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智贤专栏 | 当60后遇见00后(上):我们能好好说话吗?

icon 2020-05-13 10:00:31
icon 0

摘要:如此不同的每一个“我”永远无法走向共同拥有的“我们”吗?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群中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每个“我”都如此不同,因为每个人来自独一无二的家庭,接受不同的教育,从事不一样的工作,有着不同的生活处境和人生经历,加上独特的感官和认知方式,自然而然,就站在了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世界的不同面向,得出了不一样的结论。

  但这种不同就一定意味着争执和撕裂吗?换言之,如此不同的每一个“我”永远无法走向共同拥有的“我们”吗?

  生于60后的智贤和生于00后的Cindy存在着年龄差异、成长环境的差异、受教育经历的差异……这些差异对希望寻找彼此间共同的“我们”意味着什么?如此不同的两个“我”能否跨越外在的差异,进行一场平等、开放和相互理解的沟通呢?

  智贤和Cindy决定开展一场行为艺术,连续十六天,每天下午三点,每次10-50分钟的聊天,中间我们还邀请了60后的家庭主妇华、70后开医院的亮子、80后的博物馆研究员蔡强和90后的海归霄先后加入我们的对话,更多个性、更多身份、更多话语交汇在一起,聂佑佳的海报设计则使这一系列对话的分享有了不限于文字的表达方式。

  我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使两个人哪怕是陌生人能从各自的“我”(I)出发,找到一个共同的“我们”(WE)。

  在这场沟通里,最终能不能达成“共识”不是我们的目的,因为如果急于达成的共识是以牺牲多样性为代价,得与失哪个更大是不好说的。对于共识的达成,我们觉得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宽容,彼此的交流不是为了输出对于某个具体事件的观点,也不是为了对这个时代的各种意识形态做出评判,我们希望通过这场行为艺术去发现我们的交流态度、方式以及这种态度和方式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和突破。这场沟通并不是一种谁对谁的征服,而是实践一种建立信任、理解、尊重,从而达成协作、团结的精神和行动。

  当我们将所有谈话的记录集结之后发现:成功的沟通在于我们既承认个性的价值,也珍惜共同价值。那些差异并不妨碍我们之间存在共同的东西。这个共同的东西是存在的,但需要一起去发现。而如果对差异怀有偏见或恐惧,人们的注意力就会转向如何消除差异,而不是如何建立共同的目标。

  因为由种族、年龄、阶层、身份、职业、成长环境和受教育经历带来的差异只是人与人之间差异的一部分,事实上,两个60后之间的差异并见得不比60后和00后之间的差异小,两个男人之间的差异也并不一定比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差异小,我们怎么看待差异,以及怎么理解差异的发生,就影响了我们如何回应差异。

  例如差异是需要被消除的吗?如果不消除可以怎么利用?会成为丰富性的来源吗?如果带来阻碍,这阻碍就一定是不好的吗?会让双方都因此有所克制会不会是一种更理想的状态?更重要的,差异既然存在,一定要分利弊吗?以谁的标准定利弊?

  当我们的作品触及这一系列探寻时,我们会更珍惜彼此间共同的部分,因为跨越那么多差异而发生的交集何其不易!与此同时,我们也珍惜各自的差异,因为没有差异,我们就无法享受和谐的美妙,两个相同的音符无法奏出旋律!

  我们希望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个探讨的历程。对此乐居财经和时尚传媒集团《时尚健康》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于是我们共同发起“倾听一刻钟,不评判”的行动——

  给你身边的人一刻钟,专注地倾听他们个性的表达,不评判,试着去接受和欣赏这个世界多姿多彩的呈现。

  什么是我们共同的世界?(来源:智贤和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