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沁绣墙布董事长高志良

icon 2018-01-11 22:13:19
icon 0

摘要:本期《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邀请沁绣墙布董事长高志良先生及行业专家致知咨询总裁邵兴华先生,与新浪记者共同对行业进行探讨。

自新浪家居墙布频道推出《回望·当下·未来》行业直播访谈栏目以来,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每期节目都会邀请一位行业领袖,与新浪记者和行业专家一起,回望行业过去,交流行业现状,绘制行业未来蓝图。本期《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沁绣墙布董事长高志良先生。

变化万千 回顾行业发展历程

2010年,沁绣创始人高志良在与家人出游时意外发现无缝墙布这一“新鲜事物”,那时的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刚兴起不久,墙纸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墙布产品在市面上极其罕见,高志良对其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并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而后在2011年,高志良到上海展会参观,并考察墙布市场,经过一番思考和准备,决定进入无缝墙布行业;2012年,沁绣的前身“佳佰丽”第一次参加展会,那一年各个墙布品牌的展位上,客流量相比之前大幅度增加,而这也标志着无缝墙布在历经5年发展后,开始被市场认可,中国无缝墙布行业也迎来自己重要的发展节点;到了2013年,为扩大企业规模,高志良创办了杭州风轩装饰有限公司,同时注册了“沁绣”品牌;在2014年的北京展会上,刺绣墙布崭露头角,高志良受到启发,决定将刺绣作为主打工艺,并主推绣花产品;2016年,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无缝墙布行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呈现出疲软状态,为了在行业及市场中脱颖而出,高志良决定开始走品牌化发展道路,进行品牌二次定位,同年召开了第一次经销商大会。高志良通过诉说沁绣的成长轨迹,同时也回望了行业的发展历程。

在谈到行业发生哪些变化时,高志良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行业准入门槛被拉高,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在团队、营销、研发方面也慢慢成熟,这致使后进入行业的企业较比之前进入的难度更大,门槛更高;二是企业品牌意识增强,由起初企业铺发版本就可以带来销量,到如今没有品牌知名度难以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的转变,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知到,品牌化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寻求生存和发展,许多企业决定走品牌化发展路线;三是产品多元化特征显著,行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同质化等现象,许多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向产品多元化方向考虑,并根据自身定位推出实用性、功能性强,同时能迎合市场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无缝墙布行业与其他家居行业相比,发展速度快,成长周期相对较短,高志良认为这是由于许多墙布企业将墙布无缝、环保、耐久度强的信息,通过宣传推广传达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引导消费者,这种信息的传递与反馈,使消费者对墙布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对墙布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增强,从而墙布市场被进一步打开,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在这个问题上,行业专家邵兴华补充道,行业发展迅速,很大程度上源于地利因素,无缝墙布企业多聚集在长三角一带,这使得当下的一些信息和资讯能够被及时共享,行业内企业共同关注产品的发展方向,并相应的进行产业链条的配套,这是行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同时,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产品品质、工艺技术的基础问题已经得以很好的解决,很多有影响力的品牌为了不被发展浪潮洗刷和淘汰掉,进行产品差异化战略的部署,从而丰富了产品,丰富了市场,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

稳步发展 捕捉消费群体需求

目前定制化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许多品牌顺应潮流做出自己的动作,在被问及品牌应如何应对这一发展趋势时,高志良通过两个例子来说明目前对于墙布行业来讲实现完全定制化是有一定困难的,其一,国内机器生产墙布的平均高度在3.5米左右,而目前的别墅高度可能达4米到5米,此时就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定制化的诉求;其二,理论上刺绣背景产品是比较适合定制化的,但实际上刺绣背景产品在生产前期就已固定尺寸,如若在大小方面有定制化的需求,需要进行重新编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投入会增加。由以上两个例子可以推论出,就目前一些墙布品牌而言,定制化还无法完全实现。

企业只有顺应市场浪潮,综合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立足于墙布企业之林,为打造消费者品牌奠定基础。在如何打造消费者品牌的问题上,高志良说到,消费者品牌的主体是消费者,而打造消费者品牌需要加大消费者对于品牌产品的认可,在产品方面,要设计与品质同时把控,产品是消费者品牌的基底,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在市场浪潮中存活;在品牌方面,要在严格把控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发力品牌建设,进行品牌推广,使品牌通过良好的质量获得口碑,用良好的口碑扩大品牌在行业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邵兴华在这一问题上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目前行业内的各个企业都意识到打造消费者品牌的重要性,同时也在多方面做出努力,其中更多的是考虑终端消费者的诉求,而经销商是连接企业和消费者的一个纽带,更多的企业会通过与经销商的沟通和反馈改进产品,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品牌建设和推广,提高在消费群体中的知名度,打造消费者品牌。

一个品牌自成立起就会有意识的进行经销商培训,尤其近年来很多品牌成立了商学院,这拉近了品牌与经销商之间的距离,并且可以使经销商不断地更新知识,适应当下市场的发展现状,通过培训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现阶段对于墙布产品的需要,也通过这样的培训提高经销商的服务意识,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举办经销商培训,可以使经销商分享交流各自的门店经营之道,这对于品牌的发展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新消费时代到来,消费主体由60后、70后,逐渐转变为80后、90后,乃至千禧一代,面对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高志良认为60、70后在思想上比较陈旧,在消费行为方面一直保持理性,只看重质量、价格,缺少对于品牌的认知,而如今的80后、90后,个性张扬,自我彰显欲强烈,对品牌也比较考究,因此这需要墙布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对色彩的运用要不断的大胆尝试和突破,企业应针对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重新的审视和定位。

行业专家邵兴华针对消费群体转变这一现象,阐述了他的观点,老一辈的消费者更关注产品的性价比,评估维度相对来讲不是很丰富,但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新兴消费群体的眼界较之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消费理念越来越成熟,消费行为也越来越理性,他们会综合考虑产品质量、服务、品牌等多个维度,并且会通过多种方式亲自去验证、考察,而如若企业仅仅只注重于新兴消费群体的一方面诉求,那它的发展会受到很多的局限,发展道路会十分狭窄,所以企业需要全方位考虑,顺应市场浪潮。

行业成熟 需要品牌共同努力

通过目前国内各个行业的发展轨迹可以认识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非纵即横,其中“纵”是指行业进入细分领域,企业以工艺或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身的标签,并扎根下去,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横”指的是企业进行产品延伸,拓宽自己的生产链,进行全品类生产,成为大而全的巨无霸。沁绣目前并没有进行产品延伸的计划,而是仍在工艺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由之前的主打刺绣产品转变为着重研发提花产品,平衡好刺绣与提花的产品比重。

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历经十年的发展,目前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较比其他发展成熟的行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被问到行业距离成熟期还有多久时,高志良表示,一个行业的成熟期表现在被消费者认可的同时占有大量市场份额,而中国无缝墙布行业离成熟期还有一定距离,随着行业发展,今后一定会出现一些领先品牌,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划分逐渐明显,在第二梯队中的一些品牌会不断的发力冲进第一梯队的行列,这样的现象产生了,也就标志着行业的成熟期到来。邵兴华则认为行业步入成熟期是在2019年左右,他解释道,目前的企业正在弥补自身的一些短板,而到2018年、2019年,许多企业会在全方位的完善自身后发力品牌建设,这会致使行业两极分化严重,而行业的成熟正是表现在有一定比例的品牌群体出现,同时行业两极化的现象显著。

以《回望·当下·未来》为主题的、针对中国无缝墙布行业推出的直播访谈栏目,目前已上线七期,以直播访谈的形式解读行业是目前行业内绝无仅有的,这也是新浪家居的一种大胆尝试。高志良表示感谢新浪家居为中国无缝墙布行业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行业的发展需要与经销商、消费者沟通交流,同时新浪家居也是被受众所熟知的一个品牌,通过新浪家居向外界传递行业的信息与咨询,能更好的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从2007年到2017年,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历经了从“0”到“1”甚至到“10”的发展历程,但行业距离真正进入成熟期还需进一步的努力,这需要行业内的各品牌通过不断完善自身、弥补短板,发力品牌建设来共同推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