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匠艺沙龙:解码鹏鸿木业集团“大国工匠节”

icon 2018-12-24 12:55:52
icon 0

摘要:12月22日,为期两个月的首届“大国工匠节”圆满落幕,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匠心·匠艺”主题沙龙,并邀请到鹏鸿集团代表、经销商代表和木工代表,共同就匠心守护和匠艺传承进入深入交流。

  匠人精神,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生存环境中,走得更远的推动力,它需要企业的守护,才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在此方面,鹏鸿木业集团起到了表率作用,将匠心·匠艺传承下来,给匠人精神以庇护的港湾。

  12月22日,为期两个月的首届“大国工匠节”圆满落幕,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匠心·匠艺”主题沙龙,并邀请到鹏鸿集团代表、经销商代表和木工代表,共同就匠心守护和匠艺传承进入深入交流。

“匠心·匠艺”主题沙龙“匠心·匠艺”主题沙龙

  沙龙结束后,还进行了抽奖环节,共计抽出惊喜奖30名,奖品为科麦斯红外测距仪;三等奖12名,奖品为博世手电钻套装;二等奖8名,奖品为华为荣耀手机;一等奖5名,奖品为海岛双人游;特等奖2名,奖品为五菱宏光汽车。李天源还特别提到,惊喜奖、三等奖和二等奖的奖品,将在中奖名单公示后7-10天陆续发货;二等奖在中奖后签署旅游协议;特等奖在后期邀约参与颁奖活动。此外,为保证本次抽奖过程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新浪家居对抽奖过程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抽奖环节抽奖环节

  嘉宾简介:

  济南黄台威华木业张西安,当地率先打破传统理念,将定制家居与建材领域贯穿在一起的先行者。

  济南万家装饰张宝春,一位木艺精湛的80后,作为新一代的“匠人”,在行业摸爬滚打近十年,对家居装饰行业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大连胜和木业李连宗,鹏鸿全国经销商中千万量级的代表,也是最早践行“从板材到定制家居”这一鹏鸿升级战略的经销商之一。不仅行业运营经验丰富,更敢于打破传统束缚,稳中求变。

  大连钰洋装饰刘洋,也是一位80后的木艺专家,对木质家具的选材、成品品质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拥有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独有的气质和情怀。

  烟台鹏鸿定制家居恒毅店卜凡富。从事板材经营18年,2017年10月正式与鹏鸿合作,对品牌与品质有着执着的追求。目前,卜总旗下拥有两家鹏鸿“定制品牌店”和一家鹏鸿“板材店”。因为品牌理念和经营理念的高度一致,卜总的经营管理中践行着独特的“匠人情怀”。

  鹏鸿木业集团品牌总监李天源,鹏鸿大国工匠节活动的策划者。

  鹏鸿木业集团举办本次大国工匠节的初心是什么?

  李天源:一是为了在整个行业内,进一步唤醒大家对“工匠精神”的认知。中国木业传承千年,是工匠文化最深厚的行业之一。作为行业中的代表品牌,鹏鸿有责任让这种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打造木业行业的中国特色,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消费者。

鹏鸿木业集团品牌总监李天源鹏鸿木业集团品牌总监李天源

  二是为了宣扬鹏鸿的品牌主张。近年来,鹏鸿启动了品牌升级战略,从板材向定制家居领域高速扩张。可以说,鹏鸿正在发起一场自内而外的变革,谋求更大的发展。我们想通过这场活动告诉大家,鹏鸿不管怎么变,21年专注品质的工匠精神不会变。

  三是为了感恩回馈。感谢消费者、广大木工多年来对鹏鸿的支持和信赖。在鹏鸿的发展理念中,消费者、客户始终是第一位的。无论是为了自身的发展,还是其他更高目标的实现,鹏鸿都会让这种感恩活动持续下去,而且要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鹏鸿大国工匠节的举办,在整个建材及家居领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李天源:这次大国工匠节,鹏鸿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全国近三十个销售分公司的所有员工统一行动,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活动第一阶段历时60天,覆盖了全国二百余个城市、千余家经销商门店积极响应、惠及数十万终端用户。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全行业都极为少见。当然了,这种全国性的、大规模的线上活动,对鹏鸿乃至整个行业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突破,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等待我们去探讨和完善。

  李连宗:作为置身市场前端的经销商,有机会听到更多消费者和其他终端用户的声音。大家对活动的互动性、娱乐性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觉得有意思,好玩儿。每买一张板材,都可以领一个红包,但意义不在于红包本身,而在于每一次领取时的那种期待,更在于活动宣传与推广中,对木工、工长这些“工匠”群体的关注与尊重。


大连胜和木业李连宗大连胜和木业李连宗


  张西安:板材是一个传统行业,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从产品研发、到营销服务,都需要为之注入一种全新的活力。所以,无论这次活动成功与否,对于行业来说都是一种引领,让大家感受到了创新求变的愿望,看到了那些迎合时代发展的变化正在发生,进而带动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行动。我觉得这是大国工匠节最大的意义和影响。

济南黄台威华木业张西安济南黄台威华木业张西安

  大国工匠节带来了哪些实际收获?

  李天源:让我们更了解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无论做产品、做品牌,还是做营销、服务,最怕的就是脱离市场、固步自封。在这次大国工匠节活动中,我们通过后台数据的反馈,通过一线销售人员、经销商、终端消费者的意见收集,我们对市场、对客户、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客户关心什么、抵触什么、需要什么,不应该凭是空想象的,每一个品牌活动的开展都应该有所依据。市场需要引领、需要创新,但又必须迎合当前的需求,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寻求平衡,或者说找到这两者之间的结合点,是今后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实践的。

  卜凡富:最直接的收获就是销售业绩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销售理念和模式上带来的促动。以前做板材销售,更多靠的是诚信和口口相传。互联网时代,这些传统优势仍然很重要,可是,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诉之于口”的传播方式只能让我们迅速淹没于互联网的大潮中。

烟台鹏鸿定制家居恒毅店卜凡富烟台鹏鸿定制家居恒毅店卜凡富

  我们必须立足于全新的媒体平台去调整策略和手段,类似大国工匠节这样,瞄准那些互联网平台,并利于互联网传播的活动和服务。一句话,搭不上时代发展的高铁,就必然要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鹏鸿大国工匠节的初衷是为了传承工匠精神,作为工匠文化的践行者,应该如何从自身的角度去传承“匠人精神”?

  刘洋:我个人理解,匠人精神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品质,二是品格。品质源于技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上百代匠人为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技艺传承。现如今,科技进步了,智能化的设备取代了传统手工,在大多数的人眼里,这些技艺已经落后、过时了。但其实不然,如果能够真正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完美结合,那才是更好品质的呈现。

大连钰洋装饰刘洋大连钰洋装饰刘洋

  另一方面,我们木工可以算是一种“手艺人”,那么对于“匠人品格”的传承,就应该是一种责任。无论在哪个时代,无论科技如何进步,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品格”都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也让我们收获了更多的认可与尊重。

  张宝春:对于我而言“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中国有句古话叫“慢工出细活”,让“手艺”显得弥足珍贵,哪怕是一道最为简单的工艺,我也要保持专注、踏实的态度。而工业时代快节奏的流水线,许多人看来是对我们手艺人的冲击,在我看来,这未尝不是一种鞭策,激发着我们也去不断的创新与实践,通过各自的优势,在市场中占到各地的定位,谁也无法取代谁——而这其中起主要作用的就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创新”。

  您认为一个合格的匠人,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张宝春:我觉得有紧跟时代的“审美能力”很重要。以前的人,讲求结实耐用,对家具的样式没有过多的追求,而现在不同,我们的衣着品味各个方面都发生的改观,对家装中也更追求生活环境的舒适与美观。这就要求我们手工匠人,也去接触更多的设计理念,从选材、制作,到配色、造型,都要更现代时尚,才能在新生代的客户群里站稳脚跟。

济南万家装饰张宝春济南万家装饰张宝春

  刘洋:做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我曾经看过“秋山木工”学校的《匠人须知30条》,八年育人,是技术精进,更是时间的沉淀,秋山先生认为如果人品达不到一流,无论掌握了多么高超的技术,也不算是一流工匠。

  大国工匠节第一个阶段的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今后大家对鹏鸿或者对整个行业,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卜凡富: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生代客户与传统客户承上启下的时代,前者是70、80、90的年轻人,后者是我们50、60后,每一代人,都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与时代背景,审美与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尽相同,营销模式也因为不能单一。我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尝试更多的“新营销”模式,覆盖不同的客群,不同的领域,也希望想新浪这种主流媒体,可以给予“匠人”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不仅仅是科研一线的知识性匠人,还有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这些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守艺人。

论坛嘉宾合影论坛嘉宾合影

  张西安:好产品,是品牌的竞争力,就像鹏鸿专利的双中板、无醛胶细木工板这些拥有“专利认证”的特色,是鹏鸿的成果,更为鹏鸿带来成果。在济南,有人和我探讨销售的经验,我想更多就归功于做了鹏鸿定制家居品牌店以后,曾经大家都没看好的经营模式,确因为产品的出色,让我有了一些成绩。希望在未来可以更多、更好、更特色的产品推向市场,让我们周围“匠人”师傅们,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施展拳脚。

  李连宗:有了产品,有了营销,对于我而言“全新的服务”也是我未来要始终坚守的。与鹏鸿合作,携手走过这么多年,从最初销售额几十万、几百万,走到今天,如果要说经验,我觉得与“做服务”密不可分。那些鹏鸿的工作人员对我的服务,我对客户的服务,换来了客户对我们的认可,也赢得了再次合作的机会。希望新的一年,在服务上,无论是木工、工长,还是经销商、鹏鸿,甚至媒体,都可以做好“创新”的服务,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宝春:希望可以带来更多、更好、更新颖的活动形式,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匠心、匠艺”,更这种“匠人精神”得到广泛的尊重,有更多的人愿意走进我们的队伍,这种精神才可能得到更好地传承。

  刘洋:参与了工匠节的活动,能够有幸成为全国几百万木工师傅的代表,走进直播间,是荣幸,更是一种鞭策。在这个行业里,我也就算是“初出茅庐”,正因这样,才觉得唯有更加精益求精,才可能不愧对“匠人”这个称谓,也感谢新浪和鹏鸿给予我的这份信任。

  李天源:感谢大家对鹏鸿的支持与认可,首届大国工匠节的闭幕,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挑战,一个2019年深耕市场、诠释“匠心精神”的起点,鹏鸿也将以此为契机,为市场、为社会、为所有尊重、理解并践行“匠人精神”的朋友,带去更多的服务与支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