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廿载 | 楷模木门董瑞君:从买卖阶段到专业阶段是一个专业、专注、学习的过程

icon 2018-06-19 17:45:30
icon 0

摘要:12年前创立楷模木门,源于自己对家居行业,对于木头的热爱,有了一路走来的坚持。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博会成立20周年。这20年是展会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变迁史,更是所有展会参与者的峥嵘岁月。20年征程,展会与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成就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稳步向前发展,产业繁荣兴盛的局面。回首展会路,阔步新征程。这一路来,你与我们共同经历的真实而鲜活的细节,以及每一个前行的历程与波折,也许就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建博会20年前行的历史年轮。

  值此20周年之际,中国建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我的廿载》系列访谈,回顾家居人这20年的故事,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在个体上的独特印记。从回顾初心,到展望未来。

  本期嘉宾: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

(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

  新浪家居:20年前,你在做什么?请分享一下你的人生经历。

  董瑞君:20年前,我就读内蒙古农业大学家具制造专业。缘起于此,为我后来进入家居制造行业埋下了伏笔,12年前创立楷模木门,也是源于自己对家居行业,对于木头的热爱,有了一路走来的坚持。

  新浪家居:20年前,你的企业处于怎样的状态?

  董瑞君:楷模品牌创立至今12年,通过对家居行业的观察,20年前,家居行业处于一种简单的买卖阶段,行业也没有细分,做木门是需要木工去现场打造的,也没有工厂制造的思维。家居企业只要把家具做出来就行了,因为各地区的市场需求就那么大,家具做出来就卖出去了,没有展厅也没有卖场。以前木门、地板、橱柜、衣柜所有的这些,都统称为家具,没有定义的特别清晰。例如,以前做橱柜,也只是做燃气灶台,自从建博会开展以后,家具的种类开始细分开来。通过展会把家具一步一步的细分化了,工厂的生产也越来越明确化了,包括木门也是这个情况。通过展会招商,一步一步的走向对终端客户的服务层面。要说20年前行业中的企业处于什么状态,我认为就是一个专业学习的状态,怎么去提升自己,怎么去创业的状态。

(董瑞君创业初期)(董瑞君创业初期)

  新浪家居:回味这20年,你觉得哪些事件对企业或者对你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董瑞君:木门行业,因为有了展会,有了对产品的细化,木门才能做的更精细化。以前做橱柜、也做楼梯,还能给客户打家具的阶段过去了,从最初的路边“游击队”走向装饰公司,再从装饰公司走向现在的工厂制造化。有了工厂制造化这个成熟的阶段以后,也就是2000年以后,大家对家居产品的认知越来越细化了,才更加专业化和专注化。对于楷模木门来说,首先专心把木门做到最好,做好了木门,做四面墙壁的部分,也就是客户的木门、柜体、墙板这些,解决客户空间功能展示的问题。

 新浪家居:20年前,中国建博会始于广州流花展馆,当初给你的印象是什么?现在的中国建博会与当时相比,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董瑞君:20年前的建博会,在当时看来就是一个大型的交易商场,人比较多,相对来说更容易寻找到商机。楷模于2007年参加建博会,这十几年里,首先达到了品牌宣传的目的。其次,也增强了同业之间的交流。现在的建博会与过去相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原来的A馆、B馆,发展到现在的 D馆。从每年的人流量上来看,参展8年间,能够明显的感觉到,不管是客户、经销商还是同行业的人,越来越专业。客户对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人们对建博会的认知度也在逐渐提升。最明显的是体现在客流量的增加上,从一个展厅20多万人次,达到25万、27万人次,为什么能产生如此大的人流量?就是因为大家对建博会的认知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中国建博会(广州)楷模木门展位董总接洽经销商伙伴中国建博会(广州)楷模木门展位董总接洽经销商伙伴

  新浪家居:展会见证着行业的壮大,同时也见证着企业的成长,这一路来,企业与展会之间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故事?

  董瑞君:楷模从一个9平米的参展摊位,发展到后来的一百多平米,两百多平米、三百多平米的展位,2017年达到700多平米的展位,今年楷模又拿下两个展位,从B馆到D馆。楷模的产品从单纯的木门,发展到现在的整木定制,携旗下楷模整木定制和朴拙原木定制双品牌参展建博会。楷模参展是极具代表性的,是北京企业里第一个走向中国建博会(广州)的木门企业,自此也拉开了北方企业南展的开篇!

  新浪家居:这2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董瑞君:以前展会最火爆的地板,现在发展为从衣柜到整个油漆家具的定制,企业的参展面积变得越来越大。后来成立了独立的木门展馆(建博会D馆),基于此我们可以看出人们对家居行业的产品越来越细化,消费者也越来越专业。

  新浪家居:回首往昔,现在的你想对2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如果重新创业,你会选择做什么?2018年是中国建博会20周年,你想对它说什么?

  董瑞君:不用去谈重新创业!楷模要做的是全方位的满足客户需求,“携手改变这个并不完美的家居世界,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是我们楷模的价值理念,把楷模木门品牌做到极致,给客户最精致的细节、最优质的服务。建博会具有很大的行业影响力,它展现着行业内优秀企业产品的最高水准。对楷模木门品牌宣传,优质经销商的吸引,以及提升大家对家居行业的认知度,以及人们对建博会本身的认识都是大有裨益的。我坚信,经过了20年的风雨洗礼,从过去的一个展馆到现在的两个展馆多个展区,建博会一定会越办越好,规模会越来越大,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