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抽检甲醛超标成主要问题

icon 2018-09-11 11:41:26
icon 0

摘要:家具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不达标,近五成装饰板材抽检不合格。

  家具、装修板材以及陶瓷砖这些装修物品,与居民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这些物品甲醛超标,或者易碎不结实,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近日,省工商局发布通报,称抽检的装饰板材、陶瓷砖、家具等商品中,多个产品不合格。其中,家具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不达标,近五成装饰板材抽检不合格。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2018年二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通报称,从今年4月开始,该局对全省市场上销售的装饰板材、油漆涂料、陶瓷砖、硅藻泥、防水卷材等商品进行抽查检验,共抽检商品样品1912组,多个产品不合格。

 问题一

  家具甲醛释放量不达标

  本次家具抽查从衡阳、益阳、郴州3个地区的43家经销单位抽检了60组样品,合格38组,不合格22组,不合格率接近37%,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不符合标准。

  不合格的22组家具中,其中四川喜洋洋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为“米斐”、规格型号83的床头柜等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的问题。佛山顺德港艺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为“港艺”、规格型号A15#的床头柜,存在可溶性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员工租自如甲醛房得白血病身故的新闻引发关注,加上近年来不断见诸媒体的甲醛房白血病案例,也让大家深深担忧室内装修污染的问题。因为甲醛是制作胶水的重要原料,日常家具、板材、涂料、纺织品等在制作过程中都会不同程度地添加胶水,所以室内装修最常见的污染就是甲醛。业内人士提醒,装修时应尽量选甲醛含量低、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材料,新装修住宅最好空置通风1年再入住。

  问题二

  近五成装饰板材抽检不合格

  装饰板材抽检主要集中在长沙、郴州、怀化、益阳、常德、张家界、娄底、湘西自治州8个地区的84家经销单位,共抽检了125组样品。其中,合格65组,不合格60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密度静曲强度、厚度偏差、产品标志不符合标准要求。

  由汝城县湘苏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湘苏”牌细木工板、英国欧美E0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欧美E0”细木工板等41组商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占不合格商品的六成以上。由吴妙木业生产的“雨丝银橡”牌细木工板、兴旺木业生产的“兴旺”牌细木工板等多组板材存在横向静曲强度、厚度偏差问题。所谓“静曲强度”就是人造板在受力弯曲直到断裂时所承受的压力强度,它代表板材在实际使用时的荷载能力,以及是否容易变形等。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实木板、密度板、颗粒板、大芯板等多种类型的板材,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看板材环保是否达标,板材含水率是否达标,板材是否平整光滑,是否有裂缝、发霉、变色等问题,轻拍板材通过声音辨别基材是否均匀、是否有脱胶等。

  问题三

  陶瓷砖断裂模数不达标

  本次陶瓷砖抽查从邵阳、郴州2个地区的21家经销单位抽检了51组样品,其中合格35组,不合格16组,主要问题是标记和说明、破坏强度、断裂模数不符合标准要求。

  由美臣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九月传奇”牌陶瓷砖、佛山市喜阳阳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依卡纳瓷砖”牌生态负离子现代仿古砖等9组商品存在断裂模数问题。由福建晋江市宝嘉利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璐裕丰”牌陶瓷砖、湖南凯美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奥朗”牌干压陶瓷砖等6组商品存在破坏强度不达标问题。

  通俗来说,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是指陶瓷砖结实不结实。从制造工艺来说,造成陶瓷砖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合格主要有3个因素:原材料配比、压制工艺和烧制工艺、原材料质量。

  业内人士提醒,陶瓷砖的外表看起来相差不大,但质量却千差万别,消费者在选购时除了选择大品牌产品、注意产品的3C认证这些常规措施外,千万不能因为贪图一时便宜,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来源:潇湘晨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