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智能家居发展史 我们离真正的全屋智能还很遥远

icon 2018-11-09 10:17:54
icon 0

摘要:我们相信以目前科技发展的速度,智能家居的进化更将日新月异,科技改变生活会不再是愿景而是现实。

  从各种智能单品,再到各大云平台,智能家居在不经意间,走入了我们的生活。扑面而来的大数据、物联网、AI智能,覆盖线上线下、虚拟与现实,让“未来已来”不再是一句宣传语。未来智能家居会如何发展?人们的生活将如何悄然改变?

  单品智能化

  智能家居的第一个阶段,传统企业逐渐向智能化发展,新兴的科技企业致力于研发新奇的智能单品。
 
  家电企业会优先选择大型家电产品,如电视、电冰箱、空调等等。如格力的智能家居单品首先推出了智能空调,美的智能家居单品则首先推出了智能冰箱。这些家电企业在大型家电产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人力进行研发,累积了丰富的经验。
 
  互联网公司则会优先小型家电,如插座、音箱、路由器等等。例如,阿里推出的首个智能单品,是名为“天猫精灵”的智能音箱,小米推出的首个智能单品则是小米路由器。小型家电的研发更省时、省力和省钱,成本的低价使得售价不会过高,易于销售,更适合互联网公司。
 
  然而,无论是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最终都会呈现从两端向中间走的趋势,这是智能家居发展中无法避免的。在这个过程中,显然家电企业会占一些优势,他们的用户基础更为坚实。
 
  不同产品实现联动
 
  第二阶段是单品之间的联动。首先是不同品类的产品在数据上实现互通。例如智能手环读取智能体脂称的数据。智能手环可以获取体脂称所检测的体重、BMI(即身体质量指数)、体脂率等健康数据,并根据这些健康数据监控用户的睡眠质量、运动情况和饮食记录,培养用户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庭场景化也成为智能家居企业关注的一个重点。嘟嘟E家推出的嘟嘟红外遥控就能对家电进行场景化控制。选择离家模式时,灯光、窗帘和空调将会同时关闭。多个产品之间的联动,让用户可以随心定制不同场景,也满足了用户的各种不同的需求。这个阶段的控制主要靠人为主动发射指令去控制。
 
  系统化实现智能
 
  系统化实现智能是跨产品数据互通和互动之后再进一步的结果,不同产品之间不仅可以进行数据互通,还能将其转化为主动的行为,不再需要用户进行人为的干涉。例如,智能床感应到用户太热出汗后,主动将数据传送给智能空调,空调就启动了。又或者智能盒子检测到湿度过重,并且自己无法处理时,将信息传递给除湿器,除湿器就能实时降低空气湿度。
 
  这种系统化的智能是建立在具备完善智能化单品以及智能产品,可以实现跨产品、跨品类互动的前提下的。它要求智能家居中的所有产品运营在统一的平台上,遵循着统一的标准。这也意味着,目前已经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厂商,需要考虑自己这一套智能产品网关设备能否嫁接到未来的大平台上。智能家居的发展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目前各个智能家居企业都在朝着第三阶段努力。
 
  当某一平台接入厂商达到足够规模后,统一的标准才能被确立,我国的智能家居才会真正实现系统化的智能。而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从业者的不断努力,也需要消费者给予正确的认知和适当的包容。我们相信以目前科技发展的速度,智能家居的进化更将日新月异,科技改变生活会不再是愿景而是现实。(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