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家CEO王睿:从标准化到微定制的迭代

icon 2018-05-18 11:17:01
icon 0

  新浪家居采访报道

  互联网家装的下半场,是标准化还是定制化?这个争论尚未有答案,橙家却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探索。5月21日,由碧桂园孵化的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将在广州举办一场变革现有家装行业模式的发布会,推出“轻奢+微定制”的互联网家装产品。与此同时,橙家的工期将从30天缩短至28天,实现工期“逆生长”。“轻奢+微定制”定位背后有什么样的思考?工期逆生长如何实现?橙家CEO王睿为新浪家居记者一一分享。

1橙家CEO王睿分享标准化到微定制背后的思考

从标准化到“轻奢+微定制”

  橙家从成立之初,就从标准化切入,主打30天科学工期的标准化家装。如今,橙家即将推出的“轻奢+微定制”产品,则是满足消费者的功能需求的同时,通过空间色彩和家具搭配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基于基本的产品SKU(库存量单位),通过换算形式快速实现“微定制”。

1

橙家轻奢产品

  “前期我们通过标准化获得了规模化效应,形成工业化生产。”王睿透露,过去家装行业发展水平较低,大家都规避不谈标准化和性价比,只谈个性化,导致装修是完全手工生产。橙家从工业化的方式切入,提出“精益制造”的理念,通过内部效率提升降低成本,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橙家如今提出微定制是在精益制造的理念基础之上。精益制造打造的标准化是互联网家装1.0建立的基础,也是橙家实现高效率和高周转的基本要素。而到了2.0时代,用户从追求效率到现在追求颜值和品质,则对定制有了更多的需求。因此,橙家依托强大的供应链和生产体系,引入轻奢和微定制的理念,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和个性化的追求。

1

  王睿对轻奢和微定制还有另外一层思考。“我们反对过度装修,讲究适度就好,根据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去选择,给未来的生活留白。”因此橙家提出“全生命周期”,认为家居应该随着家庭人员结构、生活追求不同,留有一定余地。橙家还强调经济性,用最经济的方式提升客户家居颜值和生活品质,满足新中产的消费需求。

  从30天到28天的工期“逆生长”

  即使引入了轻奢和微定制,橙家依旧追求极致效率,实现从30天到28天工期的“逆生长”。

1

  “橙家缩短的2天工期是家装行业20年来一大进步。”王睿表示,家装行业20年来生产制造流程没有任何优化,橙家工期逆生长不是简单的工艺变革或者生产技术变革,而是精益制造理念导入到生产工序实现的行业迭代。

  效率和品质始终是橙家未来发展并驾齐驱的“两架马车”。橙家一直以来将自己定位于新零售、快时尚,希望把橙家打造成在家居领域中的ZARA。在他看来,ZARA通过快速的制造,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多更好的产品,背后是企业强大的内部体系支撑。

  橙家同样有这样的精益制造体系,用三年时间实现了老牌家装企业星艺十二年才能达成的业绩目标。在这背后,橙家以大数据和供应链为核心,前期投入巨额资金进行供应链体系、经营管理体系等内部体系打造,同时依托碧桂园的海量采购优势打造极致供应链,实现了保证品质的情况下工期逆生长。

1

  活在未来

  不管是28天的工期逆生长,还是此前一周开七店的快速扩张,成立第三年即冲刺10亿销售额,橙家的速度在行业内一直备受瞩目。不少人将其归结为橙家是千亿企业碧桂园的“富二代”,有着先天的资金、产业链、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王睿则认为,先天优势之外,还与企业的愿景密切相关。

  在他看来,橙家的快得益于精益制造带来的规模化生产和高效率。为什么家装行业这么多年来仍然停留在低效模式?每个企业都知道改造机器、升级设备能够提升效率,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投入。家装行业没有百亿企业,更没人提千亿企业,因此没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而早在2015年,当时橙家营业额还不到1千万,它就提出战略规划——要做一个千亿级企业。橙家的信息化建设不是为了做10个亿,最起码要满足100亿去做。“橙家花大力气打造精益制造,因为我们着眼于行业未来。当你的志向远大,眼前的问题都是过程的问题。”(采访/撰稿 新浪家居 黎娟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定制家居这点事:北美枫情艺术总监吴伟说吴蓝(之十)定制家居这点事:北美枫情艺术总监吴伟说吴蓝(之九)40年“家”经济报告|台商品牌在大陆现状与未来(家居篇)由色彩出发感悟精致生活 来威“威风8面”广州场活动设计者说家装e站孟德:全面布局一体化解决方案 顺应消费需求才能赢得市场富美家Liter:百年防火板品牌 精益求精专注品质爱加照明杨亮:专注中国高端专业项目普洛西玛PROXIMA梁洁:产品永远是第一位的爱力蒙特张泽旺:主打功能价值陶瓷 携手合作伙伴创造更大化商业价值诗尼曼董事长辛福民:14800元全屋定制套餐背后的思考黄金石代徐志平:站在消费角度,做高性价比大理石瓷砖从“一号机”到全品类合厅:百年东芝的新答卷“共享”新概念 益猫引爆净水行业新模式确认过眼神 用更有创意的康佳电视“许愿屏”向TA表白抢报名! 琚宾、张雷、杭间······ 设计无界 生长·无问西东皇品增势势不可挡——记皇品家具“深澜”系列新产品发布会生态共享新模式——日日顺乐农创新田园综合体跑着修开启汽车养护新时代健康保鲜冰箱风靡帝都 博世家电携手居然之家“鲜升夺人”长虹CHiQ空调MR.EYE:看见你的脸 看懂你的心你想要的的loft,一张床就能实现了解救夏日黏腻疲劳!8H真皮电动休闲沙发正式售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