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之峰张钧:世界级桥牌冠军背后的让渡之道

icon 2018-12-17 15:43:55
icon 0

摘要:作为一个家装龙头企业的董事长,本应该工作繁忙的张钧,缘何能“忙里偷闲”拿一个创造历史的世界级冠军呢?

  不久之前,从夏威夷北美桥牌秋季大赛传来一封激动人心的捷报。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作为领队及主力队员(出场率超50%,胜率超60%),率领业之峰桥牌队激烈奋战,勇夺北美瑞士制团体赛(主赛)冠军。据了解,北美桥牌大赛每年举办三次,分别为春季、夏季和秋季,相当于网球领域的四大满贯赛事,也是全世界最顶级桥牌高手云集的主赛之一。此番夺冠也是中国人第一次染指这项具有四十年比赛史的团体赛冠军!

  作为一个家装龙头企业的董事长,本应该工作繁忙的张钧,缘何能“忙里偷闲”拿一个创造历史的世界级冠军呢?在国内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顶尖的网球馆之一——业之峰网球馆里,张钧向新浪家居记者吐露了他的桥牌情缘。

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业之峰装饰董事长 张钧

  世界级冠军,家装企业家的桥牌进阶路

  张钧最早接触桥牌是在大学时期,但是工作以后忙于创业而暂时中断。直到一年半以前重新拾起,师从业余顶级高手张学军和女子世界冠军孙燕慧。受益于良好的个人素养和桥牌天赋,张钧桥牌技艺进步飞快,出道不久就连续获得两次全国通讯赛小组第一名和一次知好乐桥牌邀请赛冠军。此次组队赴美参赛原本是抱着学习和旅游的心态,却“一不留神”抱得大奖归。

  赛后,亚洲桥王黄光辉更是在海淀桥牌协会群中留言道:“张钧带领的业之峰队,不但赢得了大赛,也赢得了尊敬和喜爱,这才是真的为国争光。”

外媒对业之峰队的夺冠进行报道外媒对业之峰桥牌队的夺冠进行报道

  还有许多外国牌手也因此对中国桥牌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纷纷留言道:也许中国的桥牌能像当年苏联对国际象棋那样对桥牌发展做出贡献,就像美国的Bobby  Fisher (美国传奇棋手,在冷战时期击败前苏联对手登上世界棋王宝座,成为美国“国家英雄”)和苏联在50年前一起推动了国际象棋的大跃进。我们需要有中国桥手获得更多的胜利,以及有更多的文章来报导桥牌在中国文化和敎育系统中占有怎样的位置?也许再过五年,我们需要另一个Bobby Fisher来击退发自东方的这道耀眼光芒!

业之峰队在北美桥牌秋季大赛上合影业之峰桥牌队在北美桥牌秋季大赛上合影

  光芒之下,小总结一道的快乐桥牌

  “我在大学时有个外号,叫小总结一道。因为我遇事习惯进行回顾和反思,然后把这些经验总结成一两句话记录下来,变成能对我产生启发和帮助的思考。”在张钧看来,他桥牌技艺的突飞猛进与“小总结一道”的习惯是密不可分的。

  在夺冠后的牌友交流中,张钧就曾对自己“小总结一道”式的复盘经验进行过分享。张钧表示,自己经常在打完牌后把出现的问题写下来,“今天出了什么错、为什么出这个错、以后要如何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我都会从牌理上把问题分析透彻然后详细记录下来,并且还会进行阶段性的回顾。”

  三省吾身,谓予无愆。善于反思和总结的优秀品质,再加上张学军、孙燕慧的大师指点,张钧的牌技在短时间里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也为问鼎夏威夷北美桥牌秋季大赛奠定了基础。

  但是在这种紧张激烈的顶级比赛中,技术往往不是决定赛果的唯一因素。无惧压力的大心脏、冷静的头脑、平和的心态……在关键时刻都会成为决定比赛的胜负手。这些恰恰是张钧这名“企业家牌手”的优势,而这一优势在三天的比赛中展露无遗。

  其实在今年的比赛之前,我国的桥牌选手就曾多次尝试组队冲击这项国际大赛的桂冠。这其中不乏国内顶尖的职业选手,但是因为压力过大和心态失衡等原因屡屡受挫。此番,“名不见经传”的张钧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个中缘由确实值得细细思量。

  从澳大利亚国手Peter Gill在著名桥牌网站bridgewinners留言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些端倪。“比赛中我们遇到了这个队中坐东西家的一对,他们打牌时有一种极好的心态--那就是享受比赛。他们是非常开心快乐的一对搭档。我很高兴地看到来自中国带着微笑和充份享受比赛的代表队赢得了如此重要大赛的桂冠。”这种心态平和的“快乐桥牌”,被老外认为是业之峰桥牌队成功的秘诀。

  跳出桥牌看桥牌,“小总结一道”的牌技进阶之路和“快乐桥牌”的夺冠之路,其实对我们的生活也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业之峰桥牌队合影业之峰桥牌队合影

  玩物不丧志,张钧的让渡之道

  让渡,顾名思义就是权利人将自己有形物,无形的权利等通过一定的方式,转让给他人所有或者占有,或让他人行使相应权利。而张钧的让渡之道,简而言之就是放手。

  “我是业内最不务正业的董事长,但是实际上做的是最务正业的。”在张钧看来,虽然他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去经营自己的爱好,但是也因此让渡出更多的空间给自己的管理团队。对于自己的爱好,“有闲”的张钧将其总结为“一文一武一野”,“一文”指桥牌,“一武”指网球,“一野”指滑雪。除了扬名海外的桥牌事业,张钧的网球事业也不遑多让。早在几年前,他就与众多知名品牌一道,把业之峰品牌推上中网赛场,在打出自己美誉度的同时,实现营销的创新和品牌的提升。

业之峰网球馆业之峰网球馆

  就在张钧玩牌打球的同时,业之峰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即使是在今年这样的行业寒冬期,业之峰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据张钧介绍,他已经不再事无巨细地管理公司事务,而是重点把握企业发展大方向。今年他最大的工作就是对业之峰做一个战略梳理,并决定进行“一体两翼”的战略调整,即以家装为主体,以工装和投资为辅助的两翼。未来,业之峰将继续坚持以住为核心,进行关于住的全面布局。在采访中,新浪家居还获得独家信息:2019年,业之峰装饰将会在全包圆业务板块和诺华整装版块的基础上,重磅推出面向软装品牌——迷住。

  “你们有没有想过王石为什么要去登山,他是要为郁亮让渡空间。如果他一直在那里,郁亮心里会一直有个障碍,会放不开手脚。王石去了珠峰,常规的事不再干涉,油瓶子倒了不扶,让郁亮在试错中快速成长。这样的信任对于管理团队来说,其实不亚于一笔巨大的奖金。同时,这也可以帮助他们迅速成长,独当一面。”知行合一,现实中的张钧利用网球、桥牌以及滑雪逃避开自己该逃避的事务,只负责公司的重大决策,恰如其分地为团队让出空间。

  “让渡之道”,让张钧在充分享受生活的同时,赢得了强大的团队和可持续的管理模式。正如张钧自己所言,企业家应该更开放、更高明,给团队足够的施展空间,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迎新春业之峰杯桥牌邀请赛在业之峰网球馆举办业之峰杯桥牌邀请赛在业之峰网球馆举办

  大家说——神奇夺冠背后的故事

  12月5日,迎新春业之峰杯桥牌邀请赛在业之峰网球馆开赛,来自各地的优秀牌手齐聚一堂,角逐冠军。张钧与原配搭档张学军携手出战,此役张钧发挥优异,再次率队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


第一名业之峰队成员:张钧、张学军、孙燕慧、孙一超张钧率领的业之峰队以较大优势夺冠

冠军队合影冠军队在颁奖仪式上合影

  借迎此次新春业之峰杯桥牌邀请赛的良机,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了张钧的桥牌老师和夺冠搭档,听他们讲述张钧神奇夺冠背后的故事。

张钧与老师张学军合影张钧与老师张学军合影

 张学军(张钧桥牌生涯领路人):这次神奇的夺冠,看似偶然,但也是必然。作为张钧的老师,这一年半来,我见证了他的成长。张钧有很多常人不具备的优点,首先是他十分谦虚好学,其次他很用功,每次都会单独记一个叫牌的笔记,并时常与我复盘总结。最后就是他的大心脏,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张钧上场不露怯。

  总而言之,在我看来张钧和他的队员们原本就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再加上这次队内的良好氛围和运气加成,夺冠其实也是顺理成章的。

张钧与搭档孙燕慧在北美桥牌秋季大赛上合影张钧与搭档孙燕慧在北美桥牌秋季大赛上合影

  孙燕慧(张钧夺冠搭档):我跟张总刚认识一年多的,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儒商。他从来不会去高声地说什么,我们都觉得跟张总一起打比赛很舒服。也正是因此,我们才决定跟张总一起组队去北美打这个比赛。最早我们是抱着学习和旅游的心态去参加比赛的,但是后来越打越顺,最终夺得冠军。

  这次夺冠对我们来说,可谓是百年一遇的荣耀。因为北美瑞士制团体赛作为桥牌界的最顶级赛事,创办四十年来,从来没有中国团队进入过决赛。我们这次夺冠,可以说是创造了历史。在夺冠后,可以说震动了桥牌界。决赛胜利后,有很多中国桥牌爱好者都围在场地外向我们表示祝贺。同时,中国桥协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刊文报道我们夺冠的消息。

  附精彩牌例一则: 


  张钧坐北家,搭档孙燕慧坐南家。

  对手打4♥定约,结果宕一。过程是:北家首攻♣A,孙大师出♣2迷惑对手。北家转攻小方块时对手匆忙拔掉♦A。接打出♠K,北家吃住。续打♦k,接着打♦3给南家将吃,从而击败定约。而另一桌同伴轻松打成5♥。(文/新浪家居 李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