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房子》中庄子玉作品《铜陵山居》引起美学大讨论

icon 2018-05-23 17:06:51
icon 0

  庄子玉作品《铜陵山居》引起美学大讨论

  第三期《漂亮的房子》里,众所期待的“龙闲居”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山水之中这座兼具徽派建筑韵味,又现代感十足的房子,令人在居住的同时也宛如进入一处景观之中。“美的艺术总是人类与其环境的一种相互作用的经验的产物。“屋外与山林溪涧的完美融合,庭院内风吹树动,石静影移的园林设计背后,是“筑梦之队”与节目组对美的热爱与坚持,镜头之外,还有这三位不为人知的理想家们在发挥着自己非凡的美学观念。

  建筑作品对于人们而言不仅影响了未来,而且还记录与传达了过去。“不仅废墟,神庙、学院、宫殿、住宅都告诉我们,人们曾经希望什么,为什么而奋斗,有什么成就,遭受什么苦难。”“龙闲居”的前身是一座残破的废弃老宅,被杂草和灌木覆盖,屋顶与墙体严重损坏到抬头可以直接望见天空。安徽铜陵站的奇迹创造者建筑设计师庄子玉,作为德国RSAA建筑事务所的合伙人,在建筑界凭借着“鼓楼七号院”,张家口基督教堂等作品早已一展自己对于过去与未来,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在“龙闲居”的设计上,这位擅长将建筑重构空间,组合时空的设计师光是施工设计图就画了十几张,最终将残墙一分为二,增加了可品茗、赏花、作画的中式庭院,同时也配上了漂浮通透的玻璃观景平台,与古村落相融又出挑。新墙的部分则加入了当地其他建筑上的老砖,并将新砌筑的部分刷上了徽州民居常见的白漆,立柱与屋面也采用了回收自老民居的古瓦老料,在回应本土的同时也体现了可持续的当代生态理念。

  铜陵山居设计者庄子玉是美国建筑师协会联合会员、纽约建筑师联盟成员、美国绿建协会认证专家,曾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帕森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作为客座评图嘉宾。主要作品有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入口及冬园改建、北京鼓楼7号院改造、济宁文化中心城市设计及铜陵山居设计,并联合撰写了《交叉视角》(INTER-VIEWS)、《群组:都市实践的构造》(Constellations: Construction Urban Design Practices)等海外学术出版物,长期为《世界建筑》、《城市·环境·设计》等行业杂志撰稿。

  庄子玉作品济宁文化中心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BIM大奖,作品张家港教堂获纽约 Architizer A+ 大奖,并获得过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艺术成就奖。其作品铜陵山居(Tongling Recluse)于《漂亮的房子》节目中呈现,设计及建造过程被过亿受众观看,入围2017年ArchDaily中国年度建筑Top10,并在2018年获得德国红点奖、法国理想家未来大奖以及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金奖。

  若是没有了人的存在,一幢建筑便丧失了它的韵味与温度,变成了荒宅。它可以扭转进入其中人类的精神,同样也会为人们的生活态度开启与众不同的美。在节目中,嘉宾唐艺昕以芭蕉叶与树叶的方式将餐桌变成了生机盎然的观景台,开启了无数人对于餐桌布置的极大兴趣。这一火花来自节目组请来的餐桌艺术家,《置爱》生活美学创办人曾焱冰,“我更希望把餐桌布置说成是一种日常美学,它没有那么高深,就是让不断枯燥重复的生活变得有趣,让餐桌围坐的人感到被关注和重视,感受到每天和每天的不同,季节的变化,自然和食物的魅力,以及人的创造性与热情。”想必很多人对于她的中国首部餐桌艺术的作品非常熟悉--《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在曾焱冰的美学里,最吸引人的部分,莫过于,她将美化成了一个又一个可以践行的细节。

  我们的时间由每一分每一秒组成,也正是由这些人贡献的无数细枝末节构成了”龙闲居“的生活美学,那些细微的具体的事物定义着我们的过去,当下与未来,也滋养了无数有趣的灵魂。“我们坚信,生命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可以去感受那些细小而又美妙无比的时刻。”本周日晚22:00点浙江卫视播出的节目中,筑梦小队将在舟山嵊泗,面对着海洋,建造又一座触动心灵的美好房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