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年会专访|陈辉:人才是保障家装工程良好交付的基础

icon 2018-11-16 18:39:20
icon 0

摘要:12月7日至9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将联合新浪家居在江西·武宁·庐山西海召开“磨励身心,继往开来——中国家装行业2018年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技能人才2019定购会”。

  12月7日至9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将联合新浪家居在江西·武宁·庐山西海召开“磨励身心,继往开来——中国家装行业2018年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技能人才2019定购会”。届时,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将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借此良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听他讲述在新形势、新市场、新机遇面前,如何理性、客观、长远地分析、理解、规划行业和企业发展。以下为采访实录:

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新浪家居:作为一年一度中国家居行业最为盛大的行业活动,中国家装行业年会十分注重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推陈出新。那对于今年的中国家装行业年会,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陈辉:我国的家装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总量越来越大,企业规模不断扩张,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家装行业也随之进入拐点期。一方面,家装行业的正规化发展方向及数字化运营能力初见端倪;另一方面,整个行业依然处于企业发展的不完全竞争阶段,即价格竞争阶段。一些砸钱、烧钱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行业秩序和市场。

  因此,我希望通过这次年会,这些正规的企业能够达成共识,不再把营销作为企业唯一的竞争手段,而是真正把良好交付落到实处,共建家装全行业的诚信度和口碑。

  新浪家居:今年年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着重点放到了技能人才建设上。商会做出这样的决策,是不是意味着人才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陈辉:中国家装市场空间巨大,家装企业众多,行业内普遍存在着人才匮乏的问题。企业里的人才技能偏低,同时也缺乏有效的培训途径。虽然一些企业展开了企业内训,但只靠企业的力量来解决这样的行业问题终归是有些势单力薄。所以我们很高兴看到商会站出来帮助我们重点解决行业人才建设的问题,从而为整个家装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新浪家居: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家装年会没有再去做评选和颁奖,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一场大型人才定购会。对于家装年会的这次华丽转身,您怎么看呢?

  陈辉:人才是保障家装工程良好交付的基础,这说明无论是商会还是企业都变得更加务实,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去思考人才建设的意义。这也意味着行业能够越来越务实地正视和解决问题,可以说是家装行业整体的一次转型升级。

  新浪家居:此番,能把年会变成一场人才定购会,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功不可没。对于这个致力于解决家居行业人才匮乏问题的教育机构,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陈辉:对于家居行业来说,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是一家起源于行业、根植于行业、同时服务于行业的专业教育机构。她能够不忘初心,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牢牢的把握住为行业服务、为行业建设人才的方向。

  我期待有更多的教育机构能够像西海基石教育集团一样,与家装行业共同发展。

  新浪家居: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重点扶持的项目,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发展十分迅速。作为中国家装行业的资深人士,您对于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陈辉:当然最重要建议还是要务实,要落地,要去深挖企业的需求。一切以企业的具体需求为目标,这样培训出来人才与传统教育体系培训的人才相比会更加实用。希望未来西海基石教育集团不仅以庐山艺术特训营为基地,还要积蓄力量走向全国,为全国的装企服务。

  新浪家居:家装行业的人才缺口问题,可能不是一个西海基石就能解决的。未来,我们肯定需要更多教育机构来为行业输送人才。作为从业者,您认为中国家装行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同时,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更适合当前行业的实际情况呢?

  陈辉:家装行业需要的人才岗位很多,整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执行型的人才,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实战技能。另一类是发展型的人才,例如管理、创意等方面的人才。目前西海基石教育集团的定位更多是为行业培养执行型的人才,以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为主要的教育模式。未来,西海基石可能也会跟一批高校合作,来实现发展型人才的培养。

  当前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数量众多,之所以有西海基石的出现是因为传统的教育模式无法适应家装行业的需要,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与企业需求偏差度很大。我们需要的教育模式就是要瞄准企业和行业的需求,根据这些需求灵活设置培训科目。例如,有些课程是在教室里进行,有些是在工厂里现场教学,有些是在线教育,这种灵活多样的组合式教育模式,最终目的都是要满足企业对人才培训的具体需求,这也是最符合当前行业实际情况的教育模式。

主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承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

西海基石(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艺术装饰专委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

独家战略合作媒体

新浪家居

合作机构

中国建材家居企业家俱乐部

时间

2018年12月7日至9日

地点

江西·武宁·庐山西海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年会

组委会联系方式

王辉:18611809580

尚龙勇:13479292133

易翩:18607022661

张佳雪:18611515192

王镇辉:1387916424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