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展2018上海设计周:稀木作 对百年大木生命的尊重和延续

icon 2018-09-05 10:30:32
icon 0

摘要:一木难求,谓之稀贵。在刚刚落幕的2018上海设计周,笔者发现了一个十分特别的品牌——“稀木作”。

  一木难求,谓之稀贵。在刚刚落幕的2018上海设计周,笔者发现了一个十分特别的品牌——“稀木作”。

  大大小小,经过艺术加工后的稀有原木错落有致地竖于一侧墙边,而另一侧的墙上,则挂满了用同样稀有原木的余料制作的砧板以及挂钟,充满自然生态质感的展位吸引了往来众多观众的目光,也让笔者驻足。

  在喧嚣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渴望自然,渴望寻求内心的净土。集天然的淳厚、低调、智慧于一体,兼具使用价值、审美价值和独特人文情怀的“稀木作”,似乎正是许多人一直在寻找的“缘分”。

  交流中,稀木作创始人靳海军告诉笔者,稀木作是一个以原生态特色木材为主,设计制作个性家具和木器的工作室。为了更好地展现自然原木之美,他每年会从世界各地找寻一些相对稀少的原木,一般是可持续经营林场里轮伐或寿终而枯的大木,这些大木大多百年以上,纹路特别、有岁月的痕迹。而这些原木搬回工作室后并不能立刻制作成品,需要经过2至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风干、稳定。只有这样木头才会彻底干燥,木性更加稳定,后期使用不易出现严重开裂。此外,自然风干的木头可以让纹理更具质感和天然特性。

  祖祖辈辈都是木匠的靳海军,在刨花堆里度过了欢快的童年。那时从没想过继承父业,一心想去看看外边的世界。于是,这个年轻人背包穿越了神农架和秦岭,骑着自行车跑到西藏行摄,后来又开着摩托一路从北京到新疆,在摄影的道路上越走越长。直到有一天,他在一次家具展会的摄影活动中,发现国外一些实木家具非常有意思,也很有创意,萌生了自己玩木头的想法。尤其是有些木头本身材质的感觉深深吸引他,可能因为从小环境的耳濡目染,让他对木头也非常敏感。“稀木作”的品牌也就由此诞生。

  谈到为什么取名“稀木作”,他说一是能满足他要求的木头少,二是做出的东西几乎每件都是孤品。正因如此,稀木作的每一件产品,去皮、打磨、修补、上油所有环节都是手工制作,这种缓慢的生产模式,虽然不适合这个快节奏时代的需求,但靳海军仍愿意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

  “以一枚板作为主要产品,更多地是一种情结。生长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一棵大树,它的生长环境曾是怎样的?风霜雪雨、干旱洪涝、虫兽侵袭、炮火洗礼等等,这些经历都会在它的木质、纹理上体现出来。我希望通过符合当代审美的专业设计与精湛的工艺能把这些树木的故事完整的讲述下来。”靳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这样说过。

  在与靳海军交谈的过程中,笔者也细细品读了稀木作的产品。发现许多木作上都有一个蝴蝶结一样的设计,靳海军告诉笔者,这是由中国传统木工卯榫结构中的元宝榫演变而来的蝴蝶榫,它的功能是防止木材在风干过程中已经开裂的部分继续开裂。和蝴蝶榫同样功能的还有树脂修缮技术,这在欧洲国家较早运用。由于靳海军挑选的材质具有特殊性,在木料出现空洞和开裂的地方,蝴蝶榫与树脂修缮技术的结合运用,使产品增添更多韵味。

  以“稀木作”为载体,通过符合当代审美的专业设计、精湛的工艺,用心去讲述着百年大木自己的故事。

  “我会尽量保留原木本身的特点,把设计藏在细节里,不去过多的改变和修饰它,让每块原料都能展示自己独特的故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稀木作是对这些百年大木生命的尊重和延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