有得到很系统的培训下,会觉得我要求很高,或者会做的比较痛苦。其他方面还是挺好的。

主持人:像您作为统筹,然后需要带新的设计师,您觉得最近几年这些年轻设计师,他们可能是刚入行的,对工作的态度像您说的没有那么用功或者努力?
康谭珍:也要分人,现在做设计行业的人家底相对都比较好,很多人对薪金并没有太多的要求,所以并没有那么能吃苦。相比之下,女生能吃苦的更多,所以我们公司现在女孩比较多。

主持人:是的,刚才进来看到的,好象只看到一个男孩。我们公司设计人员的流动性怎样?
康谭珍:我们的流动一般是设计助力,就是刚来没有几个月觉得吃不了苦就走了。一般做到一两年的,我们公司会花很大的资源去培训他们,一般都没有说要走的。

主持人:公司的设计师大部分有多久时间呢?
康谭珍:我们公司是09年成立的,我是2010年来到的,到现在7年。其他同事大多是三四年,两年已经是很年轻的,五年的也有很多。

主持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
康谭珍:是的。

主持人:对于自己来说,在设计方面您需要提升吗?
康谭珍:我觉得还是要多去外面接触不同的新东西,虽然现在网络很发达,但还是要去不同的地方,有不同人民文化的理解,对风格更深入的理解,这对设计是很有帮助的。还有一些最好是不同新鲜材料的认识,因为我们平时工作比较忙,我觉得要在这方面跟材料商有更多的互动,或者有一个平台,可以把他们新的材料放进去,我们在网上搜索完以后就可以去了解。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工作比较忙,平时加班的时间多吗?
康谭珍:忙是指在工作的时间段,我们公司的理念是以不加班为目的,我们一般都是保证双休,晚上八点左右下班,有项目的情况下八九点。

主持人:还是比较好的设计公司,因为其他的设计公司平时基本都加班。
康谭珍:因为我们有一个特殊性,就是我们效果图和施工图是外派的,我们只是做一个审核的工作。

主持人:那么设计上您更喜欢怎样的项目?我们公司主要还是以样板房为主?
康谭珍:我们可能做会所,就是整个楼盘的东西比较多,但是我自己前几年也有做一些酒店、办公、餐厅的东西。我们在南京有一个京澳国际项目在做,甲方信任我们,同时给了四个不同的空间给我们做;在杭州也有一个酒店,现在还在施工,还没有完成。

我自己来说比较喜欢做工装,像餐厅、办公室、商场的空间,因为变化比较多,可塑性也很强。如果是样板间可能会拘束于很多原因,就是甲方有很大的局限,所以发挥空间并没有工装项目多。工装给你一个主题会很好发挥,你想怎样天马行空都可以,但是样板间国内都有一个很规范化的东西,而且现在的开发商都会倾向于“轻装修、重装饰”的状态,他很多样板间连创意都不做,就做交楼标准,在交楼标准的基础上去提升。

主持人:风格呢?您更倾向于做哪种风格?
康谭珍:可能现代的比较多,还有中式的东西,因为我们公司的理念都差不多,老板有一个定位,就是以超现实主义,还有一个新中式主义,这两个都是在简约的基础上延伸的风格。

主持人:用一个词评价你这么多年的设计经历。
康谭珍:其实我的宗旨是做一个快乐的设计师,享受做设计的过程。 能和客户有愉快的沟通过程,并能做出让客户满意的作品。

在这个公司来说,做项目的过程还是比较开心的,虽然也有压力,但是并不是像在以前公司那样,加班多东西又赶的那种压力,而是带领团队前进的压力。 偶尔会针对某些情况发脾气,但是到我这个年纪很容易调节情绪。

主持人:因为都说设计师是很苦逼的行业,像你说我们比较好,其他设计师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像家常便饭,双休的设计师几乎没有看过,基本上是大小周。
康谭珍:因为在以前公司加班很厉害,项目比较多,压力相当大。 来到这边公司之后,我们有共同的理念:除了设计,我们还有生活。设计是生活的一部分,但要兼顾家庭。所以我们公司任何人如果家庭有需要的话,都会马上做一个工作上的调配。我们公司像女性比较多,她在产期方面会休的很精准,在这个假期里面我们不会有工作上的事情打扰她们。

主持人: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幸福指数挺高,如果给幸福指数是多少呢,比如最近的工作状态打多少?
康谭珍:有85%以上,因为每个项目都有他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整体状态,您除了工作之余,其他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康谭珍:我比较少,除了做设计以后,好象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我的业余爱好是看看酒店、看看不同的空间,看完以后再想。

主持人:就是职业病。
康谭珍:是的,旅行比较喜欢,一般都比较宅。

主持人:除了这些意外,假如发脾气第一是自身调节,第二是通过什么途径转化你的压力呢?比如去KTV?
康谭珍:前几年会,现在都不用KTV,我在自己工作的时候都可以唱,在听音乐的时候都可以唱,就是在工作的时候会听,然后声音很小的在唱,因为这样不影响大家。

主持人:您觉得设计的未来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康谭珍:对于中国来说,这几年我也有观察到中国很多新锐的设计公司,他们都发展的很好,并且跟我们以前一些大的公司风格上有新的自我风格,所以他们都是80后。我对中国的设计行业还是蛮有希望的,因为现在的现状,发展的还是挺好的。

主持人:您对于目前设计师可以作为两种类型来说,一个是像我们专注于做设计的,另外一个是设计师是以家装公司的设计师为主,他们也是设计师,但是他们更倾向的是销售,公司会给他们很大的任务。
康谭珍:延伸到刚才一个问题,就是刚来的一些新的设计助理会转行不是专门做设计,是做家装的,他们接很多单、收入会很好,就会倾向于做家装的。

主持人:您最喜欢的几个设计师是谁?
康谭珍:可能梁志天,因为我们以前在梁志天对我们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影响,我们喜欢做简约,在简约上再做提炼也是来自于他,还有雅布对我们都有影响。


采访对象:尚策设计顾问公司 设计副经理 肖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