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 姚红鹏:德尔预见未来!

icon 2021-06-08 16:45:41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和姚红鹏面对面,谈论了德尔地板当下的攻与守,以及迎接未来浪潮的武器。

  市场如浪潮,下一秒就可能遇上未知激流、险滩与暗礁。

  特殊的2020年,尤其是下半年实现了不错的增长,姚红鹏指挥德尔地面材料产业这艘巨舰,在激流暗涌中坚定本心,在踏浪中平稳前行。

  不少人眼中的姚红鹏是一个健谈和善、有着清晰的逻辑思考和表达能力的领导者。近日,新浪家居和姚红鹏面对面,谈论了德尔地板当下的攻与守,以及迎接未来浪潮的武器。

  市场的浪潮时刻变化,时间不会为任何人停留,他也如秒针般时刻思考与行动着。他说,德尔的基因在于改变与创新。未来的德尔地面材料产业不止于地板这道“窄门”,更要在“窄门”中做出一番新天地。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    

▽视频采访    


01

正本清源,笃定前行

  摇摆、观望、焦虑,再到如今的笃定,作为掌舵人的姚红鹏坦诚地描述自己过去五年的心路历程。

  回头看过去的五年,全屋定制、大家居、拎包入住等概念兴起,传统家居企业、互联网新贵、地产大鳄纷纷入局“蓝海市场”,探索发展之路。站在家居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如姚红鹏一样的传统家居人有着焦虑与迷茫,是追随大流开拓新蓝海还是继续耕耘传统业务?当许多原本做单品的家居企业竞相步入大家居、整装、拎包入住等新赛道时,姚红鹏内心有过动摇与怀疑,做单品是否还有未来?

  于是,姚红鹏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带着心中的困惑去欧洲的地板市场寻找答案。又经过2020年的疫情,企业按下暂停键之际,他以一个管理者的高度,重新思考德尔地板的本质,以及如何面对未来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最终,他找到了"定心"的出路与方法。“自己心定了,很多事情,你就不迷茫。”他诚恳地袒露自己的内心。

    

  他“定心”的方法就是“正本清源”,即“企业要想清楚当下到底要放弃什么,做什么,变什么”。在过去一年,他带领公司做了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顶层设计,“公司使命、愿景、价值观、组织,这些上层组织的规划必须要想清楚,才能指导往后的企业发展。”

  第二件事情,德尔地板2020年在第三、四季度进行内部组织变革,构建强有力的组织队伍。“核心目的是为了支撑新五年战略,以及如何面对多场景业务的变化。”

  第三件事情是,德尔地板围绕管理经营、消费者服务、项目打造数字化能力,助于企业在新形势下更能准确精准地研判市场与企业经营的变化。

  而这些举措也收获了正向成果。德尔地板在2020年下半年表现优异,整体实现27%增长;2021年1月,地板板块的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实现开门红。

  2020年,“正本清源”是他眼中德尔地板的最大事件。“它不仅仅是2020年的最大事件,也为德尔地板未来的五年发展打下了基础。” 面对过去一年复杂的外部环境,姚红鹏通过顶层设计、内部组织变革、数字化建设,紧抓住修炼内功机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守本心,凝聚团队的向心力,锻造核心竞争力,树立笃定的前行目标。


02

培育新增长曲线 开创新物种

  2021年初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展馆,颇具艺术感的白色展厅内,无数闪光灯的聚焦下,姚红鹏与嘉宾一起为德尔集团旗下高端原木地板品牌Der·1863与地墙艺术家1863·ART启航仪式剪彩庆祝。

  而这两颗“1863”的种子就始于他两三年前在欧洲地板市场的解惑之旅。在旅途中,他看到欧洲工业百年发展史中市场的“不变”。“木地板品类不管什么时候都会存在,只要有人就有需要。”与此同时,他也预判到中国未来市场的“变”。“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圈层会越来越分化。一张牌打天下行不通,必须要有不同的设备、不同的方案。”他分析道。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地板单品完全可以做,但是做单品的方式方法一定要变化。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年轻消费群体与中高端消费群体崛起,家居行业整体的消费趋势也在发生转变,颜值、设计、艺术感成了必不可少的选择,同时,越来越多人倾向选择高效便捷的消费方式。从国外考察回来后,姚红鹏坚定了“1863”这颗种子,并组建起团队进行研发。

  在启航仪式上,姚红鹏为众人介绍这两个全新品牌。Der·1863旨在为中国用户带来真正意义的全球高端原木地板,为高端消费者打造更具质感的生活。而1863.Art则集合地面与墙面材料,带给消费者一站式的便捷体验。姚红鹏用八个字总结,就是“卖得简单、买得简单”。

  这是德尔地板从单一地板定位向多元化地材转型的重要武器,亦属于德尔地板的新战略增长曲线。

  在姚红鹏制定的蓝图中,第一条战略曲线是扎根木地板,把木地板做深、做大、做强、做优;第二条战略曲线是,探索地墙一体化的有机融合之路;第三条战略曲线是构建“地材+”生态圈。

  “现在,地板的任何一个品类走老路已经走不通了。我们必须要用创新创变的方法来应对整个市场的变革。”对此,姚红鹏讲述了他的“宽窄门哲学”。在他看来,如果开始就选择一道"窄门",克服各种困难重重,未来将迎来一片新天空。“对于地板这道'窄门',我们要有拓宽'窄门'的能力;而对于未来的'宽门',要有做深做精的能力。”

    

  Der·1863与1863·ART两个全新品牌的灵感来源于19世纪的“印象派”。1863年,有一群年轻人,突破传统约束,创作绘画史上的新潮流。如今,姚红鹏正带领一支团队,抱着创业者心态和企业家思维,开创行业的新物种。“1863这个数字,象征着一种变革与创新精神,在不断地激励我们。”

  Der·1863与1863·ART,不仅书写着德尔地板当下的创造力与创新力,更为德尔的多元化地材征程落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03

零售+工程+家装,三箭齐发

  新市场、新消费、新升级,德尔应该成长为一个怎样的企业?

  在姚红鹏眼中,新材料与健康是时代浪潮,要紧握机遇。“新材料是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大海级产业,健康也是全世界未来发展方向。”

    

  面对新浪潮,德尔集团设有多元的业务板块迎接挑战与机遇。其中,三大核心板块都是围绕“家”,构成整个德尔集团的产业战略。第一个最核心是“品质家”,指构建家为中心的产业、研究品质生活;第二个是“科技家”,譬如新材料,石墨烯的营运,利用科技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第三个是“健康家”,譬如基因检测,通过基因做一些保健预防的解决方案。

  姚红鹏所带领指挥的地面材料团队,就属于“品质家”。身处新浪潮中,他描绘了德尔地板的新愿景——立志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地面材料品牌服务商,从生产2.0时代转向解决方案3.0时代,从制造商升级到品牌服务商。

  “三大渠道,三箭齐发。”是德尔地板的新举措。在2021年,德尔地板将保持经销商专卖店、精装修工程和整装家装三大渠道齐头并进。

  以前,德尔地板主打零售渠道,两三年前在精装修工程端布局发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红鹏分析过渠道布局之道:精装修工程目前发展迅速,是德尔不可错过的赛道;而整装家装,在未来五年是一个播种期,也是家居企业合作播种体系的建设期,再往后几年将会迎来收割期。

  在三大渠道布局中,他强调经销商的定位要由原本的区域或城市销售商转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力图开拓出更多区域潜力。“第一点,原有的零售模式是不够用。第二点,经销商不仅要运营店面,也要做好服务。”他希望,优秀经销商能真正成为公司的合伙人,与公司共成长发展,把城市区域做大、做强,多方位、多渠道在所在城市与区域中创造价值。


04

以多元应对万变

  从正本清源、顶层设计、战略思考,到德尔新物种诞生,这些战略与举措的变化,源于姚红鹏对当下家居市场趋势的观察。

  在他眼中,“多元”、“多变”是当下家居市场发展趋势的关键词。譬如,5G、人工智能、AI等新工具涌现。譬如,“平等+民主“的新组织管理模式流行。再譬如,消费场景、消费渠道、消费群体的更新迭代。这些翻天覆地的改变带来了复杂性的市场环境和挑战,这就要求企业管理层精准施策。“用确定来应对不确定,用多元应对万变。”

    

  因此,数字化建设成为企业面对“多元市场”与内部管理的至关重要的武器。“收集庞大的数据进行精准分析,指导企业做决策。如果不能精准研判、不能精准分析、不能精准施策,很容易顾此失彼。”他解释道。

  虽身处多元的集团产业板块之中,姚红鹏心中始终有三个“专”,“专业、专心、专注”。虽置身于多变的时代浪潮中,“2021年目标是实现37%的增长,我们很有信心。”此刻的姚红鹏,有着坚定的本心与确信的愿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MK携米其林星厨Luigi Taglienti 探索意式厨间美学租写字楼“九九八一难”?堂堂办公替你排忧解难日立中央空调静音护航高考学子睡眠 我们只要高分不要高分贝!新国品燃动欧洲杯 海信中央空调地产足球菁英赛燃情来袭大风范杭州店全新升级 定义高端欧式生活方式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运营效率!业之峰整装运营新模式毛毛村户外露营-斯柔菲乳胶寝具化身好梦守护官【荣耀启航】 国达陶瓷西安旗舰店盛大开业“纤身”夺人 |耶鲁电子锁新品Helios S 华丽亮相!慕思2021年世界除螨日共倡“以旧焕新“环保行动,创造没螨洁净高品质睡眠Mini LED赛道领跑者,TCL智屏这个618要***京东居家618打通偏远地区服务专线,新疆西藏青海也能送装入户!MK携米其林星厨Luigi Taglienti 探索意式厨间美学租写字楼“九九八一难”?堂堂办公替你排忧解难Conran and Partners公布全新住宅项目LUMA的内部装潢日立中央空调静音护航高考学子睡眠 我们只要高分不要高分贝!光影巧思 灵动美学 FLOS携最新设计力作,再度亮相设计上海新国品燃动欧洲杯 海信中央空调地产足球菁英赛燃情来袭大风范杭州店全新升级 定义高端欧式生活方式科技养生引领全球“高奢”新风潮 OKTO重新定义智能及健康建筑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运营效率!业之峰整装运营新模式毛毛村户外露营-斯柔菲乳胶寝具化身好梦守护官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