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的好戏刚开始:说定制家居沦落的,根本就没看懂

icon 2019-12-25 15:55:01
icon 0

摘要:家具人士看定制家居,直到现在还有点像北上广深的人士看待中国的“拼多多”:我从来不用它,它怎么就突然成为一个巨无霸的呢?!

  作为从事过定制家居行业十年的定制家居本行业的人士,该站出来为定制家居行业发声了。

  对于家具行业的专业人士,一直存在一个“鄙视链”:就是成品家具对定制家居的鄙视。这从林作新先生的文章的标题就可以看出,他写的文章叫“定制家具”,而定制行业的人士从来就不会叫自己是“定制家具”,而是“全屋定制”或者“定制家居”。

  林作新先生还说,“在国外,定制家具只出现在十分落后的国家,比如印度,90%以上都是定制,一个师傅带领着徒弟,背着刀、斧、锯等工具,到各家各户去做家具,量身定做,和中国古代一样。”

  这个观点我非常不敢苟同,这还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家具鄙视链的产物。国外没有淘宝、国外也没有拼多多,国外也没有抖音,但不不妨碍它们成为独角兽,抖音还跨出了国门,成为全世界年轻人的热门APP。

  家具人士看定制家居,直到现在还有点像北上广深的人士看待中国的“拼多多”:我从来不用它,它怎么就突然成为一个巨无霸的呢?!

  这从林作新先生的文字里得到了印证,“我从事家具生产许多年了,从一开始就不做定制家具,我不但对定制家具没有“啧啧赞叹”(可能与我不是一线战略专家有关),反而从一开始,我就对这业态“不感冒”(行业内许多人都知道,我也写过一些文章)”。

  商业社会是以结果说话的,并不是以谁的主观意志、主观好恶为转移的。定制家居给中国家居行业贡献了更多的上市公司,定制家居出现了率先破百亿的企业,定制家居率先提出了大家居、整装,定制家居引领了家居行业的风向标!

  反观成品家具行业,倒像是个“没落”的贵族,在指手画脚别人的时候,自己却泛善可陈。

  笔者一直强调,商业以结果说话,不能意气用事,从2010年开始,成品家具跨界定制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而尚品宅配带动成品家具销售,轻易就做出了一个皇朝家私。

  段传敏先生文章中说:“定制家居行业正在所谓成功和业绩的双重作用下一步步陷入沦落,呈现出一种危险的倾向——丢失了初心,丢失了本质,丢失了消费者。”

  这个结论,笔者也不敢苟同。定制家居现在的发展,是永葆初心,直击本质,永远与消费者在一起,未来才能更加了不起!

  段传敏先生这样认为定制家居:“一线战略专家啧啧赞叹的C2B,在业绩的压力下扭曲,愣生生做成了传统的B2C模式。”

  “在业绩思维下,企业的内部运作变成了销售导向;想方设法开店、促销、提升客单价;在设计师的心中,美和顾客的满意度不再(是)核心指标。”

  笔者看到的定制家居的现实与段传敏先生的正好相反,正因为定制家居把“美和顾客的满意度当成是核心指标”,才有了定制家居今天的辉煌,围绕给消费者“一个美好的家”终极需求,定制家居行业在不断地演进、迭代,才有了今天的拎包入住、大家居、整装。

  段传敏先生说:“再说说消费者。他们原本是定制家居行业的衣食父母,是驱动其成长和持续创新的核心、原点,什么时候却成了被围捕的猎物?表现在:设计师职业的异化;一味升级求大——全屋、整装还有拎包入住;对技术的过度依赖;大部分企业营销还是渠道驱动、销售为王,说好的消费者个性和美呢,说好的满意度和口碑呢?”

  当你站在二楼看楼下的时候,你看到的都是垃圾;当你站在100楼看楼下的时候,你看到的都是风景,还有“诗和远方”。

  不否认,段传敏先生看到的问题点确实存在,这个其他行业也存在,不单单是存在于定制家居行业。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能在发展中解决。

  毕竟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华为,在发展的路上也有不堪与过往,但不能阻挡它成为世界级的优秀企业。

  笔者一直认为,定制家居企业是实体实业,天生具有互联网基因,互联网赋能空间解决方案,又经过残酷市场的生存考验,是真正的野战军。定制家居目受到资本的青睐加持,消费者的喜爱选择,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深化应用,是触达到消费者端成本最低、路径最短、效率最高的商业模式,是目前中国居住空间的最优解!

  能引领未来家居家装行业变革的,笔者一直坚信,一定出自中国定制家居行业!

  段传敏先生也说:“一位定制家居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我说,定制家居打败传统家具的关键是:定制行业的企业家很多是大学出身,善于运用知识和技术。在我看来还有一条,就是它紧紧围绕消费者进行不断创新的能力。然而现在我感受到的是,技术还在发展,知识却在固化、僵化。目前定制家居行业陷入的瓶颈绝不是外部的原因,一定是基于内部选择和决策的结果。”

  段传敏先生只看到了这些定制家居的企业家是大学出身,笔者化石哥看到的是这些定制企业家不仅是大学出身,而且极度富有雄心,善于变革,具备企业家精神,更具有创新能力!从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HOMKOO整装云、维意定制、金牌厨柜、司空科技、百得胜、丽维家等定制家居企业家身上,笔者都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张维迎先生说,经济增长的源泉是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的创新。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国王”,市场经济的真正“英雄”。

  中国家居行业,数风流人物,还看定制!(来源: 三粒米教育 作者:韩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