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隐山间,见禅心——九华山莲花小镇禅院

icon 2019-09-17 18:31:53
icon 0

摘要:莲花小镇位于安徽九华山风景区大愿文化园,是借力九华山及地藏文化背景打造而成的禅文化文旅小镇。本案是小镇中的一方禅院,集修心、会友、学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亦可作为休憩及居住空间体验使用。融入九华山的山水与当地佛禅文化,亦彰显旅游和休闲度假功能...

 

九华山位于素有“千载诗人地”之称的安徽池州,陶渊明、李白、苏东坡等文人名士皆曾在此驻留,儒风鼎盛,文化底蕴深厚。

由当代置业与九开集团借力九华山及地藏文化背景倾力打造的禅文化文旅小镇——莲花小镇落址于此,地处大愿文化园南侧核心地块。本案是小镇的一方禅院,由香港PAL设计、日清建筑、山水比德与H DESIGN等数个团队联手操刀,融合中国的山水文化、佛禅文化和建筑文化,在九华山的脉络里,雕刻出一方山水禅境。

建筑坐落于开阔的场地之上,群山环绕,周围罗布广阔的水面,层叠不止,若大小玉盘。禅院入口需寻水势蜿蜒而上,穿行中豁然开朗。建筑以现代手法融合地域性材料,道法自然,以山峦的走势起笔,于大庭小院落笔,起伏由心,握山形,逐水意,绘禅魂,于一方天地中得以静心。

   

禅院集修心、会友、学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亦可作为休憩及居住空间使用。各类活动围绕着内部的庭院展开。庭中镜水莲池波光浮动,碧草如丘缀于其间,砖瓦木石与钢结构构筑的现代东方建筑剪影倒映于莲池,呈现一派清幽雅静的山水意境。

    

禅院内部,接待厅、禅堂小院、休闲洽谈区、茶室、中国圈等各个空间分别以“眼、鼻、耳、身、舌、意”的六根为线索进行布局,代表着人的所见、所闻、所听乃至全身心的感知,融合天然山水景观和文化氛围,使空间内的旅人过客将空间体验升华至精神层面。

   

   

每个区域均有灌注中国传统和当地特色,如入口接待厅的灯饰由台湾当代艺术家独创的竹意灯饰点缀,用于讲经及茶道、花道分享的禅堂小院刻意取材于安徽的百年古建筑,莲花造型与山水意象的灯饰、挂画、摆件充分融入禅院整体空间,增加了和当地自然与文化环境的契合感,也体现了设计师对于九华山在地文化历史与当代空间设计相互交融的设计思考。

   

客房则依照徽文化和佛教思想中的不同主题打造,向当地经典文化致敬,也是莲花小镇融入九华山乃至皖南核心旅游文化示范区的有力尝试。

这处禅院融入九华山的山水与当地佛禅文化,亦彰显旅游和休闲度假功能的内核。以人与空间、空间与建筑、建筑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姿态,营造出一方传统与现代融合、极具东方意蕴的山水禅境。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九华山莲花小镇水墨安徽一期

业主单位:当代置业(安徽)

项目地址:中国安徽·池州

建筑面积:2850㎡

室内面积:2850㎡

竣工时间:2019.5

建筑设计:日清设计

硬装设计:PAL设计事务所

景观设计:山水比德

软装设计:H DESIGN(旋木尚艺)

摄影:张骑麟、是然建筑摄影Schran Images

H DESIGN2014年成立于中国深圳,专注于为高端商业地产、顶级品牌酒店/会所、大型办公楼提供高品质定制化设计服务,在香港、杭州、重庆、贵阳分别设有分公司。

H DESIGN创始人/设计总监胡坤

现拥有一支体系成熟的设计研发团队,从概念构想,方案深化,到后期设计监督,团队始终秉持认真、敬业、执着的专业精神,挑战设计传统,追求“和谐美学”的设计理念,已为万达、京基、佳兆业、招商、碧桂园等众多上市地产公司及洲际、希尔顿、温德姆等知名酒店集团,打造了极具国际化又有当地人文特色的个性设计作品。屡获国际地产奖亚太区室内设计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s铂金奖、现代装饰国际设计传媒奖年度酒店空间大奖等多个重要国内外奖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