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倒下的那些互联网家装企业

icon 2018-11-29 11:03:02
icon 0

摘要:近年来,家装市场的蛋糕在增大,入局的家装企业在增加,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竞争更趋激烈,就当前的发展形势看来,孰好孰坏,依旧是一个无法妄下定论的命题,而家装行业的发展也依旧是举步维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企业走着走着就没了!

  “大行业,小企业”,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家装行业20多年来的真实写照。随着泛家居行业的高速发展,其发展空间仍在不断扩大,它坐拥着四万亿的庞大市场份额,却没有真正的规模化企业。

  近年来,家装市场的蛋糕在增大,入局的家装企业在增加,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竞争更趋激烈,就当前的发展形势看来,孰好孰坏,依旧是一个无法妄下定论的命题,而家装行业的发展也依旧是举步维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企业走着走着就没了!

  11月26日凌晨,优居客倒闭!

  消息一出,优居客的员工震惊了,与优居客合作的装修公司及其合作的业主等震惊了,甚至整个家装行业也再一次震惊了吧。2018年以来,好几家互联网家装公司陆续倒下了,我们不得不灵魂一问“互联网家装的冬天”来了,它何时能够熬过去?还有倒下的下一个吗?下一个是谁?

  据上海欢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优居客)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公司目前经营不善,致使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的现状。现公司股东会于2018年11月25日通过股东会表决做出决议,决定公司自2018年11月26日起进入解散清算程序,暂停发展新的业务,成立清算组对所有原有业务进行梳理。

  

△优居客公告

  优居客,于2013年在上海注册成立,通过铺天盖地的营销广告,短短几年时间,便迅速打开了上海市场,获得不少的装修客户。或许,优居客倒闭的消息,对于很多业主来说还是摸不着头脑,更是觉得意外。目前,优居客的广告还是一如既往地线上线下铺满,微信官方公众号亦处于正常运营状态,怎么就倒闭了呢?

  上海装潢网人称,其实优居客倒闭的迹象,在最近一个月就有所察觉了。近一个月来,其网站收到了大量关于优居客的投诉,全部都是优居客拖欠装修托管资金,不将装修款打给装修公司,导致装修停工。几乎每天都会有业主前来投诉,前几天优居客的工作人员还会处理,后来的投诉再也不做处理,一个月下来,本网站的投诉列表已经被优居客的业主霸屏了。

  优居客倒下了,希望与其相关的企业和业主们能够早日解决纠纷。下面我们来粗略数一数,今年倒下的影响较大的互联网家装还有哪些?

  一号家居网跑路

  今年5月初,多位市民发现名为“一号家具网”的平台出现了问题,他们通过互联网装修平台签订了合同,临近开工却发现施工队没了动静,不仅装修客户被晾在一边,来自省内各地的一些工程队也没有拿到垫付的施工费用。数十位客户和工程队负责人来到位于中央路上的一号家居网办公地,却发现员工都已不在,负责人也不知去向。

  据了解,一号家居网有专门的APP,上面可以看到家里的装修进度和紫金等数据,这一软件于4月25日晚开始出现异常。费解的业主们相约于是相约一起来到南京的一号家居网门店想讨要说法。当业主们来到位于中央路的一号家居网门店想讨要说法时,却发现这里已经几乎没有人员在办公。

  根据市民提供的合同显示,他们先后将工程承包给一号家装网线下门店,他们表示所有合作的线下门店门头都是“一号家装”但合同上盖的章都是“南京面对面装饰集团某分公司”,现在一号家居网的负责人不肯路面,让他们觉得受到了欺骗。

  而投诉一号家居网的不仅是消费者,来自泰州公司的一位项目经理表示,从2017年10月份开始,这家公司就已经开始拖欠他们的工程款了。一号家居网某员工更是表示,“总部已经拖欠4个月工资了。目前经过统计,泰州公司共拖欠了员工工资、材料商货款、业主装修款等共计上百万元。”当大家准备讨要所欠款项时,却发现泰州公司的负责人已经联系不上。为此,大家只能到南京总部维权。

  后来,南京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玄武门分局执法人员表示,南京一号家装网办公场所没有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没有和法人取得联系,他们目前在系统里面贴上经营异常警示,主要是限制营业执照变更,以及影响后来银行贷款方面。

  我爱我家沦陷

  互联网家装龙头企业的“我爱我家网”也陷入了全国维权潮,来自无锡、绍兴、青岛、济南等多地的业主们聚集在上海总部声讨。

  “我爱我家网”事件回溯

  2016.12金华

  门店装修“无照经营”,工商责令停业后仍在网上宣传接单。多名业主受害却遭维权难。

  2017.10济南

  网友爆料装修至一半,济南分站突然关闭。

  2018.01上海

  网友爆料上海总部经营不善,大量裁员。拖欠员工工资,不愿赔付。

  2018.04青岛

  

  青岛市民交完万元定金之后,却发现“我爱我家网”在青岛的分公司已经撤了。

  2018.05绍兴

  逾期交付,停工至今没有复工。

  2018.05无锡

  无锡我爱我家装饰公司停工数月无回复。

  2018.05无锡

  无锡受害业主声讨,“我爱我家网”公司一夜间人去楼空。总部明确表示:无锡“我爱我家网”分站已经撤站。

  2018.05上海

  多地受害者在上海总部声讨,部分人在总部前台领取了“分期还款计划书”

  2018.05苏州

  苏州“我爱我家网”分店已关闭。

  我爱我家装修网上海总部投诉部门负责人陈苏旻,在接受地方媒体关于绍兴分站关门的采访中回复到:事件牵扯到资金链问题、供应链问题以及厂家的沟通问题等。甚至说是绍兴这边有可能在转型,从直营转到加盟,中间交接环节会出现一些空洞。

  至于长期停工一事,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处于摸底登记阶段,要视总部下拨工程款的情况,决定拖延工程能否继续。同时承诺会优先解决处于收尾阶段的工程。

  目前,“我爱我家网”上海总部公司大门已经被物业贴了封条。三个上海总部的电话也都处于忙线或无人接听状态。

  泥巴公社倒闭

  5月下旬,与苹果装饰存在关联的泥巴公社装修公司被曝“停业”。受此事件影响,或有上千户业主因此遭遇工地停工或者干脆无法入场施工。虽然广州泥巴公社发布公告称,将对存量债务进行清理整顿,并计划用3年的时间清偿债权人的债务,但依旧未能平息风波。

  “4月份,我和广州泥巴公社签订了装修协议,并预交了65%的工程款。中间装装停停一个多月,只是做了些打拆和水电。5月19日,项目经理突然电话通知我说公司倒闭停工。截至目前,我家里的装修施工进度只有1/3不到。”据受到此次停工事件影响的熊先生介绍,因泥巴公社停业事件的业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正在施工因为停业被迫停工,另一类是交了装修预付款还没有开始进场施工。

  针对此次事件,广州泥巴公社发布了一则《关于债权登记及债务清理的公告》。公告称:因受苹果装饰风波牵连,部分债权人聚集我公司提出赔偿主张,个别非理性维权行为已对我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本着对债权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我公司拟对本公司存量债务进行清理整顿,现需对相关债权情况进行统一登记核实,为后续履行义务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公告还承诺,在登记统计完成所有债权情况后,该公司将向各债权人通告债务清理方案,为确保各债权人的债权能尽快实现,该公司将力争安排最妥善的债务清理方案提交各债权人。与此同时,作为泥巴公社母公司的苹果装饰,5月16日也发布了一则《苹果债务解决方案》,方案称将重组“新苹果”,并在三年内按应退金额的200%退还每一个业主的装修款,同时全额退还所有项目经理、材料商及所有离职员工的欠款。

  作为最后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2018年,家居家装行业正在发生比较微妙而又剧烈的变化。对于倒闭的企业,我们大致总结了几点反思:

  1)家装行业依靠讲故事拼概念烧资本打公关战是不可能成功的,最后都要回到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原点,唯有品质交付才是出路;

  2)家装行业是一个足够慢的行业,不要指望资本进场快速催熟,然后疯狂收割,这个赛道的韭菜有且只有一茬,而且韭菜量很少;

  3)只有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会陷入“不得不打价格战”的泥潭当中,忽视成本、效率与体验,那接下来的淘汰赛当中,也会是首当其冲被刷下去的;

  4)创业者没有敬畏之心,缺乏对传统行业的尊重,上来就谈颠覆、布局全国,贪大求全,很少谈深耕、改进、升级、创新。家装行业的新选手很多都在这一点上做得足够差。(来源:泛家居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