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发文、央视报道,《水效标识》再获权威关注

icon 2019-08-09 10:38:09
icon 0

摘要:《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实施一周年之际,节水卫浴再获政府部门及官媒关注。

  《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实施一周年之际,节水卫浴再获政府部门及官媒关注。8月6日晚间,央视CCTV2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近日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文件呼吁企业生产节水产品,节目还对北京的节水马桶销售情况作了介绍。

  据报道,在北京购买高等级水效马桶可获20%价格补贴,一个原价2600元的马桶折下来只需2100多元。报道引述九牧北京某门店工作人员介绍,水效标识实施以来,该店马桶产品销量提升了30%至40%。

  四部委联合发文促节水

  《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自2018年8月1日起实施。实施当日起,凡市场上销售的坐便器产品都需贴上水效标识。据悉,水效标识分通用标识和领跑者标识,后者水效等级需达到1级。

  在《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实施一年之际,领跑者产品初评工作也陆续开展。2019年7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坐便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求各省级有关部门按要求做好2019年度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初评工作。

  根据《实施细则》,申请成为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需符合六个要求,其中对水效等级的硬性要求为1级;对企业产品的普遍品质也提出要求,如要求申请企业一年内未出现产品不合格的情况。

  此外,《实施细则》还对申请企业作出四点要求,包括在中国大陆境内有独立法人、拥有所申请产品的自主品牌或品牌合法使用权、具有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等。同时,《实施细则》对初次申请产品也提出了出货量上的要求,规定初次申请产品两年来出货量不少于10000套,其中2000套用于零售渠道。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2016年4月印发《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开展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的遴选和发布工作。此次《实施细则》的施行,对我国节水产品的普及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水效标识备案产品型号超25000个

  《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自去年8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满一年。在这段时间里,节水卫浴领域快速发展,成绩斐然。

  •备案企业超1600家

  根据中国水效标识网,截至目前,为坐便器产品申请水效标识备案的企业达到1666家,较去年8月初700多家增加一倍以上。

  •备案产品型号超25000个

  节水马桶需经备案才能粘贴水效标识并进入市场,据中国水效标识网公示,目前通过备案的产品型号超过25000个,为去年8月初的5倍。

  •企业备案实验室达30家

  马桶需经检验、确定产品水效等级后才可申请备案,检验需经受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或企业自有实验室进行。截至目前,企业自有实验室为30家,加上第三方实验室数量达到了61家。

  虽然坐便器水效标识正在有效推广,但目前市场仍存在应标未标、虚标等问题。对此,2019年5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能效水效标识市场监督检查的通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把水效标识的市场监督检查纳入执法重点。

  企业加大节水产品研发及推广力度

  在政策层面外,企业是推动节水产品普及的重要动力。过去一年,卫浴企业在节水产品的研发、推广上成绩斐然,使节水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恒洁

  多年来,恒洁主要通过两方面提升节水效率,一是自主研发节水技术,从产品上不断提升改进,比如自主研发的导流导压技术、水漩能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科技;二是举办“节水中国行”活动,推广节水产品、倡导节水理念,最新一届“恒洁节水中国行暨新国货科技展”也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水效标识001号备案产品正是来自恒洁。

  九牧:

  自《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实施以来,九牧已有近400个型号产品在水效备案中心进行了备案,新开发的产品在上市前安排备案,在市产品备案率达100%。此外,九牧还响应“厕所革命”战略,针对性地提出了节水除菌除垢的技术解决方案,满足缺水地区厕所改建需求。此次九牧登陆央视,反映该企业的节水产品获得较大认可。

  惠达:

  惠达近年推行生态化战略,成果显著。7月18日,工信部对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进行公示,惠达位列其中,显示惠达在基础设施、体系管理、资源投入、人员健康、环境排放等方面达到较高要求。除生产外,惠达还以技术创新引领环保风潮,其先进的双档节水坐便器、节水增压花洒等节能产品屡获大奖,得到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坐便器水效标识所谓的实施,是提高卫浴企业产品水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他企业也积极响应。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6月发布的一份文件,有超过3000批次节水卫浴产品入选政府节能节水采购名单,其中包括多款来自科勒、TOTO、法恩莎、乐华、摩恩等知名企业的产品,节水节能俨然成为行业的主旋律。

  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加大节水产品和技术研发,到2022年基本建立坐便器、水嘴、 淋浴器等生活用水产品水效标识制度。接下来,用于水嘴、花洒等产品的水效标识实施方案何时公布,将是行业的一大焦点。(来源:厨卫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