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辉:科技家装的加速度

icon 2019-12-26 16:46:52
icon 0

摘要:本期【见地】对话嘉宾: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

编者按:他们是家居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城市崛起的脊梁,他们是美好生活的营造者。新浪家居&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访谈,一起聆听这些企业掌舵人讲述其建设美好生活的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

  
2019年年初,上市5年时间的东易日盛不断发展壮大,搬入了酒仙桥高科技产业园的全新总部大厦。

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之日,东易日盛在开年庆典上贺乔迁之喜、庆上市五周年的同时,董事长陈辉正式对外发布“科技家装”,并详细解读了东易日盛的“科技家装”理念。

作为家装企业第一股的东易日盛,将数字化科技手段联通家装全业务,开启了科技家装的加速度。

与陈辉的采访,约在了他的办公室,上午九点准时开始,十点去处理另外一项事务,准时、忙碌、低调、儒雅,这是与他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交流中的感触。

家装行业的效率之争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如今已经走过了22年的历程,作为东易日盛的掌舵者,陈辉见证了整个家装行业从萌芽到发展壮大再到当下面临寒冬的整个过程。

2018年自家装行业进入拐点以后,真实且集中的反映在2019年显得更加惨烈,陈辉认为,受经济下行、精装房政策的普及,包括消费者消费信心的变化等因素,家装市场也随之发生着巨变。

在家装行业发展的20年里,在陈辉看来市场和消费者一直在持续的发生着变化,消费者从最初的关注质量到关注设计,从对生活方式的关注到对整装设计的需求,消费者对装修的要求越来越高。

面对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地产红利的衰退,人工成本、企业运营成本的不断攀升,陈辉认为家装行业的运营效率并没有跟上,没有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家装行业整体还处在农耕文明时代,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现代社会消费者的需求。他提出,在当下家装行业的拐点期将是效率之争。

“从初始发展期到高速发展期、再到缓慢发展期,大多数行业都遵循着这一市场发展规律,家装行业也不例外,进入如今的拐点期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陈辉分析到,在福利分房末期、商品房发展初期、以及消费不断升级的过程都带动了家装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房地产高速期已过,精装房政策的普及,家装行业也随之进入了拐点。在这种时期,陈辉认为,只有高效率才能解决家装行业当下面临的困局。

科技赋能家装

用科技赋能家装最终目的依然逃不开提升效率,东易日盛是家装行业率先提出并一以贯之这一理念的企业。具体而言,东易日盛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联通家装全业务的布局已经囊过了,数字化营销转化、数字化设计和全信息化在内的三大系统,将家装全流程打通。

在面对越来越多的装企开始启用科技赋能的市场环境下,陈辉表示,东易日盛的科技家装是对整个运营节点的全线打通,其中包括对消费者的体验和企业内部的运营。“仅仅在一个层面进行科技布局,相当于建立了一座孤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陈辉对东易日盛在科技家装上的布局非常自信,他表示,当下的家装企业缺少核心竞争力,而科技家装使企业有了这个核心竞争力。陈辉介绍,东易日盛的全流程科技家装是很难复制的,不仅需要超高的资金投入,更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讲,压力很大。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科技家装可以使优质的、有能力的头部企业形成自己的竞争力,从而实现核心竞争力之间的竞争,整个家装行业也会逐渐走向良性循环。

家装行业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大行业、小企业,其他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够占到20%、30%甚至50%的市场份额,而家装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之低。通过科技手段赋能家装、随着科技家装的不断发展,使真正有品质的、可靠的家装可以复制,通过这种复制,不断提升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真正形成家装行业的良性发展。科技,赋能的不仅仅是东易日盛,而是整个行业,或许这才是陈辉开启科技家装的终极目的。

科技家装加速度

科技家装在东易日盛20年发展历程中处于第五阶段,从第一阶段的质量为王,质量好就能赢得消费者的阶段;发展到设计领先的第二阶段,东易日盛开始引进国际化设计理念,真正的把中国家装设计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然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变化,风格文化成为家装的灵魂,向欧洲先进理念学习,引进八大风格、四大风尚,再到意识流,东易日盛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陈辉认为,对于“家”来讲,不是设计师的个人秀场,本质还是要回归到生活场景,因此第四阶段东易日盛开始研究家装的本质,用生活方式带动家装的发展。

尽管今年年初陈辉在开年盛典上正式对外发布“科技家装”的详细内容,不过据他介绍,自2000年初东易日盛就开始做信息化的转型,2014年上市以后开始全力布局。

陈辉回忆道,2000年时开始意识到,互联网方兴未艾,必将会对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随着房地产互联网大潮的来临,东易日盛不愿意做被时代抛弃的那一个,于是开始进行互联网转型。

在探索互联网转型向高科技转型的过程中陈辉再次意识到,东易日盛的能力更倾向于做产业互联网,从局部改善到全线打通,不断地去投入、不断地去开发,从简单的数字化、信息化、人工智能发展成为真正的科技家装。

陈辉认为2020年对于家装行业将是更加艰难的一年,各种影响也会全面存在,倒闭潮已然来临,不过对于优质企业来讲,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东易日盛的科技家装已经进入快车道,明年将是快速落地的一年,真正实现效率快速提升的一年。

陈辉透露,速美超级家已经全副武装,通过不断的迭代升级,马上进入大规模的推广阶段,另外,一个介于个性化与标准化之间、又兼顾性价比,同时将会对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的产品,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预计最晚年年中上线。陈辉表示,这一产品将会对改造传统家装行业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

从理念到落地,东易日盛科技家装已然进入“加速度”,效率也将成为未来家装行业的必争之地。(文|新浪家居尹得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